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手套故事集|今天我要回台北了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1 記錄阿嬤微笑的時刻

2023'01 記錄阿嬤微笑的時刻

今晨被半山腰獨有的陽光曬醒,是見光死的程度,倒也不是不喜歡這樣醒來的姿態,只是有點難想像自己半年來第一次真正回家後的今天,又要準備回到那個步調快的殺人的台北

小時候山上的阿公跟我說,台北有最高的樓,最大的圖書館,還有最好的學校,如果我現在好好讀書,長大就可以去台北跟文明人一起念大學,小學的寒假結束總會聽到誰誰誰過年又去台北玩,搭了101的電梯,看到了最高最遠的風景,台北總是在言傳之中離我這麼近,卻又離我這麼遠,因為他是不容易抵達的地方,用實際距離比是,用實力距離比也是

那些在我心中所建構的台北城市(包含社會課本上的樣子),常常會讓我覺得住在台北真好,比如過去不容易抵達的博物館,坐捷運就到的了的動物園,小時候去一次就可以在學校跟同學分享一整天的畫面,此刻想起都還是會覺得自己好幸運,有機會走出大山看看不同的世界

:我聽你媽媽說,你都快變台北人了

這是今年過年,我聽到最沒情緒也最有情緒的一段話。

台北很好,我真的很喜歡這座城市(畢竟我先買單了台北很讚這件事情),但我常常發現自己還是會想念大山,尤其是遇到以下幾個情境的時候:

瘋狂下爆雨雨傘瘋狂被偷的時候,衣服永遠不會乾還要走超遠花20拿去烘的時候,想買幾片蘋果結果發現要賣40元的時候
,發現最便宜的食物居然是麥當勞和便利商店的時候(小時候除非要特別慶祝什麼不然不會去買的奢侈食物),捷運明明已經超級滿但還是硬被往角落擠然後覺得自己快窒息的時候(真的快窒息),在南投一支只賣35的烤玉米在這裡要賣120而且還排超多人的時候(這個價位我真的不敢吃欸)

當然還有很多時刻會讓我常常立馬想回南投,因為只要想到那裡有可以走很慢的田間小路,永遠有藍天和陽光沐浴的空氣,廟口的雜貨店,還有阿嬤塞給你的免費水果,即便那裡看不到我從小嚮往的海和有很多資源的大城市,但大山有的東西,我在台北都找不到

:我還是南投人,而且我會永遠記得自己是

今天我要回台北了,但跟以往不一樣,因為阿嬤說他會等我回來,下次會留烤地瓜給我,我會記得,永遠記得(總之,我不會再半年回來一次了!)


2023'0128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