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者需要參考的致富聖經——《致富心態》

2021/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一篇,統統談到《習慣致富》這本書,也談到作者舉出各種讓有錢人之所以有錢的習慣。與其將它稱之為「習慣」,不如說是觀察到的現象,加以彙整後條列式的訊息。
這一次,我們來聊聊盤據誠品排行榜許久,也在股癌推薦書單上的《致富心態》。
這兩本書基本上我是接續著讀完的,發現在觀念上有些許不同。《習慣致富》是樂觀主義者的實行方針,裡面談到的觀點很容易在直銷大會聽到;《致富心態》就比較適合以避險為主的投資人作教科書閱讀。
致富心態 封面
開頭用了兩章告訴讀者,運氣和風險其實是一線之隔的兄弟。
投資一檔股票大賺了,可以歸因於產業研究,但股票或期貨往往都不是按理性規則走。有時候漲價,只是因為有人大批買進,他們的理由又是什麼呢?他們會依照自己的理性判斷去做這件事。所以通常只是剛好時機點跟他們選得一致,其實就是「運氣」。賠錢的時候,只要還在可控的範圍,則都可以說是投資的「風險」。
以下,我以條列式說明作者列舉的觀點,以及結合我的經歷所認同的部分:
  1. 致富、守財
    書中舉了一個例子:A 在 1929 年的時候當眾人都在賠錢,卻因為放空賺進了30 億,另一位 B,則因為將財產都壓在房地產而破產,最後走向自殺一途。時間快轉到四年後,A 因為當時很得意,所以開始在股市裡大膽進出。最後不只將錢都輸光,甚至因為開了槓桿而欠下巨額貸款,同樣也走上自殺一途。看到這裡,可能以為作者要說風險的重要性。但大錯特錯,作者要說的是:「活下去。」只要活下去,就還有機會。
    我看到這裡不小心笑出來了,突然變成自殺防治的心靈雞湯?
  2. 複利、長尾效應
    除了賺錢要守財,最重要的是「定期投入」。不要理會經濟學家的空頭警示,也不要因為雞尾酒理論的流言蜚語輕易進出股市。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如果從 1900 到 2019 年,每天都投入一塊錢到股票(他雖然沒有特別註明是哪檔,但我想應該就是指數型 ETF,還假設了這個人活了 119 年);和因為衰退而賣出,復甦時買進。兩者相比較,到了 2019 年,長期投入的投資效益多了兩倍有餘。
    我們應該要向「眾人失去理智時,還能正常行事」的投資天才學習!
  3. 自由
    有了錢,並不是為了買用不到的奢侈品,也不是為了買拿來誇耀的有形之物。 金錢不一定是換成有形資產。創造財富的路途上,把錢拿去換人生的自由,才是我們一生中最需要珍惜的財富。這個觀點和《習慣致富》有很大的不同。《習慣致富》告訴我們致富後也要熱愛我們的工作,每天都要開心地將時間奉獻在工作。但這本告訴我們的是:致富後,可以找時間彈性較大的工作,甚至是打零工。
    一步步將時間買回來,是我喜歡《致富心態》理論的原因。
統統最近發現,寫到投資相關的書評及心得時,觀看數會比起其他篇少很多,也許是因為我的專頁不是投資取向。但我想跟說的是,統統的興趣真的很廣泛,投資也有涉獵,在這三年研究股票的期間,也有一些心得想和大家分享。我不一定是最專業的人,但希望透過拋磚引玉,讓大家踴躍和我討論,或是也可以在我的 Podcast 留言一起互動喔!
也歡迎收聽我的Podcast--致富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