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如果你的心靈之窗需要清潔,請閱讀這本書,練習覺察自己的投射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 高瑞希/奶媽Naima 出版社|聯經出版

作者| 高瑞希/奶媽Naima 出版社|聯經出版

已經忘記哪時候成為瑞希(奶媽)的讀者,這本書本來也沒有想要那麼快入手,但不知道為什麼前陣子讀好多篇她在臉書上的文字,都覺得非常共時,心裡默默地想,是該來讀一讀她的故事了。

單看目錄會以為這本書是在聊兩性的感情,是也可以算不是,因為又必須要重提我先前時不時會分享的觀點:「不論是與誰的關係,到最後的源頭都是我們自己與自己的關係。」瑞希也在第一篇文章末提到:「試圖探索一切感情問題中那些藏於幽微深處的、最本質的東西,那就是───我們到底從這些問題裡頭,發現怎麼樣的自己?」

不得不說,看到這句話,我真的就覺得這本書買得值得!因為我也是非常喜歡自省的人,那並非將所有的錯誤都攬到自己身上的受害者心態,而是,我會去探索自己的投射與腦補是打哪來的?為什麼別人的行為或部分文字會讓我感到受傷或是有其他的情緒?明明甚至不關我的事情,可是我就會有很多感覺湧上,Why?

甚至那些有感而發的文章後來可能還被對號入座,雖然覺得奇怪,但我反倒更好奇,陌生人的對號入座引發我內在什麼東西呢?(這樣的自我探索也許看似擾人,可是真的必須好好問自己,一層一層掀開,去找是什麼東東在擾亂思緒。)

我與瑞希一樣,喜歡透過書寫來釐清,如她在作者序中提到:「我的書寫從不為別人,都是為了更加了解自己。」真的是太愛了,我書寫閱讀書籍的心得文章也是出自於相似的原因,想記錄我與一本書所相遇帶來的啟發,以及我所看見、所讀到的自己。

從頭一字一句的讀著瑞希剖析自己的心理,實在是非常感動,也覺得要將這些文字彙整成一本書更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因為很少人會想把自己黑暗的那一面如此呈現出來,除了讀到許多共感的觀點,其中也有一個部分讓我在讀後更加有感,那就是文字與自己的關係。

我所寫出來的東西,是否和我本人一致,我想,這個是我要再磨練自己的地方,因為我是屬於內在情感比較豐沛的圖像人,所以要將所有感受轉化成文字,通常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我實在沒把握可以和朋友們面對面侃侃而談那些我喜歡的理論。不過我想,我的行為舉止也是可以為我證明的。

我始終深信,我們每一個人所發出去的東西、意念,到最後都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既然如此,那我們何不多給出一點的善意以及關懷還有正向情感呢?讀到最後,看到瑞希寫說:「妳要記得,妳不會得到妳沒有給出去的東西。」我笑了,此刻、當下的我們,共頻了。

「愛自己是一生的修行,那怕艱辛,你卻曉得這份成就感是你給自己的。」

書末瑞希送給讀者的這段話,我也要送給看到這篇文章且喜愛靈性成長的書友們。

++ 𝓵𝓸𝓿𝓮 金句 ++

◍ 無論怎樣,請不要再討厭自己。

◍ 一件事情的本身存在各種詮釋空間,才會帶給我們不舒適的感受。

◍ 一段關係會讓你想要爭平衡,不就顯示你的心態早已失衡了嗎?

◍ 一個人「知道」是一回事,有沒有「做出行動面對」通常是另外一回事,而後者必然比前者更重要。

◍ 一個人如果太需要被肯定,擅長逃避和欺騙自己和他人,基本上的感情和事業到頭來都會極度不幸。

◍ 自我永遠是我們唯一的同伴,我們照料自己,並再度與自我交好;接著當我們回到文明,才可以更有效地照料自己的需求。

◍ 唯獨好好認清與照顧自己,你才不會因為失去自我價值而被迷惑,需要靠外部手段填補自己,到頭來走向自毀。

◍ 所有的關係都必須奠基在誠實之上,才是愛的本源。

◍ 倘若內心就是有懷疑不安,那麼代表你的靈魂,其實不認同你的作為,又或你對你自己的做法,現階段仍然沒有一種穩固的信念系統。

◍ 靈魂對人類的道德價值與慾望流動是沒興趣的。

◍ 寧願清醒沉淪,都勝過閉眼裝死。

◍ 你以為你想要的,不是你靈魂真正想要的。

◍ 一個女人如果不願意認同自己的身體,無疑就是和內在靈性脫鉤,厭棄自己的外型,就是在賤斥萬千前世大地母親的身體,而當一個女人的外型被改造得和社會其他女人一模一樣,就是和內在的野性靈魂越來越遠,失去靈性、毫無創造力、沒有個人魅力可言,是一種被父權社會規訓的悲劇。

◍ 一個人不願意擁抱原生身體,無疑是靈性的消逝。

◍ 「拓展自我」的最終奧義,終究得回到「愛人」。

◍ 人類絕對要經歷和不同人相處的周折,從中覺察反省,嘗試克服困難,才會逐漸釐清自己是誰,透過突破挑戰給自己產生信心,方才離幸福越來越近,靈性才會真正啟動。

◍ 我們在和其他人相互調整的過程裡,都是在認識自己,心態轉換,對自己都是受惠。

◍ 你要對自己有好奇心,你要為自己創造,而不是想著要獲得他人肯定。

◍ 一個人懂得愛自己、接納自己的前提,是因為他們終於理解萬物的多變,終於理解每個人的不同,方才發自內心尊重他人,願意接納自己和周圍人事物的不一樣,而這就是一個人的靈魂真正獲得自由,並知曉我為何物的時刻。

◍ 如何意識到自己內心深處的想要、盡可能與本我達到連動,說穿了,不過就是體察生活罷了。

◍ 很多時候,並不是裝睡的人叫不醒,而是他根本睡到昏頭,卻始終誤會自己保持清醒。

◍ 很多時候,你以為的自我,往往不是你以為。

◍ 想要認識自己,便得明白你永遠不會懂自己,繼續保持謙卑。

◍ 找一個人盯著創傷反覆討論,跟將創傷直接動手變成一部作品,那會是兩種不同的洞見,後者的治癒力道,強悍到你無法想像。

◍ 唯獨你選擇死亡,否則一切都有希望。

◍ 當一個人在評論某明星夫妻,評論某個劈腿名人,該評論背後都是隱藏了他們的價值觀和心念。

◍ 人有很多面向,如果不是嚴重造成他人困擾,妳的每一個面向都沒有對跟錯,妳要先接受自己所有的狀態,才會更清楚分辨其他人對妳的評價,到底是真實的妳,還是他亂說一通,純粹就是想影響妳。

◍ 一個人在完全不認識你的情況下,就對你妄自評斷,一旦你清楚自己是誰,你就不會覺得被冒犯,還會認為有趣。

◍ 你以為只有你在忍耐別人嗎?別人也在忍耐你。

說真的,我好喜歡的金句還有好多,就不一一列出了。對了,書末有一篇【最偉大的愛,就ˋ平常心】讀了差點讓我淚灑公司。

9.0K會員
206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