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外語不可怕,把語言當工具用吧】 ———那時我在西班牙悟出的道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這是我在交換期間很喜歡的照片之一。

照片裡有台灣人、日本人、韓國人、德國人、瑞典人、美國人、巴西人、墨西哥人、斯里蘭卡人以及奈及利亞人。

󠀠來自10個國家的我們都有自己的母語。

󠀠這樣我們彼此之間要怎麼溝通?

󠀠沒錯,我們都用英語。

󠀠英語成了我們為了了解彼此的工具

󠀠巴西人不說瑞典語、瑞典人不說韓語,韓國人不說德語、德國人不說葡萄牙語……。

為了了解彼此想說什麼,我們就各退一步,說英語吧。

我們都在用自己的外語和別人溝通,󠀠沒有誰會笑誰。

你能懂我的意思󠀠,我能懂你的意思。這樣就足夠了。

󠀠英語是我拿來讓外國朋友了解我的工具。

如果說成功讓對方理解我的意思,就像是成功把火升起來。

󠀠我用破英文就如同使用打火機,我用遛英文就如同使用噴燈瓦斯。

󠀠當然期望自己能夠使用噴燈瓦斯,但打火機也可以成功生火呀。反正最後結果有火就好,不是嗎?

手上握有工具,不用也沒用

󠀠現在手上有打火機了,但怕打火機生不了火而不去生。連「執行」這個動作都不做了怎麼生火?

󠀠語言就是要拿來用、拿來講。不拿來跟人家互動溝通用不是就太可惜了嗎?

󠀠既然會講一點英語了,那就試著去說吧。

不用擔心最後火到底能不能生得起來

我們用英語溝通就是希望能理解彼此的想法,所以生這把火是彼此的事情。

不用擔心對方聽不懂我的意思怎麼辦,如果對方真心想聽懂你想表達什麼,就會和你一起想辦法的。

要嘛兩個人都很有耐心慢慢用打火機,要嘛其中一方能用噴燈瓦斯。

󠀠記住,語言只是工具。

而工具最後能達到效果就好。

———

我是寶拉Paula

為了追求自我成長,去年在西班牙當一年的交換學生,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國。
希望能夠協助同樣也想學習成長的交換生,最近正打算分享心得或是分享我的學習方法。

如果你和我一樣想藉由這難得在國外的生活經驗有所改變或成長,歡迎追蹤我的文章。

如果你出國的期望和我一樣是想認識很多人,想交朋友的話
歡迎填表單領取我結合這段交換經驗所撰寫的
《異地生活不孤單!結交新朋友的必備指南》

raw-image


48會員
204內容數
畢業後不甘成為社畜,決定為自己努力,透過經營自媒體,開創自己的網路事業。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畢業就創業,一年之後沒有成績就滾去公司上班。想獲得最新消息或是更認識我,歡迎追蹤IG: haohaomakeitforf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