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了父母的期望,終於迎來人生的失望——《年少日記》中的我們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少日記》最近成了香港最火紅的電影

步出戲院,我才發現這套不是說教育制度的戲

而是一套說「我們」的戲

對的,誰不曾年少,誰不曾當一個學生

raw-image

分別是,我們最後成為了大人

主角「阿傑」並沒有


(下文含電影內容,請斟酌閱讀)

-


10歲的阿傑活在律師家庭

對比十項全能的弟弟,他一無是處

一無是處的孩子得不到寵愛,理所當然


「我不是甚麼重要的人。」


但他沒有妒忌、沒有撒野

他請求弟弟教他課業

他自掏腰包買簿開始寫日記,只為了提升語文

讓我們最疼心的,是他的懂事


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他從來都是全力以赴。

-


你可能會想

達到父母的期望,不就是小時候被認同的唯一方法嗎?

成為他們眼中的乖孩子

成為他們在親戚間吹噓的話題


小時候的我也扮演著書呆子的角色

用分數證明自己的能力

用成績表上的評語彰顯每年的價值


社會汰弱留強,於是他們說入Band 1 中學就有好進途

他們說入三大,就會有好工作

要在他們心中有份量,這是必經途徑


直至大一,他們才開始住了口

而心中的迷惘如同沙塵暴席捲

——那我今後的目標呢?


為甚麼沒有人問過我們想怎樣?

為甚麼沒有人告訴我們下一步怎樣?


我們不知道,而他們也不知道

-


唯一可以慶幸的,我倒也不是徹頭徹尾的乖孩子

要談戀愛就談下去

父母管不了的範圍,就做自己喜歡的

唸書、進大學,開始為了自己想要的自由


成長是,慢慢對自己擁有了願望

「把別人對我們的期望,跟自己的願望劃分開來,

這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的第一步。」

正如蔡康永的這番話


你不能因為別人的期望

而一直令自己失望


-


阿傑的全力以赴沒有得到回報

「我是垃圾」是他給自己的評價


觀影途中,我內心冒起過不同的假設:

會不會,他長大了能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情

會不會,他如願成為關顧學生的老師

或者會不會,事情有任何可能好轉


一看阿傑就知道他是體育人才啊

要不給他去踢踢足球?


但阿傑已經等不及

父母的期望、偏坦、嘲諷的嘴臉

扼殺了他可以擁有的未來


你發現了嗎?

我們都曾經年少,我們都曾經活在別人的期望下

背負壓力、咬緊牙關的日子依然歷歷在目


但面對世界的落差感,我們依然砥礪前行

因為成為了大人的我們,依然在學習

也許遲了擁有自己的願望

也許遲了拋卻別人的標籤


但至少,我們成為了大人

來日方長,願我們能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

作者介紹|些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願以温柔的文字傳遞感動。 專注寫作,專心愛人。願你能對自己的生活,一往情深。

追蹤温柔的文字日常到我的instagram: @sharon.tamm





22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