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或許比你想得還要寶貴!金錢和時間,你要如何拿捏?【悟道經驗分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習如何掌握金錢與時間的能量

前情提要:我是一名就讀教育相關學系的學生,高雄人,因為疫情的關係,大五那年才出發前往西班牙進行為期一年的交換,今年(2023)回國。返國辦理畢業後,因緣際會之下在埔里的某間農場幫忙,故事發生這段期間......
隨著花季尾聲的到來,在農場工作的時數越來越少,從每天幾乎至少都有一張小藍,到現在一張棒球隊可能都沒有。可以理解為何阿公阿嬤對這件事情那麼不贊成與擔憂。

3月底收到一個西語國貿專員的面試邀請,在接受面試邀請也沒有什麼損失的前提下參與了面試。今日收到通知,在西語、英語的語言優勢上,公司認為我有一個月給出36000的價值。

真是一個誘人的數字呢。

這樣的狀況實在是有太多可以繼續深入探討的內容,產業發展、職涯走向、人生目標……但現在就先抽出金錢時間這兩大項來思考吧。一個是維持現代生活的必需品,一個是一旦失去就換不回的無價物。

愛好自由的我,想要在想工作的時候自由自在工作、想要在想花錢的時候自由自在花錢。

農場的工時真的非常彈性,總有事情可以做,也總不會有事情非得急著做。沒在工作的時候,我還可以自由自在去搞些我想花時間弄的東西。在某種程度上,我覺得工作算是在幫自己找事情做的概念,讓自己這24小時不會覺得浪費且無趣,還算是有個生活重心。不過也得老實說,在目前這種彈性自由的狀況下,我還是一位領176時薪的打工仔,今天花錢換個機油,心裡還是唉了一下。

公司則是規規矩矩,時間分明,8:30上班17:30下班(雖然不確定到底會不會責任制)。這段時間估計就是得出現在公司,產出公司所要的內容,難以想幹嘛就幹嘛。儘管我還沒真正待過一間公司,但猜想應該不會有什麼自由,人們口中的社畜感覺就是如此。可是,新鮮人,一個月36000,公司還在高雄,這份薪水基本上應該算是能夠讓我靈活運用。

所以,考驗來了!

「我想花時間弄什麼?」

「我要這筆錢做什麼?」

想要拿時間換什麼?想要拿錢換什麼?這股能量該如何流動?向何處流動?有耐心看到這裡的有緣人們,如果是你,你會有什麼想法呢?

當然,我一定會想辦法創造出能夠剛好兩者平衡配合的實相出來。相信著自己有能力這麼做,但在創造出來之前,這應該就是我要先面對的課題。

與此同時,也懷著感恩的心,感恩週遭環境、感恩朋友相挺、感恩爸媽支持、感恩一切,我還有做選擇的自由,沒有被情勢所逼著一定得從中選出什麼,還有時間能好好思考這一切,也有幸能藉此機會體驗到這件事情。好想說聲阿彌陀佛(笑)

下圖是我種下去的菜菜,想著花時間種菜好累,拿176超累不夠用很嘔、想著這菜菜好可愛要好好長大,許多客人會喜歡很開心。這兩種想法最後導出截然不同的心情。心態轉念果然還是需要的呢,之後得來好好思考該用什麼濾鏡來看待每個事件。

以上,書寫果然可以幫助我整理思緒。

最後也感謝願意花時間看到最後的你,跟你分享我目前的狀況!願我們都好
我種的小小生菜
文章記錄於
2023年4月7日

後記:這段時間以來,我不停地在思考自己到底想拿時間換什麼想拿什麼換錢。最後決定開始經營自媒體,經營個人品牌、網路事業。不確定到底行不行得通,但總得試過才知道,所以目前預計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一年後沒辦法靠這養活自己,就滾到公司上班去。反正,錢再賺就有,時間沒了就沒了。
從教育轉到商業「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我覺得重點並不是過去到底學了什麼,而是現在想做什麼。而現在想做那件事情,就花時間在上面做,「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最後能夠養活自己,就是一件可行的事情了吧。能不能「學以致用」,不是短期就能看見的事,本來就是要活到老學到老,也沒人能保證你學這東西是沒用的吧?

