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讀後心得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本書在2022出版的時候,我就已經購入,只是閱讀的速度始終跟不上買書的速度,終究延宕至今。


買書的當時,因為疫情回台的我們,生活不穩定,加上無後援帶兩個小孩,女兒就是完全理性腦,說什麼都聽得懂也相對穩定,

唯獨兒子高敏感又黏人的個性,真的好想逃!


那時候世界混亂、家庭混亂、工作混亂,

我,也很混亂。


.

看到作者 #劉中薇 在書中寫下:「小子的情緒風暴讓我無法招架」,這幾個字深深打動我的心,這是一本寫給無能為力的母親,那些生活的片段還有救贖,原來,我不孤單。


書裡一定有解答,抱持著這個信念,我把阿德勒、薩提爾、跟德國媽媽學、跟法國媽媽學、跟以色列人學,坊間的教養書統統搬回家開始啃。


他一暴怒,我還是當機。

他發脾氣,我仍舊傷心。

傷心的不是因為他對我發脾氣,

而是我不明白,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快樂?


作者最後說到:他會長大,有一天會漸漸離我而去。


我為什麼急著要他跟別的孩子一樣聽話懂事?


會不會只是因為媽媽這個身分,我想迎合社會上對媽媽的各種期待。


社會的期待、父母的期待、老公的期待,甚至是教養專家的期待。

那些標準,讓人心慌、讓人沮喪,我精疲力盡,卻沒有一樣達標。


可是,孩子是我的孩子呀!

誰能比我更懂他,我是帶他來地球的人,關於他的使用規則,早已暗植在我的意識深處,我所要做的,就是靜下心來帶領他。


#每一天與小孩的相處都沒有劇本

#每一個與小孩的應對都是一場實驗


時間,時間,養孩子的時間。

一個媽媽長大的時間。

青春消逝的時間。

堅韌發芽的時間。

耐性,要有耐性,

等待小孩長大,

等待媽媽也長大。




.

每天圍著家人團團轉,她是維持全家正常運行的關鍵,卻是家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人。


「女人一旦選擇結婚生子,一方面是她生命的開始,另一方面,是結束。」


寫的是作者想要兼顧夢想(寫作當作家),還要兼顧家庭生活的掙扎。


喜歡寫作,想要說故事溫暖全世界,因為小時候老媽沒時間教我的事,我都是在書裡看來的。


這樣的作者,我很有共感。

因為你不知道哪一個故事,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地球上某個不知名角落的,不知名的靈魂。


可是當一個媽媽,睜開眼睛就有做不完的家務,但真要說,也說不出什麼了不起的大事。

當時弟弟還小,我每天都好忙,忙到沒時間好好坐下來吃飯,囫圇吞棗是我的吃飯日常,沒時間擦保養品,沒時間梳頭髮,晚上洗澡的時候才發現今天又是一整天穿著睡衣。


我沒有活成世俗期待的家庭主婦,也沒活成我想要的帥氣瀟灑。


我是誰?我為什麼誕生?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給世界帶來什麼?


無法成就自我,我不會快樂。

但忙碌事業,未盡母職,人生也會充滿遺憾。


#我不是人生勝利組 

#我是人生努力組 


努力在妻子、母親還有自己的路上,慢慢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書名:《妻子、媽媽、偶爾劉中薇》

出版社:遠流出版

作者:劉中薇 




#2024莉娜閱讀 #第七本 

#遠流出版 #閱讀心得 #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