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甲蟲》: 表面上是公式化英雄片,實際上不是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我覺得我現在要釐清一下DC宇宙的進度。緊接著《閃電俠》之後兩個月,藍甲蟲登場,這是濱田時代DCEU的倒數第2部作品,最後一部是《水行俠2》。但是! 藍甲蟲故事線卻是閃電俠閃點事件之後的故事,也就是說~~假設閃電俠是把DCEU世界過渡到岡恩宇宙DCU的一部交接電影,那這部藍甲蟲還有最後的水行俠2,定位上就尷尬了點。岡恩說過,藍甲蟲會納入DCU,不被重啟影響,所以這部片算不算岡恩的? 好吧~~這部片的宇宙觀定位真的蠻尷尬。讓我想到年初DCEU被判死刑的時候,直言閃電俠會是重要的DC交接電影,然而~~在大家期待看到閃電俠要怎麼交接之時,剛好《沙贊2》上映了~~,請問誰還有興致看!! 沙贊2在當時根本是過渡的存在? 藍甲蟲定位也像是過渡期,介於DCEU與DCU之間~~~但我必須說,藍甲蟲比沙贊2有價值多了~~還好他被保留,但有價值歸有價值,但好看與否我個人認為,是不吸引人的。

 

如果說閃電俠是DCEU卯足全力拍出來的宇宙大作,除了夠特別? 行銷也搞夠大,跳脫英雄片一定要擊敗反派的公式,還把歷史上所有DC電影的人物都集合近來,根本是DC宇宙的壓箱寶。而藍甲蟲直接是相反存在,片商沒什麼宣傳的誠意,劇情又極為公式化,又遇上演員罷工潮,這樣看來藍甲蟲根本就是被漠視的作品。

raw-image

說真的,看的途中我還真的哈欠連連,上一部閃電俠野心這麼大,這一集怎麼縮水成這樣? 所有故事都很公式,而且還帶有沙贊那種胡鬧童趣味,像是兒童觀賞的假面騎士英雄一樣。反派非常鏡象,故事又是超級士兵,又是底層人物翻身,連英雄能力我都懷疑是不是抄漫威的。公式化的極度徹底,放眼這種「比特別」的英雄片世代,這部片根本是自掘墳墓。就算是起源故事,也真的太公式了。那~~~~這部片厲害在哪?就是公式化只是他的表面而已~~,騙大家覺得他是了無新意的,但實際上他不是。有別於《沙贊2》或《蟻人3》那種,好像你搞大了什麼格局,但實際上內容根本空洞無味,圖個表面華麗而已。

 

沙贊2有個表面的小型復仇者聯盟,實際上根本是沒內涵胡鬧故事;蟻人3表面把《復仇者聯盟5》的大反派請出來,實際上根本整部電影都是麥高芬。而藍甲蟲呢? 表面上是胡鬧又縮水的掃興又抄襲別人的爛片,實際上他的文化底蘊描繪得非常生動。雖然表面看似了無新意,但他卻是第一部全拉丁裔的英雄片,還有那背後賽博龐克文化的淒涼,這樣看來,這部片實在有點不簡單。

raw-image

整部片很淒涼,主角海梅是個悲哀少年,不是普通悲哀,是足以憤世的悲哀,但導演卻選擇用苦中作樂的方式來講故事。賽博龐克那種貧富差距,底層人物在怎麼努力都沒用,高學歷有如白紙,要翻身只能靠陰錯陽差的運氣,這部片就是絕望到這樣,很黑暗,黑暗到要苦中作樂。說真的,我在打哈欠的同時,還同時苦笑,我真的很少看到有英雄片的主角這麼悲哀,但導演卻把他當沙贊拍。又回到DC的黑暗風格了嗎?

 

海梅的藍甲蟲變身,感覺有點兒童不宜,真的很像賽博龐克機器強入肉身一樣。他的家人更是令人驚訝的存在,莫名的團結、樂觀的反常,能力也意外的強大。奶奶怎麼會這麼強? 魯迪的科技能力怎麼這麼逆天? 然而為什麼他們這麼強只能在貧民窟? 而我也實在很少看見,有英雄片會把家人戲拍的這麼親密,拍這麼好,我也感覺的到那種拉丁裔家人的那種真實感,這是我在現在英雄片裡很少能感受到的文化底蘊,上一部讓我想起很有文化底蘊的英雄片,可能是《黑豹》了。不過這部片的「表面」卻做得這麼的不吸引人,要說可惜嗎? 是蠻可惜的,但今年都有《蜘蛛人:穿越新宇宙》跟《閃電俠》了,又能搞得多特別? 英雄片的趣味早就飽和了吧? 現在應該要走有深度一點的文化英雄了。

raw-image

如果藍甲蟲是在告訴現在英雄片,應該要多收斂點了,我會很開心。少點熱鬧,多點文化、多點人文、多點藝術吧?

 

其實根本不用等到《超人傳承》上映,DCU把這部當成第一部作品我也覺得適合。

 

但說到底,我還是無法忽視這部片表面上的那種倦怠。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