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西兰的求职路(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不清已經投遞了多少簡歷了。大部分時候它們如石沉大海。我心裡暗罵那些公司不回信沒有禮貌;可是有時候收到拒絕信又覺得還不如不收到。矛盾的心情!

幾周後終於又收到了一則面試通知。這是司法部的一個職位,屬於法律行政文書類。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從容了一些。沒有預料到的是這次面試的程序很特別。走進辦公樓先看到烏壓壓一堆人,好像都是來面試的。我也就加入其中。一邊等,一邊暗暗看周圍的競爭者們。我發現大部分都很年輕,20出頭的樣子,應該剛剛大學畢業,青春光彩的面庞帶著對生活的自信和對未來的憧憬。就像十年前的自己。是的,我不再年輕,又缺乏工作經驗,只能從基層做起,和比自己小十幾歲的人共事 – 如果找到工作的話。這聽起來很傷感,卻是現實,是我不得不面對的無情現實。我告訴自己除了一步一步努力,沒有其他選擇。

一個西裝革履的中年紳士出現了,向人群介紹自己是人力資源部的叫Brian。哦,我想起了,正是他給我打電話通知面試的。Brian 帶我們進入一個大會議室,等大家各自落座,開始陳述面試的程序。分為三輪:第一輪是集體面試;第二輪是筆試,第三輪是單獨面試。大家都聽明白了就開始了。Brian像一個出色的講故事的人,娓娓說到‘ 假設你們一起到了熱帶叢林裡探險,可是迷失了方向,你們精疲力竭,需要丟掉一些東西,帶著最輕的行李尋找出路,你們會拋棄什麼?留下什麼?這是一個行李清單。給你們十分鐘分成小組討論。’他把幾張紙放在桌面上, 就微笑著看著眾人不再出聲。 我意識到他是在考驗我們的團隊精神和技能。我從小性格內向,並不善於做領導者的,但是經過幾年的教師培訓還是去掉了些羞怯,加上我太希望面試表現好,就主動第一個拿起一張清單對周圍的幾個男孩女孩說,‘我們幾個做一組討論吧,我念清單,你們覺得應該拋棄什麼,我記下來。’幾個年輕人點點頭我們就進入討論了。雖然是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人,但是因為有明確的目標所以討論的過程很順利。十分鐘後每個小組做了簡短的匯報。Brian 還是帶著溫和的微笑,聽著,點頭,有時候在他的筆記本上寫幾個字。我真不知道他怎麼能記住每個人的名字!

我聽著大家的發言,忽然覺得很喜歡這種氛圍,好像我們不是競爭對手而是相互協作的同事。我甚至想:要是我們都被錄取該多好啊! 可是馬上,更加激烈的競爭開始了。我們再次分成小組,被帶走進行筆試。我和一個年輕的男孩正巧被Brian 帶著,上樓梯,穿過走廊,又下樓梯,曲曲折折的走了好一段路。他客氣地為這複雜的路線道歉,我說:‘政府機關的大樓都很複雜的。’他忍不住笑了故作神秘地說:‘嘘,千萬別大聲說。’ 我們都笑了,一瞬間好像不是面試,而是同事在開玩笑。 到了一個電腦房,被要求打字,寫東西。一下子靜悄悄,只聽見雨點般的敲擊鍵盤的聲音。

這之後腦子已經開始疲倦了可是不能鬆懈,還有一輪單獨面試。我驚訝地發現面試我的兩個女士也貌似比我年輕!也許惠靈頓真的是座充滿年輕活力的城市,之前我居住的小城以適宜養老而著稱,我也習慣了每天看到滿頭銀髮的老人,可是在惠靈頓,特別是辦公樓裡,我才強烈意識到自己的年齡劣勢。往事不堪回首,我為虛度了很多光陰而汗顏,我為青春的流逝而焦慮,可是此時此刻,我無暇顧慮複雜的心情,只能集中精力去應付面試問題。好在準備充分,沒有出現太多答非所問的情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unshine Nelso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紐西蘭的謀殺之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紐西蘭的求職之路 (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