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隨筆】用藝術,關照自己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二年思變,好像是我生命裡常有的事?在社大心靈粉彩課程二年後,我竟也開始想要有一些不同。那一天,跟現有成員以試探性的口吻,詢問了若在接下來新學期中加入一些藝術關照的活動,同學們是否有興趣?或者有什麼想法?
「老師,什麼是藝術關照啊?」有同學問。
「老師,不然我們這學期用其中一堂課來體驗看看好不好?」另一個同學提議。
為了讓成員能更真實地理解什麼是「藝術自我關照」的活動,於是在原訂課堂中另外安插了這一次的體驗活動,搜尋自己過往參與過的活動,最後,我選擇了蠟筆這個每個人最早即會接觸的媒材,同時為了打破「我不會畫畫」的恐懼感,用「玩」的方式進入。

「哇!這麼大張紙,畫起來很困難耶!」看到紙張後,同學第一時間反應。
「看起來好像很好玩!」也有其他同學這麼說。
於是,大家跟著示範動作,畫下了第一筆。
示意圖,每個人第一筆不同。
接著,走了二圈逛街亂畫的過程,同學原來的第一筆,徹底被破壞殆盡。事後,有成員分享,在那個當下覺得生氣,好好一張畫被弄成這樣,很想收包包直接離開(很感謝對方當時選擇留下)。
要大家在面對一張又一張混亂的線條中,發揮積極想像,由線條中找出圖樣,對大部分人來說都是困難的,其中有一位大姊因為年紀相對其他人長,讓我也特別會關注她。幸好,她也開始從混亂中找到第一個圖,然後第二個、第三個⋯⋯,就這樣,每個人都完成自己獨特的作品。
在體驗活動最後,我向成員說明了剛才的歷程,也向他們收回饋,想知道關於這個活動的感受、想法及任何建議,很感謝夥伴們都抱持正向態度,也讓我心中有底,雖然不確定到明年開班的結果如何,總之,交給天決定吧!
對了!事後有同學另外私訊告訴我這幅畫讓她想留下來,因為裡面有我好多好多的話,覺得是療癒自己的故事⋯⋯,收到這段話的我,也被感動了,非常感恩。❤️

如果你/妳 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