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能接受用AI寫小說草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中午配飯滑手機的時候ig跳出一則小說寫作課程的廣告,點進去之後看到震撼我認知的內容:號稱透過流程跟指令,讓學員用ChatGPT在兩小時內寫出長篇小說的草稿。

raw-image

我以為跟同為創作者的朋友們奇文共賞一下笑笑就過,但幾個小時後我發現自己依然還在想這件事、無法進入狀態寫本來排定要寫的稿,乾脆開個檔案來釐清自己的想法。

先說結論,畢竟大家都忙沒空看長文。

以作者的角度,草稿非常非常重要(底下會解釋),但如果看到這裡的你只想享受有趣好看的成品,沒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故事被創造出來的過程,那看到這裡就可以了。

看個柴柴進入正文。

路邊拍到的柴柴擋泥板

路邊拍到的柴柴擋泥板

從草稿談起。大家都知道草稿是屎、過程中各種想一頭撞死、爛到不忍直視,但再怎麼爛的草稿都好過空白的word檔,你要先有個東西,再怎麼爛都比沒有好,才能開始改,一點一點往你腦袋裡那個故事應該長成的模樣靠近。 對我來說,草稿最重要的目的是讓我釐清這個故事要說什麼。故事的起源可能是開頭(角色推門走進咖啡館),也可能是事件本身(CP在熱氣蒸騰的淋浴間裡打砲),草稿的用途在於協助我搞清楚前因後果:角色為什麼走進咖啡館?他約了人碰面?或是會被人搭訕?打砲時CP雙方的感受是快樂痛苦悲傷?他們為什麼選擇在淋浴間裡來一發?這個淋浴間是哪裡的淋浴間?健身房?宿舍?

釐清故事要講什麼之後,接下來處理文字表達的問題,我的初稿很常出現以下情況:

「A趕在B真正做些甚麼/採取行動表達不滿之前張開手掌覆上/托住B刀刃一般銳利/線條銳利、彷彿一碰就會割傷手/在手上割出血痕的下頦,稍稍往自己的方向帶。」

應該可以發現斜線前後的字詞是差不多的意思,因為我在寫草稿的當下沒有辦法決定哪一個才能最完整地呈現我想營造的感覺,所以都先打出來,斜線的用意是提醒自己修稿時記得這裡需要考慮用詞。

草稿會讓你對故事的整體有個大致的方向,修稿時才知道怎麼配合方向調整用字,營造想要的感覺。 草稿是一切的起點,如果作者不知道自己想說什麼故事、不知道如何呈現自己想要的感受,如果都讓AI代勞,那這個故事跟「作者」還有什麼關係?

好了我打出上面那段就想通為什麼我這麼介意用AI寫草稿了:因為寫作是我展現我之所以為我的一種形式,我有自信我想寫的故事只有我寫得出來。

近幾年逐漸學會一件事:不管某事某物某人對你來說多麼重要,在其他人眼中可能根本沒差。學會這點可以少生很多氣,不是你喜歡的人事物不夠好,只是每個人的選擇不一樣。

我覺得寫草稿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我會繼續寫,就算其他人不在乎最後呈現在他們眼前的故事是出自真人或AI寫的草稿也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現實」很多人在做,為什麼我不能是少數的「理想化」從小不管是父母還是學校,總會聽到說: 人啊,還是要看眼前的一切,不要去妄想那些有的沒的,不存在任何的理想。 可是「現實」不就是曾經那些人口中的「理想」嗎? 而我只是想努力讓「理想」在未來, 足夠匹配成為「現實」兩個字的能力! 既然現在已經這麼多人在執行「現實」這件事, 那為什麼我不能
Thumbnail
avatar
Amber 自由的世界
2023-08-14
為什麼我成為占卜師 之 忙碌不能我讓停止寫作【綺忻的呢喃日誌】最近應徵多份自己喜歡且切合自己夢想的工作,所以有很多資料需要準備,但也不能因此沒有了收入,所以我還是把建立wix個人網站擺在了第一位。很多工作都有截止日期,我就追逐著這些截止日期之間,瘋狂地努力準備著,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想要停止寫作.....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3-05-17
第七章-他能做的到為什麼我們不能清雨兮雷霆出手,將第一隻的喪屍腦袋抓碎,並順勢將長刀抽出砍向喪屍脖骨. 匡噹一聲,喪屍腦袋滾落地上! 一秒鐘兩隻喪屍! 喪屍倒在地上並沒有發出太大的聲響. 還剩下12隻喪屍. 清雨兮依舊如法炮製,一點點的將這些馬路上的喪屍全都給吸引過來. 全解決在路邊了. 清雨兮清點了一下戰利品. 一共獲得[喪屍核
avatar
萊斯霜雪
2023-03-25
為什麼我認為性感是不能培力的?我知道這個標題一定會讓很多人不爽,特別是這裡關注我的絕大多數都是Liberal feminism所以一定會很激烈否定我的想法,或者直接扣我“恐性”的大帽子還是怎樣。也因此關於這個主題我一直在研究到底要怎麼看起來不落入“看起來好像父權”的窠臼並精準的表達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1-04-30
從生態女權的角度分析為什麼我們不能廢核從女權分析台灣究竟是否要廢核的問題,本身是一個很難詳細論述的一個問題,因為這牽涉到從第三波女權以後,某些派系的女權將對女人進行矮化的意識形態帶入女權的問題,當然也不用說從科學角度來看,能源問題本身所蘊含的硬科學知識非常龐大,導致我經常有種想下筆但是又不知道該何從下筆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9-15
別人能, 為什麼我們不能?守規矩, 本應該是件值得驕傲的事情。 可在台灣, 或許你我都有一點類似的經驗, 有時候偷跑, 比正規守規矩的人, 要來的方便與效率。
Thumbnail
avatar
2020-07-15
他做到了,為什麼我們不能?他真的很特別,因為跟其他人比起來,他的興趣和目標都很明確,對自己的獨特也有很強烈的自信,雖然跟他不太熟,但在當時即將畢業前,知道他想到英國讀書,可是不知道後來他的生涯路徑竟然與大家所想的不太一樣。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6-04
為什麼我不能做點小壞事牆上的便利貼,讓他們提出兩個大哉問: --誰來決定什麼是壞事? --為什麼我不能做自己想做的(壞)事?沒傷害到別人不行嗎? 闔上課本裡的仁義道德,人生江湖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可能因為這樣所以課本才需要強調?),看起來再無辜天真的小孩,心中也藏著一個魔鬼...
Thumbnail
avatar
羅怡君
2020-03-16
摩摩喳喳:為什麽我不能替自己找最棒的老師?摩摩喳喳和蓮子心在情人節時,分別收到巧克力和電子卡片。摩摩喳喳很喜歡巧克力,更希望收到文豪的親筆卡片,更意外發現翻書貓的真正才能,但蓮子心卻因此開始苦惱。究竟翻書貓的才能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