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童趣的畫家_《亨利・盧梭的奇幻叢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1844年的今天,亨利・盧梭出生於法國,

與許多自小就展露天分的畫家相比,

亨利・盧梭大概是大器晚成的代表,

他到了四十歲才想當藝術家,

沒錯,是四十歲!

四十歲追逐夢想,晚嗎?

事實證明,一點都不晚。


🎨今天來聊聊《亨利・盧梭的奇幻叢林》這本書,

在沒讀過這本書之前,

儘管看過亨利・盧梭的畫,

但我卻完全不熟悉他的生平,

而這繪本帶我走進盧梭的叢林,

他的叢林有點童話、奔放還有點趣味。


🌲從封面看起,

封面延伸到封底是一幅完整的畫,

亨利躺在熱帶叢林中的紅色沙發上,

俏皮打量著一切的神情有點孩子氣,

這也像極了書中描繪的亨利個性。


扉頁

扉頁

在書中,

繪者雅曼達・荷爾(Amanda Hall)仿照亨利的風格,

以類似的色調、線條來繪製這整本書,

甚至取用了某些亨利的原畫作改動,

例如:《沉睡的吉普賽人》、《夢境》、

《The Hungry Lion Throws Itself on the Antelope》⋯⋯

大家不妨找出畫作來對照看看,

有些改動非常有趣,令人會心一笑。


raw-image

🎩我們來看看內頁:

亨利・盧梭在四十歲時想當藝術家,

左頁的他摘下了平常的帽子,

藝術家的帽子正緩緩降落,

是否意味著即將實現的夢想呢?


raw-image

這個跨頁詮釋了亨利對大自然的愛,

亨利的神情像是陷入熱戀,

與畫畫、大自然陷入熱戀,

紅寶石般的太陽和他臉頰上的紅暈相映成趣。



🐒亨利沒有錢上課,

但他有兩位老師:自己和大自然,

他不停的研究、觀察和作畫,

但大家並不怎麼看好他的畫作,

這個頁面裡,小小的亨利拉著手推著載著畫,

一群專家們斜眼睥睨著亨利,

眼神中滿滿的不屑,

但仔細瞧瞧,

專家裡都是人類嗎?

藏在樹叢中的又是?


raw-image

亨利在城市裡四處閒晃尋找創作靈感,

在世界博覽會的現場,

他看到了許多遙遠的國家,

他沒有去過國家,

但他的畫筆帶著走向各處。


🍃亨利始終持續著創作,

跑到墓園裡收集葉子,

偷偷溜進植物園裡觀察,

大自然是他最要好的老師,

他在晚年接受採訪時說過:

「再沒有比觀察大自然、

畫我所之所見更令我無比幸福的了。」


raw-image

🦁這個跨頁改動來自

《The Hungry Lion Throws Itself on the Antelope》,

繪者把亨利放到了叢林裡,

然而有趣的是,亨利從來沒到過叢林,

甚至從來沒有離開過法國,

他讀書、研究資料、造訪動物園、植物園和公園,

大自然和書本給了亨利滿滿的創作來源,

於是他的畫似真似假,

像是夢境,也像是童話一般。


🎨亨利的畫作什麼時候開始受到歡迎?

他甚至遇上了畢卡索,

畢卡索還成了亨利的粉絲,

這些小故事都在繪本裡,

希望大家有機會可以找來讀讀,

一起享受盧梭・亨利的奇幻世界。


自己在求學階段沒有藝術薰陶的經驗,

不過,長大的自己偶然間上了水彩課,

也喜歡看不同的畫展,

儘管,我不一定看得懂其中的奧義,

但對我而言,

只要看著創作的當下,

我知道我享受著此時此刻,就夠了。


📖直到走進了繪本的世界,

繪本帶著我認識了許多藝術家,

芙烈達・卡羅、馬諦斯、莫內⋯⋯

繪本並沒有長篇大論,

簡單的文字敘述了藝術家的生平,

再加上繪者巧妙的將藝術家的畫作融進繪本,

讀完一本繪本,

感覺像是和一名藝術家來了一場聯誼,

就是「第一次見面,你好」這樣的碰面。


🎨所以,我總說,

千萬不要小看繪本,

繪本可以為我們打開不同的門,

可以帶我們認識不同時代的人,

而今天,我認識了亨利・盧梭,

你好,我很喜歡你筆下的叢林、童話和夢境。


你呢?也喜歡亨利的畫嗎?


