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事、拜拜須知&解籤教學】擲筊求籤之前必看!錯過小心誤會神明的意思!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篇文章是寫給過去完全沒有經驗到廟裡的人看,已經有點認知的人可以透過目錄跳著看,但也建議可以全部看過一次,確認一下自己之前的認知是否正確。

拜拜步驟

以埔里恒吉宮媽祖廟為例

以埔里恒吉宮媽祖廟為例

1.確認該廟需要點幾炷香

以埔里恒吉宮媽祖廟為例,上面寫需要點7炷香。

2.先拜天公(朝廟外面拜)

天公就是玉皇上帝,我的認知是位階最高的神明。所以一開始都要先拜天公。
在拜天公的時候我會小聲唸這些內容出來:

天公伯您好[拿著香輕輕鞠躬]
信女/士:OOO
戶籍地址是:OO縣/市.......
生日是:國曆OO年OO月OO日 農曆 OO年OO月OO日
今日來到埔里恒吉宮(你到的那間廟)是想詢問媽祖(該廟的主神)一些事情
希望天公伯慈悲,能讓媽祖(該廟的主神)給予我一點協助
也謝謝天公伯的保佑,讓我現在人還好好的(感恩的一些句子)
謝謝,謝謝您[拿著香輕輕鞠躬]

接著插一炷(或廟方規定數量)香

3.接著去拜那間廟的主神

有事相求,所以才會過去那間廟找那間神明。所以和拜天公時一樣,會在拜拜時小聲唸出以下內容:

媽祖婆(該廟的主神)您好[拿著香輕輕鞠躬]
信女/士:OOO
戶籍地址是:OO縣/市.......
生日是:國曆OO年OO月OO日 農曆 OO年OO月OO日
今日來到這裡,是想詢問媽祖(該廟的主神)一些事情
OOOOOOO(把自己的狀況與想和神明說的話說出來)
希望媽祖(該廟的主神)慈悲,能賜與信女/士一點指引
謝謝,謝謝您[拿著香輕輕鞠躬]

接著插一炷(或廟方規定數量)香

4.最後去拜廟裡其他的神明

做人要有禮貌,就像到別人家作客,會跟對方家裡的人打招呼一樣。拜完主神後,也要去和廟裡的其他神明問個好。
不是單純拿香拜拜而已,而是會小聲唸出以下內容:

OOO(那位神明)您好[拿著香輕輕鞠躬]
信女/士:OOO 今日來到媽祖廟(你到的那間廟)
是想詢問媽祖(該廟的主神)一些事情
在此也向您問個安、問個好
謝謝您與媽祖(你到的那間廟)一起守護著這個地區
謝謝,謝謝您[拿著香輕輕鞠躬]

對廟裡其他神明都說這些內容,並在拜完之後插香。

擲筊問事步驟

1.等待

把最後一支香插到香爐之後,等待2/3或1炷香的時間。(我個人抓大約15分鐘)

想像一下,世界上有那麼多人,神明要在茫茫人海之中找到你的資料也需要一點時間。去戶政事務所調資料都要時間了,也給神明一點作業時間。

2.洗筊

那副筊前面或許有人用過,所以先把筊拿去過三圈香爐,把對方的手氣洗掉。

3.再和神明報一次自己的資料與想問的事情

在剛剛等待的過程中,廟裡應該不少人來來去去,一樣也想請求神明幫助。所以洗完筊準備開始擲筊之前,再和神明確認一下資料和內容。

4.開始詢問自己的問題

請用是非題來進行詢問,畢竟擲筊的結果也只能有是跟否。擲到三個聖筊(一正一反)代表"是",兩個聖筊代表快問到了,差一點,而當腦袋突然出現什麼靈感的時候可以詢問:

在您這樣看來,OOO(腦袋冒的靈感)是否是適合我的呢?
如果適合我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如果出現了聖筊則再重複這個問句一次。沒有筊就代表不是。

如果出現了第二個聖筊則可以這樣問:

在您這樣看來,OOO(腦袋冒的靈感)是否是適合我的呢?
如果適合我的話,請給我最後一個聖筊

如果出現了聖筊就代表答案的確如此,沒有筊則代表答案接近了。


如果越問越迷惘的話,可以進而詢問:

不知媽祖(那位神明)能否慈悲給予信女/士籤詩做為提點。
若能,請給予一個聖筊

.聖筊(一正一反)-繼續詢問能否賜籤(需有三個聖筊)。
.沒筊(兩反)-繼續想自己能夠怎麼問,是不是有哪裡沒說清楚?
.笑筊(兩正)-想想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問,是不是心中已有自己偏好的答案?

