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讀完15位美術大師經典講座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林衛

出版社:靈活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6/01/08

raw-image

就是介紹15位美術家的生涯及其作品風格特色

但都沒有到完整到鉅細靡遺的分析其一生

我是買到初版一刷的版本

裡面很多年份的數字錯誤

對於部分細節也是一筆帶過的語焉不詳

也有許多我認為是自由創作的情感描述

舉個例 像是寫達文西晚年

書中說達文西受教皇弗朗澤斯克一世邀請趕到米蘭

也說達文西在米蘭的宮廷內受大家敬重

下一段就接上達文西決定在教皇贈送的克魯城堡裡度過晚年

讓我讀來覺得達文西最後是在米蘭?教皇?

這與我之前讀過關於達文西的介紹不符

因為我記得達文西最後是將蒙娜麗莎遺留在法國

怎樣也會跟法蘭西比較有關係吧?

所以查了下發現線索都導向法蘭索瓦一世

法國國王 打下過米蘭 擁有法國主教任命權

年代符合 事蹟也相近 Wiki上還特別標註達文西死在他懷裡

因此從這開始

我就沒有很信任這本書的人物生平了

而對於美術的風格 又因為大多沒有附圖 也非彩色

中文查找起來又相當不方便

幾個有印象的作品還不如我之前那些讀過的介紹詳細

尤其是介紹畫作的內容都有錯誤

像是最後說到安格爾的Roger Freeing Angelica這幅畫時

乘的坐騎是hippogriff 駿鷹 很明顯的半鳥半馬

卻直接被說成騎在飛鳥上

這極大的降低我對於這本書的評價

總之

與以往我看的大多都是剖析作品意義的書相比

這本是著重述說畫家生平的創作特色

與影響到美術家風格走向的人生經歷

簡略版

畢竟320頁有15位大師

怎樣都不可能多詳盡

Roger Freeing Angelica (Ingres)

Roger Freeing Angelica (Ingres)


系統介紹說建立這個能開放更多功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