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條件之四,你要有心理準備自己其實沒有寫出神作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圖片來源:亞馬遜。我猜我的圖片可以一直水下去。

圖片來源:亞馬遜。我猜我的圖片可以一直水下去。

 

好啦,其實這個系列沒有先後順序,很單純就是我想到什麼寫什麼。

說是寫作的條件,好像想要分享什麼經驗,但更像我個人的寫作的思路整理。

 

這篇的主題偏雜,其實有三個小主題。

「批評別人不會使你更優秀」、「我們其實沒有寫出神作」還有「寫不出神作也沒有關係」但因為環環相扣,所以我就不另設大綱了。

 

 

 

《文選.曹丕.典論論文》:「文人相輕,自古而然。」


我記得在巴哈看到一個寫詩的前輩提到文人最忌諱結社,因為結社就免不了批評別人。畢竟文人相輕還是自古以來的歷史共業。

(等一下,歷史共業可以這樣用嗎?)

 


離題一下,上次跟編輯面對面討論稿件,準備進行最後一次大幅度的校稿。

她說,我的作品不像準備出第三本書的作者。

(當然不是指我太優秀,而是錯字跟字詞誤用實在他媽的太多啦!

其中讓她忍不住拿出來鞭了又鞭的,就是成語「盤根錯節」。我拿來形容家庭內部的親子關係,她說不能這樣用。

「你知道這句成語的意思嗎?」

「我知道啦,在講事情很複雜。」我這樣回答。

「那你還用!」

「我就覺得很貼切阿!」

「啊就不能這樣用啊!」

所以後來改成一個根本不是成語的詞了。

(靠,到底要離題去哪裡。)

(我那次跟她編輯校稿的嘴砲過程甚至可以獨立寫一回)

 

 

 

不過其實這篇也不是要討論文人相輕,而是在談論身為創作者的一個很大的誤區。

很多創作者會覺得自己寫得爛。沒錯,我們真的寫得爛,這我沒有要跟你辯。

不過作家陳雪說過,身為作者,我們要寫出「只有你可以寫的作品」。

沒錯,再怎麼爛,只要寫出別人寫不出來、寫不出這種味道的作品就好了

要寫開箱文,不要跟別人一樣列出一堆數據條列一堆對比,測試一堆東西,該測的人家早就測完啦。

要寫食記,不要拍啥菜單、或者拍看起來超好吃的照片,怎麼不拍拍店貓呢?

要講ChatGPT,除了講你都做什麼厲害的東西,還可以講自己拿去做過什麼偷雞摸狗的東西。(像我同事要爭取去日本交換,需要推薦人用英文寫推薦信,ChatGPT惠我良多呢!)

 

創作者覺得自己的東西爛沒啥,這樣才有進步空間,不過最忌諱是覺得自己他媽的寫出神作,因此說出其他人寫的同類型東西是糞作

 

(不過,寫完一部完整的作品或者文章,創作者覺得寫出神作才是健康的想法,但我要說的是不需要因此貶低別人。)

 

   

我很好奇文人相輕到底是不是只有東方文人才如此,但確實東方文化比較習慣貶低,而非稱讚。確實也有不少人誤以為「貶低別人」等於「抬舉自己」。因為我們不好意思直接吹自己,所以轉個彎用貶別人好像就能顯示自己比較讚。

(像我就很喜歡吹自己,有些地方好壞自己心知肚明,好的也講、壞的也講就行啦~)

不過我要補充一下,現在這種流量時代各網紅互相吹捧我覺得不算「文人相輕」的反例,因為他們可能不真心互推,而只是需要對方的流量。

 

 

 

2022年1月間,PTT站上的《Fantasy》板有人發了一篇這樣的文章。

[消息]推坑一本封面看上去像輕小說的奇幻小說

 

說到《Fantasy》奇幻板就不得不說該板現在隨時在線人數幾乎都保持1-2人,但畢竟PTT是全台最大的BBS,而幾乎現在仍在線上的台灣奇幻作家、譯者或版權經紀人都「曾經」在上面活躍過。加上BBS現在使用者的年紀偏大,所以你可以想像,該版的板友要不已經是線上的大佬,不然就是一些資深讀者,導致板面討論極為嚴肅,整體也較為批判、毒舌,比較不像巴哈姆特或者方格子這般相互鼓勵。

不過我不會覺得是文人相輕,而是大家的標準相對比較高

 

而本篇故事主角,也就是發文自推的作者,我暫且稱呼他為洛基(是來自於他的ID),但他與板友互戰也頗讓人有種洛基感。

這邊講的洛基不是Marvel的Roki

經Loki粉指正,是Loki。

 

牛角哥洛基

牛角哥洛基


 

而是這個洛基,Rocky。

龍哥洛基

龍哥洛基


就是一直被痛毆,但是還是一直出來戰的那個洛基。

(但其實人家的帳號其實是Loki,只是表現比較像Rocky)

 

 

對了,我有一個同事,她說辦公室嚴禁說「這個」還有「那個」。不過「這個」跟「那個」有時候很好用,通常用在你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解釋,所以乾脆敷衍帶過的「那個」意思

 

 

 

 

其實洛基出來自肥推薦也沒啥不對,但問題出在他請日本繪師畫的封面真的很像輕小說封面,但他又很強調這不是一部輕小說。(這邊的洛基)) 

 

圖片來源:洛基本人的巴哈姆特小屋

圖片來源:洛基本人的巴哈姆特小屋


原本的封面不是這個,可能因為被批評得太厲害,所以換成一個比較soft的封面。一時找不到,只好去他的小屋找插圖,但大概是這種風格。


你說,這個乳量是不是太誇張了?