抽籤步驟

1.洗籤

把全部的籤圈在自己手裡,微微拿起,甩扭一圈或由下往上放。如下圖

由右往左,像轉竹蜻蜓一樣的方法,甩扭這些籤

由右往左,像轉竹蜻蜓一樣的方法,甩扭這些籤

2.抽籤

抽那支最高的籤,如果沒有看到,就隨自己直覺抽吧。

3.確認籤

抽一支籤起來之後,向神明詢問這支籤是否是祂要給自己的。可以這麼問:

請問OO籤是您要給我的籤嗎?
如果是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沒筊、笑筊-重新抽籤(重複步驟1、2)
.聖筊-繼續詢問

請問OO籤是您要給我的籤嗎?
如果是的話,請再給我一個聖筊

.沒筊、笑筊-重新抽籤(重複步驟1、2)
.聖筊-繼續詢問

請問OO籤是您要給我的籤嗎?
如果是的話,請給我最後一個聖筊

.沒筊、笑筊-重新抽籤(重複步驟1、2)
.聖筊-繼續詢問

請問是否還需要再抽下一支籤?
如果需要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沒筊、笑筊-拿著籤詩去解籤
.聖筊-繼續抽籤(重複上述步驟)

解籤步驟

1.閱讀解籤本解析

通常大廟都會有解籤本,如下圖

以埔里恒吉宮媽祖廟為例

以埔里恒吉宮媽祖廟為例

可以詢問廟方人員是否有解籤本,並開始閱讀籤詩解析。有些廟會有解籤人員,也可以過去向他們詢問。若都沒有,直接看步驟2。

2.上網google籤詩故事

有時候其實是能夠把自己的狀況帶入那則籤詩故事中,可能自己是那則故事角色A,而對方是角色B。透過故事了解神明欲給予的提點為何。舉例來說:

那時自己抽到這支籤

那時自己抽到這支籤

上網搜尋:庚寅籤(那支籤的編號) 劉備三請孔明茅廬三分(那支籤的故事)

圖片來源:google頁面截圖

圖片來源:google頁面截圖

多找幾個網頁的內容,看看有沒有說明那則籤詩的故事內容,嘗試把自己帶入故事的角色去理解。理解完畢後記得去執行最後一個步驟!

最後離開前步驟

我通常都會在理解之後,會回去拜墊拿筊,向神明詢問自己的理解有沒有正確。

請問您給我這提點的意思是OOO嗎?
如果我理解正確/沒有錯誤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聖筊(一正一反)-累積有三個聖筊,感謝神明慈悲給予提點。
.沒筊(兩反)-繼續想是不是哪裡理解錯了。
.笑筊(兩正)-想想神明要笑的理由可能是什麼,並繼續想是不是哪裡理解錯了。

全部都確認完畢,自己也獲得神明給予的提點之後,
記得向神明詢問是否可以離開了!

請問我的理解正確/沒有錯誤,且可以離開的話,請給我一個聖筊。

.聖筊(一正一反)-累積有三個聖筊,鞠躬感謝神明慈悲給予提點。
.沒筊(兩反)-可以嘗試詢問是否需補金紙或是香油錢。
.笑筊(兩正)-可以嘗試詢問是否需補金紙或是香油錢。

常見Q&A

Q:在拜拜時那些話一定要唸出來,不能默念嗎?

A:我當初去某城隍廟拜拜時,廟公跟我說唸出來比較好。把神明當作自己的爸爸媽媽,把想說的話直接說出來,不用放在心裡默念。另外菩薩聞聲救苦,我們唸出來,也才能讓人家知道自己需要協助。

Q:在報自己資料時一定要講國曆和農曆嗎?

A:我個人是都報啦,如果不知道自己農曆生日,可以用國曆生日google找到當初的農曆日期。

Q:詢問神明問題,但擲不到筊怎麼辦?

A:可以嘗試詢問是否需多等待一些時間,或是這個問題是否不宜詢問。如果一直都沒有消息。請先好好詢問自己:你憑什麼能讓神明幫?

焚香要帶誠意燒。跪拜須將禍改盡。

好好和神明懺悔之前自己做過的事情,並答應神明之後會多做善事,好好做人。誠心誠意改過自新,誠心誠意向神明乞求協助,相信神明最後會慈悲答應的。


也有可能是,這個問題神明無法幫得上忙,或是這是你人生中需要自己去經歷的一個關卡,需要自己好好沉靜思考來面對。

以上分享~

希望這些資訊能協助到和我一樣迷茫想請求神佛指點方向的人!

如果有什麼疑問歡迎留言詢問,或是透過FB詢問。


上述內容是依據我先前閱讀的以下這兩本書籍以及過往經驗所撰寫,並非受過專業道教科儀訓練,僅為小小經驗與心得分享,供大家參考。

當時閱讀的書籍:

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

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


關於筆者:
寶拉Paula

一個不小心把大學當小學讀的叛逆學生。曾在疫情期間當了一年的西班牙交換學生。如同孩子般對新事物感到好奇,喜歡刷各種人生經歷。回國後成了媽祖的媽寶,現在在埔里農場當位打工仔,修身養性,向大自然學習。期許將來能成為一位可以養活自己的數位遊牧工作者。
Facebook
Instagram
Podcast
Youtube

raw-image





48會員
204內容數
畢業後不甘成為社畜,決定為自己努力,透過經營自媒體,開創自己的網路事業。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畢業就創業,一年之後沒有成績就滾去公司上班。想獲得最新消息或是更認識我,歡迎追蹤IG: haohaomakeitforf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