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健行|龍麟山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同一座山,夥伴不同、氣候不同,會呈現不同的風景。有點像,過去的生命事件,已如巨碑般佇立,不可撼動。但在後來復返的回望中,人擁有不同的詮釋與理解之能力。
生命不能重來,但記憶可以重組,因而呈現不同的風景。重組有時是必要,才能走完完整的哀悼歷程,讓身體從過去解脫。不過,有時候,不是誰都想去面對記憶裡的山,因此,無法重組。
12月中旬的某一天,身體告訴我,一定要去山上走動了。所幸,冬天已臨,氣溫上已經適合爬台南的郊山,無須再驅車往更遠之處。挑了一個孩子只上半天的週間,下午便疾風似的前往龍麟山。
這是一座要小挑戰也可以、要輕鬆走在森林裡,也可以的怡人山林。在停車場,有「樂捐牌」廁所。平日的山幾乎無人,但好天氣的假日,聽說還會有小販起登處兜售農產品,想必是熱門景點。
室友已是第二次造訪,這次帶我們同行,要找到第一回他獨爬時,沒找到的拉繩路徑。因為我們畢竟也是走跳過不少郊山,所以並沒有選擇比較緩上的岔路取右,而是從較陡的左邊,也為了想拉繩的緣故。
眼尖的我,在過了第一座便橋(?),就發現拉繩路徑——真的是很容易錯過的轉角。執行204,一路攀爬逼近80度角的山坡,一開始明顯感受到身體不適,必須放慢速度,停下來休息。
但也就一下子就拉完繩了,起登快一個小時後,抵達王爺崙山。山頂處有一涼亭,可稍為休息。接著,才是龍麟山著名的如麟石群。因為有過旗靈縱走的極限經驗,龍麟山的這一段亂石群,算是開胃菜。真正可怕的地方,是有懼高的我,後來還是鼓起勇氣爬上「網美拍照石」。坐上去5秒,就尖叫要室友快點拍完,因為我在發抖頭暈了。
在經過亂石群,下來到有長椅的臨時休息空地時,見長椅後有一原始路徑,對照地圖,竟然是有路可走。趁著還有天光,便去一探究竟。原始路徑向下走一小段後(真的很有森林感噢),岔路取右,出現舖設良好、五星級的階梯!!
此時開始遇到棚子們。地圖上,是可以繼續往下走——因為五星級階梯也一路舖下去,但不知盡頭在何處(可能是烏山步道的終點?)。時間考量,我們就先與這個隱藏版路徑告別。
左上右下的路徑(跟跑去探險)與花費時間如下:
●距離:4.17公里
●計時:2時46分28秒 (166分鐘)
沒有想到,這裡竟然成了帶其他三組家庭登山時的「救援之地」。
下山途中,實在被路旁滿坑滿谷的植物吸引,便取了幾株泡到水裡也應該活得下去的姑婆芋(沒有要吃他們)。過了快三週,還真的……在室內活得很好!
惦記著上回雯青們去德文山,少了一組思思念念要爬山的的家庭。所以,儘管1月1日的連假,小組成員幾乎各自返鄉或出遊,還是帶了三組家庭,再訪龍麟山(另外兩組,是第一次爬山就超可憐的被爬獵鷹尖一線天〔還沒寫〕;另一組,則是從德文山的駝獸進化成駱駝 XD)。
因為成員裡有不到2歲的幼兒,有對運動很排斥的孩子,有成為跑山雞潛能的孩子……龍麟山,要選擇挑戰自己、走拉繩路徑、爬奇石群的也可以;要選擇悠閒慢慢在森林裡散步的、不繞一圈經過奇岩的,也可以。約好在長椅的休息區會合即可。
我自己則是選擇負重練習。第一次揹了9公斤上山——帶著酸痛還沒好的大腿(前二日才爬完很硬的巴層巴墨山——一樣還沒寫),繼續204(雖然變成195)。
沒想到,預計出發的前一晚,突然有雨的跡象。提醒夥伴們,輕便雨衣備著。雖然是簡單的山,但我也還沒有在雨的氣候下,還帶著別人一起登山。
直到出發前一小時,市區還有雨。室友想了備案,若抵達停車場,雨仍大,就改往不太遠的化石館。所有人員都會合後,雨是停了。雖然心裡暗自希望不要再下,但天氣有他自己的想法。
但也因為雨的緣故,我們一行人走在充滿仙氣的森林裡。這是高山午後才會滿出來的白霧,我也是第一次見識到這般風景。畢竟,平常只要看天色不對,就直接打消入山的念頭。所以,幾乎都只見晴朗的山。
有跑山雞潛力的孩子說:好像可以拿一根竹籤,沾到霧裡,當成棉花糖吃。
我們其實是伴隨著雨聲前進。但因為雨勢不大,有一陣沒一陣,植物的綠夠濃,把雨擋在上方。果不其然,到了左右岔路時就兵分二路。室友與我跟著散步團選擇緩坡、也不走奇石群,到長椅的休息處與跑山雞們會合後,再原路下山。
沒想到抵達長椅處時,雨就不客氣的衝下來了。跑山雞那群,也因為評估路徑濕滑,不合適拉繩與走奇岩群,決定從另一端走回來長椅與我們會合。但雨勢越來越大,雖然大家都備著雨具了,但還是找個避雨處才好。
突然就想起來那些棚子們。於是便挺著雨,體感溫度開始下降時,室友跟我帶著大家遷徙到棚子裡避雨,等候跑山雞組回來。
買了好一陣子的風雨衣,總算今天發揮功用!衛牧很久之前出讓給我的遮雨套,首次出動。這時,平時備而沒用登山的裝備就很重要……防風雨的裝備、糧食、水,都還有。平日沒那麼受歡迎的黑巧克力,瞬間快發完 XD
套句室友的話:爬山不是從起登點開始算,是從準備要爬山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從體力、路線(包括登山地圖與開車路線)、裝備,全都是爬山的一環。每一次爬山,都是智慧的累積,也是反脆弱的訓練跟思考。
跑山雞們快抵達前,雨停了。奇妙的是,濃稠的白霧,也開始散去。第一次進到山裡森林的孩子,指著遠方稍稍撥開的雲霧,喊著:「對面有山耶!」
我也才第一次看到,這麼低海拔的山,也有驚豔的雲海!這是以往得在高山才見得到的磅礴景色,但在雨後的龍麟山,也有迷你版的雲海。這完全是預料之外的美景。趁著雨停,我們四組家庭,平平安安的下了山。我呢,還是忍不住帶了山的一些綠色回家,沾了雲海露氣的。
謝謝這一次的家庭們,我們在雨中看到了大景。
4組親子組,沒有走奇岩群的路徑與花費時間如下:
●距離:3.83公里
●計時:3時15分34秒 (196分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