 

 

 

 

輕小說也沒什麼不好,至少我敢說輕小說絕對比傳統西方奇幻好入手,而那些因為閱讀硬奇幻而投入寫作的作者們,在發現西方奇幻讀者太少,轉而投入輕小說的寫作以後,讓目前國內(以及日本)的偏奇幻作品以輕小說為大眾。各種異世界、穿越還有輕奇幻的設定,加上無與倫比的開後宮甚至結合BL跟輕色色,這才有搞頭呀。

 

被說封面太輕小其實也沒有問題,問題出在洛基老兄發文以後自然受到老奇幻讀者的評文,有人建議他可以參考魔戒的開場,或者內文前後有些不一致之處,而他老兄一看見建議後,反而批評起魔戒的筆法,再談到自己的筆法是如何輾壓了魔戒,而他又有什麼獨到之處。

 我從來沒有讀完魔戒過,因為魔戒確實偏硬,不過你把一個歷久彌堅的經典作品說成自己的手下敗將,這肯定會遭來更多讀者的攻擊。

 

  

再者洛基提到自己的本業很賺,所以他投入很多成本在自行出版、製作電子書還有找來日本的繪師,所以他對於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言下之意,他認為這些板友批評的都不到位,他也根本不屑這些意見。

廣大的讀者會還他清白的。

他就這麼在板友的回應下瘋狂「應戰」,人家回文提出哪些建議,他就又出來嗆聲說人家不懂,他這樣設計的是......用意。平常幾乎沒人逛的板面,那幾天竟然出現了二十幾篇文章,大概幾乎是半年的討論量。

顯見他真的認為自己寫出神作,而且是不容質疑的神作。

 

  

更多討論,詳見:https://www.plurk.com/p/p4rcrp

(不過我沒有受到原噗浪主同意,所以大家加減看就好。總之連結裡有很多同樣喜歡寫作的網友回饋跟整理)

 

 

 

有人認為洛基嘗試使用炎上商法。換言之藉由極端言論,引起大家討厭而使得作品受到關注。

其實炎上商法目前廣泛被利用,老實說我認為某些網紅的人設操作正跟炎上商法有關係。

更之前的愛莉莎莎,還有前陣子引起軒然大波的尼克星抄襲與約戰事件就是一例。尼克星拳賽事件很多人都不知道,這確實是一個很小眾的事件,但我覺得很值得略提。

簡單來說(有稍微省略)尼克星是一個沒有比賽實績的拳擊網紅,事後被另一個打正式拳賽頗有實績的的「小」拳擊網紅小潘「舉證」踢爆尼克星的影片都是抄襲國外的拳擊網紅。

尼克星拒絕回應,後來小潘說不然他單手跟他單挑,但尼克星始終神隱,引起更多網紅關注。抄襲事件後來被一個知名的說奇案「大」youtuber「叉雞」作影片分享,後來尼克星暴怒,便扯著要跟叉雞單挑。

看到這邊你就會覺得很莫名其妙了,拒絕跟有拳擊經驗的人單挑,卻跟一個完全沒有拳賽經驗的叉雞單挑?

其實從中段開始,我就認為尼克星是故意讓自己被討厭的,而後來他終於出面打的幾場拳,也是要轉化他的負面聲量,轉而收納成自己的流量。

 

關於洛基的疑似炎上商法,其實也獲得非常巨大的成功。那個周末他自推的小說在讀墨的試讀榜蟬聯了好幾天的第一名,諸多讀者網友跑去下載試讀版本只為了鞭他。

其實可見BBS奇幻版雖然可以說幾乎沒有人氣,但確實還是引領國內奇幻圈的討論主題。

 

不過,我並不認為他是真的想仰賴炎上商法。他是真的覺得自己寫出神作,而不允許任何人批評

 

 

 

這邊就要說回關於寫作的條件,我這篇主要想說的。

我們確實容易在寫作的過程中,覺得自己終於寫出好作品而不再寫出很爛的東西。而更有可能一度會認為自己寫出神作。

但我們也不能因此而膨脹,更多時候我們應該吸納別人的批評。不過很可惜,我們身邊的人幾乎都不會給我們什麼負面意見,他們擔心傷害了我們。

 

這也是為什麼網路上這麼多新作者們會渴求人評文的緣故,但其實很多評文者都提到:「請你務必接受批評」,而不是「被我說完以後一直跟我辯」。

 

我始終覺得我們這些文字創作者,與讚美比起來,我們更需要的其實是批評。

 

因為這樣我們才有進步的機會。

 

 

 

 

 

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其實並沒有寫出神作,而只是因為我們是創作者,所以被自己創造的文字誤導了。其實它可能沒有這麼好,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

但我們要接受,但也不用因此而灰心。

我們不需要寫出神作,而只要寫出只有自己才寫得出來,而確實也有人喜歡的作品就行了。

 

 



後記:

好像結束的很突然。

對,因為我前面寫到一半以後去跑步,回來以後就忘記怎麼收尾了。(無誤

可能以後想到再一邊編輯吧(抓頭


這篇有點急著寫,因為連續兩個禮拜六都上班,覺得自己好像欠太多。昨天跟今天去旅遊,回來以後就想說趕快還債哈哈哈哈哈

說是旅遊,其實就是用之前得衛福部績優社工獎的住宿券去台北車站旁的飯店住一晚,住在離家不到5公里的飯店其實感覺還是滿妙的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