【好書共讀・財務】致富心態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致富心態是本講述財務心法的書籍,屬於概念導向,投資理財小白看了以後,也許可以事先避開一些可能會動搖根本的雷區,至於對投資理財小有心得的人,也可以趁機檢視自己是否不慎誤入盲區了~

雖然致富心態不是閱讀門檻很高的財務書籍,但我自己讀過一遍後,建議還沒看過的人,不妨先跳到第19章「觀點總匯」,因為在閱讀上,我個人覺得會比較順,也較容易掌握住作者論述的整體脈絡

按慣例,我也從致富心態中挑出了5個特別有感的句子,與看文的你們共勉之~

1. 確認成功的成本,並準備為此付費。(p.271)

2. 確認你正在玩的遊戲,而且確保自己的行動不會被玩另一種遊戲的玩家影響。(p.272)

這兩點是選書的「投資」心法,猛一看覺得沒什麼特殊,但其實很考驗人性,以致富心態的例子而言,市場波動的風險就是投資人必須付出的手續費,畢竟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事情,如果有的話,很大機率是詐騙!!至於第2點,其實也很好懂,如果你是存股型投資者,身處牛市時,還能保持初心,不跟著其他人炒短線或當沖嗎?

3. 掌握你的時間,就是金錢付給你最高的紅利。(p.115)

4. 「財富 wealthy」的價值在於提供你各種選項、彈性與增值,以便未來有一天你可以買到比當下更多的物品。(p.134)

5. 長期財務計畫至關重要,但事情會改變,不僅周遭的世界會改變,你的目標與欲望也會改變。(p.198)

如果是初出茅廬的社會新鮮人,除非你家境殷實,否則多數人通常都是用時間換取金錢的,就如同剛畢業的我,自知教學經驗不足,所以願意花時間去練功,但就像第5點提到的,自身的目標與欲望是會改變的,不論是後來的海外教學工作,甚至是這些年來的自由工作型態皆然,而那讓我勇於選擇改變的後盾便是我還算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以及明白自己可承擔的風險有多大。(註︰不過我也必須承認我沒有明確的「長期」財務計劃,仍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XD)

--- END ---

註︰本文最早發布於個人的痞客邦部落格「【質感人生】海內外華語教學的這些年」。

11會員
23內容數
當我們心中有了「為什麼」,我們就會開始閱讀,因為書是作者們的人生精華,可以幫我們省下很多找尋「為什麼」的時間;即便我們的心中沒有想探究的「為什麼」,只要在閱讀的過程中,看到的某個詞語、某句話語,又或者是某個段落,啟發了我們,那麼我們便離更好的未來又進了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