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多年的畢業證書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幼可以在無憂環境下唸書,所以從來沒有懷疑過會有中斷念書的機會。孰料,大學期間,家庭變故,想法改變,大學畢業後,結婚、生子、就業,終日柴米油鹽醬醋茶,好不容易小孩念高中、國中,經濟稍微好轉,報考研究所,就讀一學期,因為要忙於工作、照料小孩,中輟,過了3、4年,再度報考同一間學校,卻因為工作緣故,需離家,於是未註冊入學,又過了2、3年,報考其他學校研究所,就讀一學期,因交通等緣故,三度輟學,終於,因緣際會下,返回報考原來研究所,又繼續念書。

學習中,離校已經至少30年,又有工作,看到年輕學子支付高昂學費,住家、工作、學校往返,激勵我繼續研究,於是不停地蒐集資料、撰寫,請教教授,終於論文內容初稿定案,但是又因為論文抄襲議題,論文比對有比例要求,口試通過,修改論文,以為沒有問題,完成行政程序,就可領畢業證書,沒有想到困難的又來了……..

論文格式的審核,哇!真是花了我好多時間,論文上傳前,不知看了幾次注意事項、教學影片,為了對齊,修改了無數次,也不知道是自己誤解、疏忽,上傳後,單因為封面字體大小、英文、日期等,附錄的頁碼等就被退件,修改後,再上傳,一等又是一、兩天,檢查又檢查,卻又因為浮水印等被退件了,因為上傳時間已經是八月中旬後,若因論文格式無法通過審核,就無法領取畢業證書,要等到下學期,所以內焦急如焚,這時候同時向數人請教,請託檢查,再上傳一次,收到審核通過的信件,欣喜若狂,拿著電子檔列印紙本,帶著紙本依序辦理離校手續,卻在最後一關又卡關了,天啊!這……,急急忙忙修改後,終於終於終於,論文口試到拿到畢業證書,經過一個月,我拿到睽違已久的畢業證書了,雖然年紀超過半百,工作收入跟學歷已無關聯,但是拿到畢業證書,內心喜悅無與倫比,時光無法倒流,但是我的內心回到了大學畢業那段時光,開心。

雲
透過輸出文字想法,自我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