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要回顧我的前半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要告別前半生,覺得有必要紀錄一下,做為好好告別的儀式。

記不清確切時間點,曾經在某次閱讀雜誌後,希望自己老了之後有很多故事可以說。之後也開始了種種經歷,確實有很多故事,有些可能還蠻特別的,隨著年歲增長,擔心日後大腦會混淆我的記憶,還是盡早紀錄免得錯亂。

那個年代大多數的父母大多是用打罵激勵孩子:我還記得上幼稚園時在家門口哭喊不願上娃娃車的涕淚滿面;國小時被打的時候鑽到飯桌下,甚至跑到鄰居家避難的情景,還有許多次想離開家再也不回,但迫於無法自己存活只好繼續在家的現實;也記得國中沉重的書包與建立半夜起床念書的習慣和開始每天不見天日的求學生活(因為早早出門,放學後補習,回到家已天黑);高中時還被打時憤恨瞪著白牆不願哭而留下倔強的眼淚,堅定意志一定要離開家!

大學真的如願以償的離開家,就此展開16年在外的旅程。離開家後,大概一年只回家1-2次,那時候沒有高鐵,回家需要花很多時間在通車,且回家多是連假,要早起搶票,還不一定有座位,回家的路途不怎麼愉快,到家之後通常都在睡覺,通車真的不是我的強項。

大學畢業後雖然該考的證書已經拿到,但大二實習時發現那不是日後想從事的工作領域,所以大三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由於術業有專攻,研究所考科與原科系相距甚大,於是研究所考了兩年敗北備感挫折;為了幫助準備研究所考科,於是先回家就近找了研究室從實驗學起(從實驗室的燒杯beaker.玻璃瓶flask.試管tube.濾紙filter paper.攪拌子stir-bar.pipetman微量吸管等的認識學起),由於研究有不同領域不同主題,四個月後再次離家學習另種研究主題及其相關實驗,因為研究所考科大學從未接觸(大學完全沒有進過實驗室),學習學科相關實驗真的大大幫助理解研究所考科內容。

考上研究所後雖有雄心壯志,但攻讀過程其實蠻挫折的,雖然學了很多實驗邏輯、設計、技術及文獻查找、調整實驗設計的方法等,但發現應用研究於實際生活距離其實挺遙遠,讓我不禁懷疑是否真的研究一路是自己真正想要從事的志業。

帶著自我懷疑以及想驗證自己程度的想法,碩士畢業後進入第一份正式工作。第一份工作八個月期間,前三個月每天夜以繼日在查找文獻及國內外相關規範與法規,確認所有實驗相關細節後先操照安全規範設立實驗室規格與所需實驗器具的採購與操作,再採買實驗所需材料後設計實驗,再經由反覆測試調整實驗的因子,最終確立了實驗的步驟,建立SOP。這八個月非常憂鬱,但是確實證明即便不是我擅長或熟悉的實驗,我還是可以經由不斷查找驗證確立可施行的流程(並合乎所有相關規範與法規),雖然這八個月非常苦,但因為做了很多功課,所以收穫非常多,在這裡工作的經驗與所學,幾乎多多少少都可以延伸應用至後續的所有工作中,為此我衷心感謝這個工作的老闆給我機會,過程中也不斷跟我討論給予指導,對我有足夠的信心,願意讓我在這裡從零開始建立一個實驗室及相關實驗流程。在爾後的工作中,每份工作有長有短,但都是滋養我生命中的養分(即便可能當時我有很多負面情緒~XD),日後再一一敘述。

真的決定要回顧前半生之後,覺得真的有點不知如何開頭,所以延宕許久覺得還是先寫個brief review,先有個雛形,再來細述(感覺要寫很多~XDDD)。我記得大學時跟同學們在一起聊天打屁時,同學有說過我可以出本語錄(因為年輕氣盛時講話直白犀利的關係),哈哈哈~可以先來寫回憶錄了~



    0會員
    8內容數
    從小到大的記事,那些記憶片段,能說與不好說的,青澀直到現今的...在我忘記之前,用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gebildetKatz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First Post---about me.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月許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y midlife crisis.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bout Qui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三月書單】還是要回到自己、回到內心&今年第一季簡單回顧三月是個混亂的月份。內心想做的和現實情況,在兩者取得平衡間必須做出選擇。在面對未知時,迷惘、慌亂的時刻,書本依舊是思考方向的指引、情緒安放之處。
    Thumbnail
    avatar
    隴千
    2023-04-08
    我減藥惹時間感很薄弱 每天都搞不清楚今天禮拜幾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2-12-24
    簡要支式防瘟求生術白衛兵生化恐怖分子與强拆暴徒實則并無本質區別,兩者都屬於共匪基層官僚用完即棄的一次性消耗品,形同衛生紙。白衛兵深知這一點,因而最看重的實際上是自己的身家性命,對匪官絕不存在任何效忠可能。 從暴力拆遷到反人類控瘟,諸夏愛國者受到的最大啓發便是,共匪暴力機器的駐馬店化已不可逆,還與日俱增。
    Thumbnail
    avatar
    島津氏
    2022-03-30
    【設計也要斷捨離】打造現代簡約風:回歸設計最真實單純的模樣Less is more少即是多 起源於現代派的極簡主義,現代簡約風盡可能呈現事務最原本的樣貌,或在設計上刻意留白。 遵循「Less is more少即是多」的概念,從形體的本質去看待世界。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8-18
    1-2 簡要自傳 寫完一頁自傳。接著,再來回去讀,然後圈出我:「阿嬤,為什麼你都不去找你的朋友?」 嬤:「朋友都回去了啊,沒有朋友可以找了。」 臺語:「回去了」的意思,是過世了。
    avatar
    沙貓貓
    2021-07-11
    差旅回國隔離檢疫要幾天?隔離期間支薪嗎?疫情期間出差你想問的勞資 Q&A 都在這!全球這波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未退燒,即將進入的是後疫情時代,我們的生活正在慢慢步回正軌,為了維持正常的商務往來型態,可能免不了還是會被公司外派出差,身為員工可以拒絕嗎?若出差回國隔離期間會支薪嗎?在疫情期間外派出差員工的勞資權益有什麼改變?以下將用 Q&A 的方式整理相關資料,讓勞雇雙方都更清楚疫情間
    Thumbnail
    avatar
    COMMEET
    2021-04-19
    中國宣布延長隔離時間,卻有中國返台台商要串聯減少回台隔離時間?中國疫情日漸嚴峻,近期確診人數不斷攀升,每日上報感染人數揭破百例,且當中含有本土案例,也因此中國宣布拉高防疫層級,即日起進入北京的人員,從原本的規定14+7天,再度延長7天,也就是說,進去一趟北京,光是隔離期就得要一個月,而台灣卻有政治人物要求執行「春節泡泡」也就是減少長住在中國的台商回台時的隔離時
    Thumbnail
    avatar
    鬼才阿水Awater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