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得奉獻一切?用自己所有來餵養的愛情,最終都會失去彼此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些云 @sharon.tamm

愛是於大海航行,愛是海浪,太過洶湧就只是在原地轉圈,這種愛又如何駛到未來?

C小姐說,每次吵架她都擔心男友會離開她。「求你不要走,不要離開我。」明明知道這句話不妥,卻說了出口。因為對他的愛,願意放下一部分的自己。

只要能繼續在一起,就可以了。

raw-image

——

你跟C小姐一樣,愛得失去自己了嗎?

以下的表現,你中了多少項?

⁃          遷就他的行程,失去自己的生活節奏

⁃          為他的行為找藉口

⁃          為了維持關係,放下尊嚴及底線

⁃          無條件原諒他做過的錯事

⁃          總擔心自己惹他不高興

⁃          明知道他情勒,也只好言聽計從

⁃          閨蜜隱晦地表達他不是好對象

——

「放下自己去愛,難道不對嗎?」

有人說了個比喻:你捧著水晶球,遞到對方跟前,請他伸手來摸摸,請他也遞手來托一托。這樣可以算是真正的愛嗎?

raw-image


真正愛你的人,不忍心你單向付出,不會讓你說出「不要離開我」。考量對方的感受,是愛人的根本。是我總會把你的意願,跟我的意願並排;是下雨時撐傘,不會忍心偏向自己;是分開入睡的晚上,絕不讓你獨自潰不成兵。 

口裡說愛,手裡卻拿著一把刀,那種愛也不過是空愰子。

 

「那時的我希望自己有能力維持一段穩定的關係,所以選擇了忍受、委屈來餵養愛情,卻不知道長期下來造成我對他的不滿,以及對自己的嫌棄,我們越來越疏遠,到最後甚至連感情生變了,自己都不知情。」——陳雪《當我變成我們》

 

raw-image


翌日C小姐上班時依舊路過了河堤,發現自己的心已經沉了下去。她慢慢走近河邊,心底有點慌亂,想去看一眼水面。早上的陽光剛好照在水面,照得粼光四射。水面所發出的亮光,讓她看不清自己,投映在別處的輪廓隨著水波陌生。

付出所有去餵養愛情,長成的巨獸,卻跟想像中的愛情背道而馳。

愛情是二人的約定,是二人同時給出願意的心。

raw-image


愛這顆水晶球,放在繩網的中間,要靠二人扯著四角去維持平穩。

彼此都放開一隻手,還勉強能平衡得住。

— 

「我可以怎樣做?」C小姐的掠過一片灰濛。

意識到自己愛得太卑微,可以怎樣做?

 

  • Step 1 :不要把戀人當成生活的唯一重心

正如作家許常德所說:「愛要用心,而不是用力,把自己擺在愛的面前更是天經地義。」自己才是人生的序列首排,不要把戀人當成生活的唯一重心,24小時圍著愛人轉。親密關係是你跟戀人的連結,卻不要因此忘記跟自己內心、跟世界連結。從生活中發掘其他感動,擁有自己的興趣、生活節奏,先用自己的力量站穩。追求愛情,更要追求自己的人生路。

  •  Step 2 : 學習自我肯定

自信心低,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更傾向不斷配合戀人,凡事按對方的指示行事。發現那些令自己自尊心低的來源,並透過內心對話,不要讓負面思想無止境蔓延。發現自己的價值,記錄生活中的小勝,你獨一無二的特質可以閃閃發亮。

  •  Step 3 : 表達你的想法,人生不應在伴侶手心之中

停止讓伴侶決定你的生活決定。你依然可以就人生問題參考他的意見,但要記得決定權永遠在自己手中,不必由他人「批准」你做某件事。知道「你是誰」以及「你自己的價值」,向伴侶表達自己的想法,共同找出適合的做法/相處方法,而不是你單向配合。

聽過一句話「愛得比較少的人,控制了關係。」

傾斜的天秤終會失衡,過於盲目的愛變了沉船。健康的感情關係,不應有一方高據上風。你掏空了自己貢獻愛情,失去內涵的你,也同時失去了愛。

---------------------------------------

作者介紹|些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願以温柔的文字傳遞感動。 專注寫作,專心愛人。願你能對自己的生活,一往情深。

追蹤温柔的文字日常到我的instagram: @sharon.tamm

 

 

22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