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當一個讓別人感到舒服的人,是需要努力的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時候,老闆在修改ㄤ妮的信時,花很多時間在 : 這樣寫客人看了會不會不舒服。

老實說,我一開始會覺得,真的有必要為那一兩句話,花一兩個小時,或是花上一兩天去思考嗎,我寫的句子雖然可能有點敏感,但也是根據事實,沒有誇大也沒有強調,看的人也未必會覺得嚴重阿,因此我總是覺得這個時間花得很不值得。

來看看以下例子: 

1. 因為廠商交期已恢復正常,提供您各廠商現在的交期作為往後下單時參考依據

修改後 : 廠商交期目前已縮短許多,如果可以,此張訂單交期可以再提前一點嗎 ?

修改關鍵 : 我們無法要求客人照我們的意思下單,只能針對這張訂單問客人是否可以彈性調整交期


2. 客人: 我剛手術回來,所以訂單晚確認了。 我 : 您狀況還可以嗎 ? 不知道是什麼手術呢 ? 希望一切安康。

修改後 : 知道您手術順利真是開心,希望您一切安康

修改關鍵 : 做什麼手術是個人隱私,客人不一定樂意告訴你,這樣問不禮貌


3. 此張訂單PI已寄給您一陣子了,還沒有收到您的簽回,請問是不是有什麼困難需要幫忙呢 ? 我司願意跟您一起討論解決

修改後 : 此張訂單PI已寄給您一陣子了,還沒有收到簽回訂單,如果您願意告訴我們這張訂單的情況,我司願意跟您一起討論解決

修改關鍵 : 你是不是有困難這句話不禮貌,感覺像是我們要去幫助他


4. 這個品項2019漲過一次,2023漲第二次,總共XX%,所以現在的價格是XXX

修改後 : 經過幾次廠商的成本調整,現在價格是XXX

修改關鍵 : 把漲價清楚地列出來,等於把焦點放在漲幅上,會讓客人覺得你怎麼漲這麼多


5. 收到您的美工檔案,其中有個地方有錯,商標旁邊多了一行英文,我司會將他刪掉。

修改後 : 感謝您提供檔案,有個地方似乎怪怪的,商標旁邊多了一行字,請問我司應該把他留著或刪掉呢 ?

修改關鍵 : 不要武斷客人提供的檔案正確性,應該問過客人意見再決定


6. 關於產品改版,以下為舊產品的美工包材庫存,我司需負擔這些損失,總共XXXX元

修改後 : 我司將舊產品美工庫存數量整理如下,請問您是否可以考慮再下一些舊品項訂單,將這些庫存用完呢 ?

修改關鍵 : 換句話說,讓客人知道我們的損失,點到就好,不要讓客人覺得我們在跟他計較,但同時又要讓他注意到這件事


如果你是客人,會喜歡修改前的版本還是修改後的版本呢 ?


ㄤ妮曾經看過別的公司寫給客人的信,有一段印象很深刻,內容是這樣的 :

客人您好,由於廠商A的交期非常混亂,我司努力催促還是無法交貨,因此我司決定不再跟廠商A往來。當然如果您還是堅持要廠商A的貨,我司可以幫忙,但不保證可以拿到貨。

即使用詞是禮貌的,我還是可以感覺到背後說話的意圖 : 你要貨我就免強幫你,但是結果怎樣不關我的事。

你可以發現,其實要不要當一個讓別人舒服的人,是一種選擇。換成我是客人,我也希望對方說的話讓我覺得如沐春風,而不是一種角力威脅。

而這件事情,需要時間思考,需要換位思維,需要體貼的心情,需要願意,為了成為這樣的人,花時間下功夫努力。

    34會員
    73內容數
    10年國貿經驗,樂於分享自己走過的路,入過的坑,讓後人減少走彎路的機會。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歡迎來到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