《亨利・盧梭的奇幻叢林》

作者|米榭兒.馬凱(Michelle Markel)

繪者|雅曼達.荷爾( Amanda Hall)

譯者|宋珮


出版|遠流出版社 



41會員
17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檸檬的家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保有知足常樂的心隨著年齡增長 越來越發現自己喜歡安靜的生活 喜歡一個人 靜靜地坐在戶外或者角落發呆 看看書 聽聽舒緩的音樂 讓心靈平靜 當走過歲月的風風雨雨 經歷過多年的春夏秋冬 才真正領悟到平平淡淡才是真的! 生活不完全都在金錢 而貴在怡樂心情 細數過往的點點滴滴 有開心有失落 儘管風光無限美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3-25
保有自己空間,是否分房睡比較好 | 風水喜忌愛追劇、打呼聲太大、酒味、煙味,夫妻分房睡才好睡? 分房睡越久口角、不同心越明顯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3-05-01
#7 保有初心來學習這樣的想法你是否曾出現過,「只要...,就能...。」有時在經歷做一件事情的過程,或是學習某一項技能...等,會突然有所獲、有所心得的發現,原來「只要...,就能...。」了解了老師說的原來是這回事,原來要達到這情境這個結果,關鍵在哪,這樣做就能夠達到了。
Thumbnail
avatar
小靜
2022-12-29
如同保有正念地睡著那般靜坐時的假寐,將可見其真。 但若真睡了,所見到的卻往往是假象。 所謂的真睡,就是坐下來了之後,正念即消失無蹤。 靜坐的假寐是只有閉上雙眼,心中依然保有清清楚楚的正念, 始終將注意力放在自身之中,心清澈且明亮。 若能如此,必將見到內在的真相。
Thumbnail
avatar
mukmanee
2022-06-02
保有彈性的投資|FIRE財務自由旅程或許是一朝被蛇咬的關係,在投資的領域來說,仍不時會有一些友人會提醒要留意的擔憂, 我想,歷史作為借鏡即可,不讓它成為絆腳石,不因噎廢食就好。 投資總是盡量要避免可能又再次遇到曾來襲過的風暴,而讓一切血本無歸,所幸有ETF這樣的投資方式,降低了相當程度的風險,也能讓生活不至於被起起伏伏的而影響,相
avatar
Beck
2021-12-05
保有自我 親愛的, 什麼都可以失去,但不能失去自我。 by etoile7777   https://www.instagram.com/etoile7777 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點愛心,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歡迎追蹤。
Thumbnail
avatar
etoile7777 語錄
2021-11-29
保有風險知覺才會避開風險逐漸把原本認為偏高的價格,認為是合理的價格,把股價回跌的風險、價格偏高的風險,全都認知為合理的現象,喪失了風險警戒,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困境,當真正風險出現,已經沒有風險知覺。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1-03-08
保有市場變動的應變能力品牌成長是一個浪漫的過程,從品牌識別開始,一步步建立產品線、建立商業模式、塑造品牌形象,每一個階段都具有故事、具有品牌代表性。 一個成功的品牌少說需要幾年的時間累積實力,網路聲量的堆積、社會形象的定義,是除了產品以外需要長時間由消費者定義的價值,但無論品牌基礎有多扎實、建立了多少品牌實力,免不了..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0-09-15
保有日本電通 DNA 混血成「新品種創意代理商」 文、攝/陳羽晴   數位環境不斷在急遽變化中,2019 年更攀升至高峰,代理商和品牌紛紛加快了數位化的腳步。在這個變動的時代,「電通國華」也持續進化、演變,不僅將好的創意透過技術與工具的優化,產出了更能夠撼動人心、促進品牌及生意成功的創意,也運用了集團內媒體與數位資源,為客戶創造更完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7-23
請保有自己的獨特性吧!(二)駱以軍的小說喜歡寫自己的那些廢材人渣兄弟們的人生,不因為他們是在普遍社會定義之下的無用之人而理所當然地忽略他們的存在,駱以軍用小說建立起來的獨立世界把他們保護起來,這一點或許也只有以小說的虛構形式才能夠做到。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