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要先育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

 

我家小兒子是我修行路上的一大考驗。近半個月的時間已經收到了幾次社區家長的投訴,甚至有位家長直接帶上他家的孩子找上門來投訴,我家的孩子對她家的孩子動手,把手跟脖子都抓傷了。瞭解了事情的經過後,確實是我家兒子做得不對,讓他向那位孩子道歉。


這兩年來,在教育小兒子的路上真的把我所有的耐心都磨滅了,有時想,大兒子也是同個娘胎出來,為什麼兩兄弟差別這麼大呢?帶兩兄弟出去,大家都是表揚哥哥,弟弟總會被貼上調皮搗蛋的標籤。

 

後來我反思弟弟行為背後的問題,思考許久才發現是我教育孩子上出了問題。弟弟出生那幾年,家裡發生很大的變故,很多事情要處理,自己的情緒也不穩定,所以我對弟弟的教育缺乏耐心,沒有給他建立安全感,導致他會調皮搗蛋,做一些事情想引起我的注意。且當時看了一些育兒書,說有二胎後要更關注老大的情感,所以弟弟出生,為了不讓哥哥有失落感,我陪伴哥哥的時間比較多。

 

古言說:「三歲定八十」。在弟弟三歲最需要陪伴和教育的時候,我都不在他的身邊。我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照顧生病的先生和還是幼兒的哥哥,帶弟弟的重責大任就交給爺爺奶奶。老人家會溺愛孩子,所以當時弟弟錯誤的行為舉止沒有及時糾正過來,弟弟沒有意識到他這個行為是錯的。所以要有正知正見,用智慧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公公婆婆教育孩子的方式總是溺愛和妥協,包括對我先生也是如此,所以先生因為從小養成的一些不良習慣影響健康、斷送生命,這讓我很焦慮,我怕兒子也步上先生的後塵。

 

一位教育家說:「孩子的問題,不是他的行為,而是內心需要。」大人眼裡的無理取鬧和任性妄為,其實只是孩子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感受不被人理解。有句話說:「當孩子不可愛的時候,是因為他缺愛了。」所以當孩子的情緒有問題時,做父母的要學會換位思考,在乎孩子的感受,理解和接納。

 

所謂「育兒要先育己」,對父母自己來說,也是人生的二次成長。育兒路上任重而道遠,自己除了要用愛和有智慧的教育孩子,也要有正知正念引導孩子。

 

(分享完畢)

 

「育兒要先育己」,自己的思想觀念、言行舉止導正之後,與人相處就會更圓融,教育孩子的方式就會更加理性、更加有智慧。孩子是父母一輩子的功課,用正確的觀念教育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父母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從小的教育也與孩子未來的言行舉止、思考模式息息相關,甚至影響孩子的下一代,不可不慎。

 

每一位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在小時候可塑性很高,需要用愛心陪伴與耐心教育,從小給他們正確的觀念,培養倫理道德,教導正知正見,引導他們走上正確的道路,未來遇到挫折與困難時,才能勇敢面對、積極解決、堅持不輟。

 

要給孩子正向的引導,首先自己的思想觀念就要保持正知正見。修行就是修正錯誤的思想、去除無明習氣、導正偏差的行為,這樣才能以身作則做孩子的榜樣,給孩子正面的影響,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成為一位對社會有正面意義與貢獻的一分子。

 

每個人來到這世間都是學習,沒有人天生就會做父母,也沒有人天生什麼都會,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的苦修苦學才能有所收穫。修行也是如此,修行要以經為師,心才是根本,所以要修心。透過修行,可以導正錯誤的思想觀念,再用正知正見與佛法的智慧去教育孩子,就能讓孩子一生受用無窮,未來的人生路上就算沒有父母陪伴,也不用擔心他們會走偏。正確的教育遠比萬貫家財珍貴,留財給子孫不如留德,聰明睿智的父母會將孩子的教育放在德行上,這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raw-image

