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的困境-言教與身教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大兒子又對著弟弟"一頓嘴砲輸出",很明顯看的出來就是在模仿我,然而模仿的是我的斥喝、而不是說教…因為他的知識量以及邏輯能力,仍不足以支持他對弟弟"說理"。然而我只能對哥哥說:以他的能力,以及和弟弟的關係,還不足以充當弟弟的"教育者",充其量只能是提醒的角色,而不該具有"管理"的權限。

孩子總是"模仿"的多,"講不聽"是常態

孩子總是"模仿"的多,"講不聽"是常態

這種現像讓我非常的困擾,我當然知道身教很重要,但其實我很清楚自己不是一個好凱模,大嗓門、易怒、情緒激動…我目前能做到,就是在發現自身情緒問題時,能夠快速的冷靜下來,但要完全抑制住仍有相當大的難度。

另一天早上,我讓大兒子自己準備早餐,大兒子在倒玉米片時,小兒子就在旁邊碎念:“注意一點,不要到太用力,不要一次到太多…”。欸…身教身教,我很清楚自己習慣下指令,強硬的指導態度。如果不想孩子模仿的所有事都不能做,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教啊!

生活中,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夠長成他們心目中的模樣,但實際上,孩子往往是通過模仿父母的行為來學習。這使得我們不得不面對一個重要的問題:孩子真的是按照我們的話去行動,還是按照我們的行為去模仿?

1. 孩子的模仿本能

從小到大,孩子總是喜歡模仿大人的一言一行,尤其是父母。這不僅僅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做是正確的,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這是一種成為大人的方式。正如今天大兒子模仿我斥喝弟弟,但卻沒有模仿我說教。

2. 身教重於言教

我知道言教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但事實證明,孩子更傾向於模仿我們的行為,而不是聽從我們的話。我雖然試圖用言語去教導他,但往往他更多地是看到我情緒激動、易怒的一面。

3.給彼此多一點空間

育兒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它需要我們付出巨大的努力。但如果我們能夠真正地去愛我們的孩子,並且為他們提供一個好的榜樣,那麼,他們一定能夠成為更好的人。雖然覺得自己已經面對壞習慣感到心疲不堪,當然不希望孩子重蹈覆轍。人無完人,或許我對孩子要求太高了,

4.盡量放低身段

不要以指導者的角色和孩子相處,而是“我做你看”,或許我總是太多指導、太少示範。又急於讓孩子進步,一點點不對就“急於指導”…

5. 自我反省

作為父母,我必須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真正地反思自己的行為。如果我真的希望孩子能夠成為更好的人,那麼我首先需要成為他的好榜樣。這意味著,我需要更加努力地審視自己的行為,並且真正地做到身教。




34會員
80內容數
現在資訊流通速度越來越快,雖然有很多資訊來源,但是如果仔細閱讀文章的人,一定不難發現,很多時候,即使是大型資訊網站,也常是抄來抄去,而許多鬼扯的內容也跟著被抄來抄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