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格的時光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故需要早起,想起一個久被閒置的舊鬧鐘,翻找出來看到原本的雪白已經泛黃,不知道是電池耗盡或怎麼不走了,它在逝去的時光裡沈睡。

也許睡美人在等待一個吻?

路過一家鐘錶店,年輕的女店員劈頭就教訓我修理根本不合成本,買個新的才三四百塊,好吧!我摸摸鼻子,帶著她免費奉送的——輕視的表情,轉身離開。

一邊我默想著,被歲月浸潤的溫度和角度,「三百就有的新款」真的能取代嗎?

一個物件,從打造出來進入市場來到我們手上,物件有它的生命旅程。明明好好的,只是缺個零件,宣判死刑還過早。我想起曾經聽一個老人家說過,在我們那個年代,東西壞了不是換個新的,而會想方設法修理。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這樣疲於奔命追逐新奇?我們沒有時間醞釀、等待。「珍惜」這種美德,只能在午夜夢迴從意識底層掙扎冒出一個泡,證明自己存在過。

既然用不久就被丟掉,粗製濫造就夠用了。多年前就有一個短片story of stuff

以動畫方式呈現,分析快時尚的背後圖利者有心的操縱。


你說要斷捨離,你想丟掉某些回憶,只因為某些東西讓你聯想起某個倒楣的人。我理解,但你知道幾乎所有國家都在為沒地方放垃圾發愁,其實你可以送去二手市場,那裡有很多尋寶的人。一個舊物改造藝術家謂嘆,「所有東西都是資源,不存在「垃圾」這種東西。」隨手一扔當垃圾丟掉很簡單,不過請想一想數據統計,

要三個地球才能養活全人類,如果以目前的浪費模式過下去。

腦中浮現一群人影,他們的店通常與四周景物不太搭調,有時會合併在光鮮亮麗的店家,在那一角悶熱的夾縫中求生存,匠人們熟練的手指在破損的舊鞋舊錶上穿梭,有如老電影裡的畫面,額頭淌著的汗珠顧不上擦掉,珍珠一樣地閃耀著光輝。

比起那些花言巧語只想推銷的店員,我想念這些在現實中沈默如化石,卻能起死回生的魔術師。

網路圖片

網路圖片


夢梵
夢梵
喜歡沉思生命的翻譯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