raw-image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夫求超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誦經消業,人生順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唸經的人常被外靈干擾?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育兒點滴|愛要耐心等待「當他慢慢的長大,各種能力也隨著成長而漸漸成熟時,我們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加入很多期待,而忘了為人父母的初衷其實很簡單。」〈家庭裡的素養課〉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7-11
    育兒點滴|你要的是勝利還是要開心的一起玩?我們家的小孩很常有一個狀況就是玩到不願意去洗澡,有一晚,同樣的情境劇再次上演,我們家三歲的弟弟又不願意去洗澡了,這時候六歲的姊姊問:媽媽現在是幾點?我說:七點半了。姊姊說:喔!那弟弟我們趕快去洗澡,八點有妙妙犬布麗!弟弟竟然眼睛一亮的乖乖跟著姊姊去洗澡。
    Thumbnail
    avatar
    莫莫老師的療心說畫
    2023-05-17
    【育兒分享】是否要幫幼兒把食物剪小塊 小題大作今個要來小題大作一下這事兒 「是否要幫幼兒把食物剪小塊」 最後還是要強調 我的重點不是不能幫幼兒剪小塊 是要視自己孩子的情況喔 這個爸媽你們一定比我更清楚
    Thumbnail
    avatar
    貳壹貳參
    2023-04-05
    [育兒經]一定要有空白時間,聽孩子的心裡話周五晚上陪睡,弟弟告訴媽咪,閱讀課的寫作,他的進度落後,讓他有些擔心周一的閱讀課……。我問他是否我能幫上忙,他說應該沒辦法,他唯一的辦法就是抄同學的,但是可能會來不及寫完,我建議他,如果你還是擔心,老師突然問你為何沒完成,你跟老師誠心的說,你不是太懂文章的意思,老師可否教我?相信老師會接受的。 持續
    Thumbnail
    avatar
    女漢子變小貓
    2023-03-08
    育兒┃斯斯有2種,托嬰好多種。關於托嬰中心選擇一定要先搞清楚的事。決定要送托之前,第一站要研究的功課就是托嬰到底有分幾種,這一篇簡單扼要,決定好種類之後,開始挑選托嬰中心就更有方向咯。
    Thumbnail
    avatar
    土城地方媽媽
    2022-02-08
    希望你的人格分裂症不藥而癒你懷疑自己有人格分裂症,永遠不明白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蹉跎時光總是那麼容易,堅持夢想卻是那麼困難, 不停切換的電視頻道吞食了你的精神, 讓你感受到虛假的快樂,沉溺著墮落著, 即使你前往夢想的心正在不知名的角落搖擺著。 你痛恨自己不斷在失敗裡失望,疊加著累積著,彷彿沒有盡頭, 可我只想問問你,
    Thumbnail
    avatar
    開掛人生
    2022-01-19
    「你相信命中註定嗎?」不適合的人就不該硬要在一起,而該要相遇的怎麼樣都要遇見的,2022,草莓記事身後傳來了「小姐、小姐,妳沒事吧?」,發財車老闆向我遞了他的手臂,我趕緊地站了起來,一陣疼痛從右腳踝與左膝傳上,幾乎沒辦法撐地。 到底是什麼神奇的力量綁著我們之間,還這麼剛好,就像他不願我離開似的。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2-01-08
    【育兒】腸胃炎的藥有這麼好吃嗎?露比上星期六得了腸胃炎,所以整個連假只能待在家,吃白吐司和白稀飯。幸好只有第一天上午吐了幾次,看完醫生忘了先讓他吃藥就讓她去睡覺,結果吐的整床都是,後來吃過藥後就沒再吐,隔天精神就完全恢復了。本來很怕她不肯吃藥,沒想到她配合度超高,一下就把藥吃完了。然後沒事就一直吵著要吃藥,太詭異了,我就試了一口,
    avatar
    夏雪
    2021-10-12
    我的失眠不藥而癒有一度我幾乎忘記失眠的痛苦、忘記頭暈到得趴在馬桶前等著可能會吐出來的感覺。忘記了很好,而且再也不想體驗那些感覺。如果有那麼一度又好像得回到過去那讓人厭世的身體、心理狀態,我都會提醒自己:沒事的,先好好睡覺吧!睡好了,明天的事明天再說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4-10
    育兒-孩子要的是陪伴不是物質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追蹤育兒部落格, 成了每一位媽媽們的必選課題。 但是... 業配的氾濫,讓許多新手媽媽覺得,養一個小孩好花錢,好像那些錢沒花就不夠疼愛小孩一般。 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我就是其中一員 想想剛懷老大的時候,因為身體不適,整天只能待在家裡滑滑手機上上網, 那時候能陪伴自己的,就是媽媽社團
    avatar
    Bunnie Li
    2020-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