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試著改變另一半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文|些云 @sharon.tamm

為何我們對於另一半的缺點特別上心,家人、朋友、同事有缺點都能欣然接受,但就是另一半⋯⋯


他不夠上進,他不懂得計劃前程,我們忍不住提醒、嘮叨「規劃未來很重要啊!」

甚至為他找了適合的課程,替他想好可走的路

到底為甚麼,我們為他好,他卻不受落?

-

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當你想改變另一半時,關係已經變質了。」


愛情的開始,來自愛的給予及接收

你尊重我的獨特、接納我的模樣的前提下

我們願意愛著對方才在一起


一邊說著愛你,一邊挑著牙盤點你的不足

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每個人都是一張拼圖,相愛只能拼合其中一條邊

你勉強對方的其餘三邊,都跟你的三邊拼合

你要的不是愛人,而是量身訂製的機器人


沒有人能夠改變另一個人

即使是整形醫生,也只能改變人的外表,不是嗎?


-

你可能會想,兩個人一起走下去

希望他把缺點改過來,不是很正常的事嗎?


是的,但建基於他也想要改變


不要以指指點點、說三道四的口吻

你可以說出自己的感覺

你可以說出「對共同未來的期望」

「我們」一起作出怎樣的改變


沒有人能夠改變另一個人,除非他本人想要改變


-

你發現了嗎?

當你嘮嘮叨叨,叫他找份有前途的工作

你指指點點,讓他按著你的說法去做


那一刻,你並不覺得自己是他的情人

玫瑰緩緩枯萎

而你成為了他的老媽子


對著伴侶的人生指指點點

成為不少人感情關係失敗的原因


婚姻治療專家 John Gottman 說過這句話
「人只有在自己真實的樣子被接納後,才會發生改變。」

回想還是小孩的你,不也是存在反叛的心

明明本來已打算起床,聽到催促,反而更想躺回去


-

也讓我想起了誓詞中,向太郎道謝的第一件事

「謝謝你,接納原本的我。」

這點,太郎做得比我好更多。

---------------------------------------

作者介紹|些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願以温柔的文字傳遞感動。 專注寫作,專心愛人。願你能對自己的生活,一往情深。

追蹤温柔的文字日常到我的instagram: @sharon.tamm

    22會員
    40內容數
    成長痛,是我們都在面對的。理解的落差、摯友的道別、感路上的傷害,當我們走在成長路上,似乎更不懂怎樣才能成為真正的大人。想成為情緒穩定的大人,想不被世界磨滅,我們也不確定有堅持。然而在一路磕碰中,我們相知相惜,便是最好的結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