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劇隨筆】沐猴而冠---《怎麼辦家康》第31集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抓“猴”部隊,集結!」
秀吉以宛若天下人之姿接受眾人的朝賀

秀吉以宛若天下人之姿接受眾人的朝賀

秀吉自從賤岳之戰勝利後,順利接掌舊主信長的大半江山,並挾帶輔佐幼主三法師之名總攬大權,儼然一副稱霸天下之勢。如此明目張膽的行徑,身為織田家忠實盟友的德川家自然不能坐視不管。尤其秀吉在掌控近畿與中國主要地區後,必然欲求不滿的朝關東進軍,對統轄三河、遠江、駿河一帶的德川家造成威脅。

兩家屆時勢必將有一戰。

而秀吉的野心昭然若揭,也不想費力多加掩飾。甚至在德川家使臣石川數正代表獻上貴重賀禮--號稱「天下三肩衝」的茶器名物「初花肩衝」時,秀吉仍時刻不忘撬家康的牆角,甚至腆著臉以小孩子討玩具的表情暗示對方,比起茶器,自己更想要如數正一般智謀兼備,忠心耿耿的家臣。

「初花肩衝」我終於得到你了!

「初花肩衝」我終於得到你了!

我這裡待遇上等、伙食不錯!考慮轉職嗎?

我這裡待遇上等、伙食不錯!考慮轉職嗎?

可惜石川數正現在「暫時」還沒有跳槽的打算。

 

暫時,只是暫時。 

-----------------------------------------

信雄受不了秀吉的專橫跋扈,一氣之下跑去投靠家康

信雄受不了秀吉的專橫跋扈,一氣之下跑去投靠家康

而原先支持秀吉的信雄因無法忍受傀儡般的生活,主動前來投靠家康,希望能和他聯手奪回織田家的掌控權。老謀深算的家康正愁沒有與秀吉叫板的底牌,立即順水推舟,情真意切的談起與其父信長當年在清須締約時的海誓山盟。表示即便他們後來小有爭執、偶有不滿(想做掉對方的那種....),他德川家康依舊會是織田家最堅強的後盾!

想當年,我和你父親交情匪淺….

想當年,我和你父親交情匪淺….

我的未來就全靠你了!

我的未來就全靠你了!

不出意料,這番慷慨陳詞打動了原先有些猶疑的信雄,使他毅然下令處決私通秀吉的三名家臣,正式與家康結盟,共同向秀吉宣戰!

人才濟濟的德川家

人才濟濟的德川家

武勇蓋世的本多忠勝

武勇蓋世的本多忠勝

感情深、一口悶!

感情深、一口悶!

此時的德川家,不僅背後有女眷們全心全意的信任與支持,家康手下更是集齊酒井忠次、本多忠勝、榊原康政、井伊直政等代表忠勇智信的猛將,兵強馬壯,士氣高昂!在首席軍師本多正信的操盤下,家康聯合秀吉的反對勢力,以包圍之勢向其進攻。首席家老酒井忠次更是一馬當先,在羽黑率軍痛擊美濃池田軍的森長可部隊,為織德聯軍打下首勝的彩頭!

在酒井忠次手裡吃癟的森長可

在酒井忠次手裡吃癟的森長可

當前的政治情勢

當前的政治情勢


但這僅僅只是棋局的起手式

 

一盤攪動風雲的軍事對弈,此時,才正要開始。

-----------------------------------------

老婆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

老婆的夢想就是我的夢想!

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收視率,劇組似乎極力將即將到來的小牧長久手之戰塑造成「二分天下的史詩級戰役」,其台詞之聳動、口號之浮誇,彷彿明天就要上演關原之戰或大阪之陣。(這場仗對德川來說很重要,但於天下版圖的變動分割而言其實還好...)同時為了加強家康開戰的正當性,編劇甚至強行為家康上了一波回憶跑馬燈,讓他時刻不忘瀨名的Love & Peace ,顯示家康在腹黑狡詐、操攬全局之餘,心中依舊不忘與愛人的約定,他所做的一切,皆是為了守護正道之光與盛世理想。

請叫我「和平使者」德川家康

請叫我「和平使者」德川家康

而農民出身,從基層做起的羽柴秀吉,不過是隻心機深沉、狡詐無賴的猴子罷了。

一代猴王的誕生

一代猴王的誕生

如此卑鄙無賴、好色放浪之徒,也配與我們英明神武、寬容慈愛的神君一爭天下?!

大家說對不對!

23會員
83內容數
跟著2023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家康)的腳步行走於歷史長河,在50集的篇幅中,拼湊出「東照神君」家康公波瀾壯闊的逆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