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KIST的日子|親愛的貳零貳參🦌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屏東富田的孩子,攝於 2023 電子報訪談入校拍攝

屏東富田的孩子,攝於 2023 電子報訪談入校拍攝


年末來的好突然,殺的我一個錯手不及,還沒想好要怎麼用短短的文字總結這個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長大的一年(可能因為前陣子很愛在臉書上按一堆莫名奇妙的活動有興趣,不小心洗版了某些朋朋的臉書,所以覺得自己有夠幼稚)所以只好趁著還沒被期末海淹死,延續以往的作風來個長篇大論(打到這裡就可以發現自己為什麼常常無法長話短說)(第一段就這麼長到底在幹嘛XD)


八月以前的日子已經在幾個月前回顧完了(文末雙手附上連結),所以今年的年度回顧我想把版面留給年尾四個月「不是在訪校,就是在訪校路上」的日子


​/

如果論工作內容,我真的蠻喜歡現在這份工作的,影像工作的專業價值感很高,也擁有許多訪校的機會,能夠實際走入課堂,第一線觀察教學現場,與老師、主任、校長對話,甚至與孩子們建立某種微妙的連結(一百種好奇的問答)​訪校前一如既往的通常會來個大失眠,接著在各種路上跑的和天空飛的交通工具上大暈特暈,隔天一早又必須搭配中小學健康作息超早出門測光(對於千百年沒有早七上學的我來說早起相當煎熬),但無論拍攝前遭遇多少苦難,最終都會因為看到現場的畫面而認為這些累根本超值得


​大概是因為拍攝行程通常沒有太多的包裝安排或設想,所以那些突如其來的驚喜或看見才讓我更加珍惜,偶爾還會發出一陣讚嘆(或者長嘆),發自內心的感受到:​


「原來教育現場是這樣啊」
「教學和課程原來也可以這樣設計!」
「如果我面臨到了這樣的議題,我可以怎麼回應」
「老師和孩子都在發光!」​


那些頃刻動人的瞬間,在被喀喀聲寫入記憶卡的時刻,都讓我覺得影像工作的價值超越了金錢,更多的是學習上與感受上的富足,以及開啟對話後的反思,最終都通往了自由,是心智上的自由​


年尾的生活被大量的入校、拍攝、側面觀課、參與學校活動、與老師及孩子互動充斥,訪校的日子像在辯證自己對現場工作是否真實嚮往,超越了社群上潤稿過或影像烘托後的故事,那些因為孩子笑容而感動無比、老師因為挑戰而垂頭喪氣的時刻,以及那些在我眼前真實上演但無法用言語轉述的畫面,都讓我好被這些現場很直接的反饋所吸引​


我想在那些被生活與日常輾壓、有時又被小孩氣個半死的時刻,仍然願意不放棄,並且無時無刻去思考還可以為這群小生命多做些什麼,大概是現場老師們在面對複雜議題時最誠摯的溫柔吧(自己亂詮釋XD)(再次強調國小老師在我心目中絕對是超人)


台東桃源的孩子,攝於 2023 嬰兒祭入校拍攝

台東桃源的孩子,攝於 2023 嬰兒祭入校拍攝



​/

說來奇怪,如果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今年的我常常會有一種即便我沒準備好,機會仍然會在某些節點巧妙找上門的感覺,老實說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下意識的覺得自己不夠資格可以得到這些機會,因為當下的我並沒有感受到自己有足夠用盡全力去爭取,可是我卻獲得了


​以致於後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為何會對「輕易獲得想要的東西」這件事情如此不安,而近期的我姑且歸因了一個暫時性的解答:這跟我成長歷程中的生命經驗實在太衝突了​


你大抵可以想像,那種深刻體會別人地板是自己天花板的那種感覺;從小學發現自己就算在家鄉拿了前幾名,還是拼不過本來就在都市長大的小孩;到國中以為自己考上私校後可以像以前一樣如魚得水,結果發現私校超多不可思議的學霸怪物;最後好不容易考上了北部的大學,阿公阿嬤超開心,結果殊不知跟其他國立大學比名字還是輸了一點(但我還是很為我的專業感到驕傲)


