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議題】情人之間找不到共識時,還能相愛嗎?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朋友問我:和伴侶容易因為同一個問題而爭吵,只要講到這件事兩人都有各自無法退讓的立場,至今沒有解答,但這個問題沒有解決她跟對方的相處就會變得很緊繃,該怎麼辦?

我告訴她,如果你把「現在解決不了」這件事當作是問題,你就會拼了命想解決,但事實上你和對方現在就是沒有解決的能力,當你不斷收到解決不了的失敗和挫折,他便會折磨著你,讓你感到痛楚,這是你對事件的理解所造成的痛苦,如果痛苦的感受常常發生在兩人之間,就會感覺跟這個人相處慢慢變得痛苦,但其實是你在決定你們互動的模式和感受。

但如果你接受「現在解決不了」的事實的存在,認知到自己不急著去解決,(反正我現在也沒能力,但我總有一天我可能會有能力、喔~我知道事實是這樣,那就先放著吧),反而有餘力去做其他事情,我們雖然在吵架,但我還是有想跟你一起做的事,那兩個人之間的彈性和喘息空間就大了。

raw-image

她又問:「我沒辦法把事情放著不處理,這很難受。」

我以前也是那種「現在就要討論(吵)一個答案」、「不能有隔夜架」、「今天一定要講開」,不然會覺得很焦慮,而且信奉隔夜架傷感情的人,但這幾年我在思考:隔夜架一定會傷害感情嗎?

傷害感情的不是隔夜架,而是彼此在面對沒有共識時,是否會無意識地攻擊對方。

凡事都可能有無法解決的時候,這時候最重要的是如何自處,我如何看待無法解決問題的自己,當我們開始攻擊自己的無能時,我們也會想攻擊對方,兩個人的關係是互動出來的,你捅我一刀會痛,那我也會想刺你一刀保護自己,最後兩人都傷痕累累。

當我經歷過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感情時,發現不是每個癥結點都可以講開的。

不要說是當天,而是這件事就是無解,很難有共識,尤其是價值觀和喜好,就像是我討厭吃香菜,若要我為了伴侶喜歡香菜去吃香菜,我會大吐特吐,委屈自己去迎合對方也不是一個健康長久的互動。

認知到不是所有事情都能說清楚、不是所有感受彼此都能理解,明白我們就是完全不一樣的人,沒有絕對的對與錯。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理性,其實是不過是自己的理想,實際上是感受在主宰我們的思考迴路,內心不舒服時再有道理就是聽不進去,相反地對方真心在乎你的話,不需要講話也能感受到溫暖。

當你發現彼此之間沒辦法找出解答的問題,多去討論或者是說服對方的過程會有更多拉扯與消耗,那麼要如何創造溫暖的感受?去找兩個人能共同做、都喜歡的,培養出彼此的情感厚度,人類是用感覺來習得環境是否安全,例如和這個人在一起時大部分的感受,來調整自己該用什麼態度來因應。越放鬆自在越能嶄露真實的本性,相反的越緊繃焦慮越會需要偽裝,這是我們的動物生存本能。

當我們為彼此創造的同溫層夠厚,你想到這個人時是溫暖、是安全的、是放鬆的,那就足以支撐我們在面對衝突時,能有智慧去相信對方的善意,你和我不一樣,不等於你在批判我、不等於你不在乎我,你只是和我不一樣,我不需要害怕得隨時豎起刺,沒有人要攻擊我。

raw-image


給予信任是有溫度的,如果選擇相信是一種付出,來自於無私的愛,只為良善,願意將自己的顧慮交出來放在對方手上,不考慮那些讓自己陷入迴圈的事,就能找回專注力回到關係本身,我愛不愛他,答案是肯定,那我在懷疑什麼呢?

證明我是對的並不是愛,相信對方和專注在彼此,遠比找誰錯有力量。

(圖片皆為自行拍攝,最近與貓貓的幸福時刻)

#愛鈴說說愛 #情人節快樂 #談戀愛長智慧

3會員
39內容數
用心理學談感情,用靈魂的角度來調整頻率,建立你和自己、他人最舒適的關係,一起來戀習怎麼去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