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為什麼不能克服一切? 自愛、沉穩、而後愛人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Elsie's Universe: 大家好,我是Elsie,在加拿大生活的台灣女孩。
愛情好像已經不是我會再去深究的事了,一來是發現愛情說複雜但又純粹,說白了就是兩個人有沒有在相遇的時間適合彼此,二來是28歲以後發現人生有太多值得深思的事,愛情雖不可或缺,但也只是人生大餅的一部分。
直到昨天跟朋友S對話,才又讓我想起過去是多麼糾結:為什麼愛不能解決所有的事。 朋友S剛來加拿大半年,單身四年的她很希望可以盡快找到一個伴。而過去三個月她在交友軟體上認識了一個男生,即便相處的過程中她發現很多他的red flags,但她似乎也沒有想要離開的意思,直到前兩天男生說他對她的感覺正在fading away。
孤獨感經常使人瞎了眼,讓感性追趕不上理性,但我好像從她渴望愛的眼裡看到自己過往的影子,那個不熱烈就感受不到愛的溫度,經常灼的一身傷的自己。
那時我仍是對感情強烈的人,不認識任何跟愛無關的字眼,穿張揚的紅裙子,沒有考慮過白衣服的可能。 —楊瀅靜《關掉的時間》
她問了我以前也經常百思不解的問題:沒有人是適合的,但就是要磨合兩個人才會達到適合呀。為什麼他們覺得不適合就會想說要分開,但我就是會無論如何都想make it work。
或許是自從看了蔡璧名的《解愛》後,讓我明白何謂愛、如何愛而無傷,所以我現在才終於能回答她的問題。
台大教授蔡璧名解愛: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裏獲得重生裡面一章節曾提到:【只要妳要定的心,沒有妳要定的人】。
在愛情裡你要能自事其心,也就是要照料、侍奉自己的心。生命中經常有些不得已的事情,有時候你就是得不到,那就要接受它。就像你出生時不能覺得自己的頭髮顏色,但你也不會因此想要去抗爭,而是就接受它的心情。
蔡璧名還用電影三個傻瓜裡面的男主角藍丘當例子,妳要把自己的心看的比事情更重要,然後常常摸自己的胸口問自己「我的心是不是安穩?」。而最重要的是,最終我們要追求的都是幸福,這又呼應了前面提到的,只有我們要定的心,沒有非定不可的人。
於是,我深吸了一口氣後跟S說:我跟現在的男朋友也是不同個性的人,我需要一個人的空間來獲得能量,而他則需要靠與人互動而感到充實,我們都沒有想改變誰、不能改變誰,我們也不想改變我們自己,所以我們錯開兩個人的不同,給彼此空間做自己想要的事。
我接著說:妳為什麼要花時間去改變自己、等對方改變,當外面可能本來就要更適合呢的人?妳現在或許還有時間和心思去「改變雙方」,但當工作的壓力讓妳喘不過氣,父母的健康讓妳百感交集,還有妳對自己未來人生規劃越發迷茫,妳還要花心思去改變彼此嗎?
我繼續說:妳說就算不適合妳也會想辦法讓它合,是因為妳把愛情放在自己的前面,才會這麼說吧?但妳有想過妳喜不喜歡在那個感情裡面的妳自己嗎?如果妳都不喜歡妳自己了,妳還要對方喜歡什麼樣的妳?
在經歷過許多破碎、控制、不信任和不誠實的愛以後,我有天終於理解了,不要在一開始假裝那個不是自己的人,這樣別人才能愛上妳的真面目。以前我就特別愛裝酷、愛裝極度獨立low maintenance(低維護?),但其實我一旦陷入愛情就需要很多attention,這跟他們當初喜歡我的樣子不一樣。
我總覺得我們都像杯子,有些人可能是玻璃杯、塑膠杯、鋼杯,不同的杯子適合不同溫度的水,如果你明明是玻璃杯卻硬要裝冷熱交替的水,你的心當然會因為不適合會裂開;又或者你明明是塑膠杯卻又裝熱水,那很明顯就是會釋放毒素傷身又傷心。
但在愛情裡受的傷,都是認識自己的好時機;那些裂在心裡的傷口,也剛好的讓陽光照進心裡,讓你更看清楚自己。學習認識和接受自己的心容得下什麼、適合什麼,自愛、沈穩、而後愛人
23會員
18內容數
Elsie's univers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