​反思這幾年的自己似乎已經習慣了用盡全力過活的日子,那種別人走一步我需要衝十步的平衡,不知道從什麼時刻被打破,以致於我無法習慣那個沒有出全力卻獲得想獲得的自己,也真實讓我時刻慌了陣腳​


我想可能是上天的安排,上個月訪校我在部落裡遇到一個小孩,他輕描淡寫的跟我分享他打棒球的歷程,笑著說一開始都打不到球,但後來多練習後就打到了,跑走前還回頭對我說失敗沒關係反正總有一天會成功​


有時候我會覺得這群小孩其實比我還有成長性思維,訪校期間常常會在與孩子的對話中被提醒好多事情,也看見了一些與此同時更重要的東西,在於有些機會的到來,是因為你其實已經有了好多的累積,並且隨時蓄勢待發(像火山那樣)(什麼神奇的比喻)

花蓮三民+的孩子,攝於 2023 學伴見面會入校拍攝

花蓮三民+的孩子,攝於 2023 學伴見面會入校拍攝


/

貳零貳參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經歷了好多生命中相當脆弱的時刻,發現有些事情真的強求不來,勤勞不一定能補拙,努力不一定會成功,還是有好多待解決且讓人窒息的個人議題,關於對童年的投射,關於課題分離,關於對未來的迷惘,關於路上經歷的不善良,關於提早習慣長年醫療的日子,也關於某些外界看來愚蠢但於我卻容易糾結的小事


但近期從現場畫面體悟到人生的新視角,在於每當遇到有人用不那麼善良的方式對待世界時,常常就會下意識的去想,以前他還是孩子的時候,一定遇到了一些我可能不一定知道的挑戰,所以現在的他才會不小心用這種他可能自己也不一定喜歡的方式對待別人​


後來就會試著去刻意練習,體認自己對於行為依然會有不舒服的感受,所以就算不原諒對方,也不代表自己是個不夠善良的人,相反的,懂的對自己善良,才有機會用更善良的眼光看待這個有時不那麼善良的世界


​這不是憐憫,也絕非可憐,疼惜自己承接他人的不幸,不用總是原諒,只要理解就好,因為生而為人,你的感受也好重要​


於是勇氣的定義不再是不去恐懼,而是去發現比恐懼更有價值的事情,在於每當從「想成為的自己」和「能成為的自己」做抉擇時,還能不能永遠懷著這份勇氣


台南仙草的孩子,攝於 2023 電子報訪談入校拍攝

台南仙草的孩子,攝於 2023 電子報訪談入校拍攝


​/

貳零貳參的蔡璨霙並沒有變成想像中的大人,偶爾還是很幼稚,講話還是像個小孩子,還是沒有把英文學好,還是看到溜滑梯就想去玩,還是很習慣在想哭的時候憋住眼淚,讓自己看起來像大人一樣堅強​


但在生命中每個重要機會來到之時,在不妥協變得更專業的前提下,學會配速前行,練習喘口氣,並且和脆弱直球對決的時刻,都讓我再次相信自己仍然是個勇敢的孩子​


很感謝那些機會的到來,讓我知道也許自己也值得獲得肯定,很感謝一路上遇到的每一個美好生命,包含KIST的大家、TFT的大家,現場的每一位老師、每一個孩子,以及那些一路上引領我的貴人、敬重的教育前輩們,再一次謝謝大家的存在,謝謝大家有好好的生活,謝謝大家眼神裡總充滿著溫柔,讓我對未來總有盼望,不至於沈淪在那些差點被擊垮的時刻


​我想我不會再逼自己成為大人了(畢竟才活過人生的五分之一而已),只期待在未來的每一個歲月裡,依然可以驕傲見證自己平凡長大的模樣,但願宇宙和平,健康平安,精神飽滿的繼續活下去吧!


八月以前的年度回顧底加 ➜ 我在TFT的日子|18-20 最終回:粉紅色回憶錄​


#許願明年可以親自把所有KIST學校都拍過一遍

#許願明年可以接到更多攝影案

#許願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前我的感冒可以痊癒

#說完還是很認份的要回去寫作業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