這是我的FBIG,會持續分享一些內容,之前也玩過Podcast,有興趣歡迎進行了解。很高興有緣有機會能夠認識你,我真的很喜歡認識不同的人,這也是我想開始經營自媒體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203內容數
畢業後不甘成為社畜,決定為自己努力,透過經營自媒體,開創自己的網路事業。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畢業就創業,一年之後沒有成績就滾去公司上班。想獲得最新消息或是更認識我,歡迎追蹤IG: haohaomakeitforfu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美股3/20-24展望』美股如期反彈,但下跌結束了嗎?稍微樂觀的時間或許還沒到,但5%以上的反彈遲早會到聽說為了救銀行美國又又又印鈔啦!!是不是牛市要回歸啦!我怎麼看這次印鈔呢?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3-03-18
台中咖啡廳 #1 - 孔雀咖啡|兩年的時間,或許很多都變了,但不變的是一顆喜愛咖啡的心位於臺中市中區大誠街的孔雀咖啡,是我這次要介紹的店家。和他們的緣分始於我和朋友當時的拉花老師——吳家榮。我在上課的時候問了榮哥,在台中有沒有推薦的咖啡廳可以去,他向我推薦了孔雀咖啡。 受到好奇心驅使的我,決定實際走一遭,而這一走,就讓我找到了台中的愛店。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3-05
許多事都是長尾效應,選擇相信自己可以成功,時間或許不等人,但時間會證明一切的真像。 趁著年前與許久未見的朋友約吃飯,互相聊著彼此目前的境況,聊著曾經一起共事過的工作,聊著共同的興趣愛好,既熟悉又懷念的感覺,不知不覺的桌上的晚餐像是沒吃幾口就消失殆盡了。 朋友的續待,如今薪資也提高不少,聽說主管指派的案子壓力也變得較小,算是苦盡甘來,看起來過的算是不錯。而我離開了前公司也一段時間了,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1-18
什麼是斷食或間歇式斷食? 生同飲食?近來,最熱門話題之一就是斷食,很多人以為斷食就總之不吃就是了,以為不吃就可以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往往忘了減肥應該要有系統地去執行
Thumbnail
avatar
關蕙蘭中醫師
2022-04-25
失戀,或許是下次新戀情開始前的休息時間有人很厲害,談戀愛一次就過關,然後王子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有的朋友,戀愛學分被當了幾次之後,還在尋求那只畢業證書,還好戀愛學分不像大學考試,三修不過,就畢不了業了。 想起同學的必修心理學,差一點三修不過的慘痛經驗。 我們在前一次的...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1-11-02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今年(2021)五月因疫情的爆發,雙北(台北、新北)率先進入第三級防疫警戒,再來不到一週,換全國進入警戒,孩子停課在家,當時雙薪爸媽最大的難題是:「小孩可以找誰顧?」,好在後來政府推出「防疫照顧假」讓家長可以公開的請假,為的是在家照顧孩子。畢竟請假不能成為常態,過沒多久,隨著本土疫情擴大,公司
Thumbnail
avatar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2021-08-02
防疫作戰-與自己的對話時間。人生感到忙盲茫浪費了?這幾句話或許能帶給你一些安慰:是的,人生很多時候是在瞎忙,發現努力不成正比是常有的事。 但,沒有時間的流逝,不會累積這樣的經驗。比起一帆風順,壞的經驗,能夠適時的帶給你更與現實相符的經驗,這一次失敗了,何嘗不是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1-05-24
人與人的差距,就差在【 單位時間貨幣價值】 (附公式)人與人的差異,就是在這【 單位時間貨幣價值】第五代時間管理法-時間創富學 常覺得自己每天都這麼忙碌,但收入還不理想嗎? 為什麼有些人工作時間不長,但收入卻比自己高? 或者一整天下來總覺得忙到不行,但卻不知道今天做了什麼事? 其實人與人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距 而這個差距就是今天要談論的主題 叫單位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凌醬Ling
2020-09-30
時間管理試了都沒用?或許你忘了這件事無法達到目標的時間管理? 時間是無形的,也無從管理起,而我們真正有的能力是,「管理好自己」。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時間」和「管理」連在一起會誤導人們以為「時間管理」是要對時間進行管理。然而,時間是無法進行管理的,這一概念實際上意味著它是「管理我們自己的活動,以確保它們是在規定期限內完成。」 「時
Thumbnail
avatar
補教商學院
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