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遊】鳴鳳古道 | 獨走山林 | 獅潭新店老街之旅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前言

不知道何時開始又懷念起山林的味道,記憶中小時候常與家人去爬苗栗獅頭山,獅頭山海拔僅490公尺,那時總會拚盡全力當第一個爬上山頂的人,隨著逐漸長大,早已沒有那股拼勁。

鳴鳳古道-路牌

鳴鳳古道-路牌

鳴鳳古道-吊橋

鳴鳳古道-吊橋

鳴鳳古道-吊橋

鳴鳳古道-吊橋

這次選擇的是位於苗栗獅潭的鳴鳳古道,離住的地方不算太遠,根據 google map 上的留言,該古道難度為中等,也因為附近的老街有一定的人流,不會過於偏僻,自然成為我的首要目標。



鳴鳳古道入口裝飾

鳴鳳古道入口裝飾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出發

夏天炎熱的讓人不想出門,周六一大早從竹南出發,沿著明德水庫外圍台126線騎行,炎炎夏日越靠近山區氣溫越舒適,老鷹在天空中盤旋,自從機車環島後,騎30-40公里的距離已經不是困難,台3線一早就有許多重機飛馳而過,要特別小心因為它們的車速都很快。

抵達目的地後,將機車停在獅潭義民廟,步行走過吊橋,沿著山道走很快就看到鳴鳳古道石碑,看了下地圖來回需要3小時,由於我來得很早人此時並不多。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小徑

鳴鳳古道-小徑

鳴鳳古道-情人谷

鳴鳳古道-情人谷

登山路上

沿著小徑行走,大部分的步道都不寬,只能容納1~2人,起初步道還有石板路,越往深處走,周遭環境變得越發原生,只留下一條行走過的小路。

林中小溪有小魚與螃蟹,溪水也十分冰涼,為炎熱的夏天帶來一絲涼爽,像極了小時候會去南庄溪邊玩水烤肉,真懷念起那時光。


鳴鳳古道-裝話亭

鳴鳳古道-裝話亭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忘憂台

鳴鳳古道-忘憂台

鳴鳳古道-蟬殼

鳴鳳古道-蟬殼

休息點

鳴鳳古道由好幾個休息點所組成,每個點都有可以休息的平台,如果只是要體驗一下登山,可以到第一站情人谷就回頭,路程約半小時而已。

再往前走是一大段往上爬升的階梯,階梯依舊只能容納1~2人,如果與人交會需要稍微側身,來到第二休息點裝話亭是一個亭子,也是所有據點中最完整的,有桌椅可以稍作休息,此時已經流了不少汗,望著前方無止盡的石梯,不禁讓我想折返回頭。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怡然彎

鳴鳳古道-怡然彎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身在山林中

雖然豔陽高照,值得慶幸的是山林中植被茂密,大多數的太陽不容易照射進來,更多的熱是連續爬坡帶來的消耗。

不時停下腳步,感受前後方是否有其他山友,可惜一路上其他登山者寥寥無幾,漫步在山林中,有的只是蟲鳴鳥叫,但並不讓我感到害怕,反倒享受難得的寧靜,一周工作的吵雜,我太需要這些安靜了。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

鳴鳳古道-眺望

鳴鳳古道-眺望

折返

抵達最後一站關公亭有兩條路可以選,一條路是折返原路回程,另一條是持續往雲洞宮方向前行,雖然已經略顯疲憊,可心想不可以半途而廢,持續往雲洞宮前進。

往雲洞宮方向是一連串下坡路,遠比爬上來輕鬆不少,但也意味等下返航要經歷這些上坡,抵達雲洞宮照例祈求平安,周邊有賣一些食物冷飲,坐下來看著遠方山上的風景。


獅潭義民廟-停車場

獅潭義民廟-停車場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獅潭新店老街

下山後沒有急著離開,步行緩緩走到不遠處的獅潭新店老街,是個規模不大的老街,當地的特色是仙草茶,冰涼的仙草茶治癒了剛走完三小時古道的我,隨後我買了一些伴手禮,草仔粿、黑糖糕。

爬完整個劍潭古道,我認為不如網路上說得如此輕描淡寫,上山時無止盡的石梯路很考驗意志的,歷經多次停停走走才爬到關公亭,這裡保有一定的生態環境不錯,但道路較狹窄須留意腳下的路,整體來說能完成這趟古道之旅還是很有成就感的。

24會員
60內容數
紀錄著自己去過的地方,走過的路,看過的風景,探討旅行的意義,至今我仍努力從旅行、生活、工作尋找一個平衡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