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enheimer|加點辛波絲卡再加點坂本龍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uch a sci-biography with philosophy critics. 科學跟藝術的融合。

奧本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諾蘭的劇本威力

我很喜歡電影裡把物理視覺化的處理。我也沒有想過粒子可以如此簡單直接粗暴地在大銀幕上呈現 -感覺太像在物理課堂或在看什麼sciecne fiction。但這幾幕在電影中的處理十分巧妙 -用交錯的剪接及對白使這個動畫出來的時間仍不感覺到乏味或在課堂上。這時配上的弦樂 -一把琴,渲染整個情緒。我特別喜歡這邊使用的中提琴。中提琴的音色比小提琴的音樂更有一種沉寂但又比大提琴活潑一點點。中提琴的音色,在我聽來,特別有一種不確定性 -就每次在聽中提琴時也會覺得音和音之間是糾纏不清的,顯然出粒子相亙糾纏中的「力」- bonding。我私心真的覺得弦樂跟粒子那些很襯。雖然說聲音都是透過空氣中的粒子震動而成,聲音本身已經是粒子震動的結果。但這邊我覺得弦樂更明顯的是拉扯來回之後的餘震,令人更感覺到粒子如何在弦上跳動,更明顯。

我為所有的偶然向必然致歉 - 辛波絲卡


在剪奧本的影片時(可惜整個backup 也壞掉了)一直想起辛波絲卡的《在一顆小星星底下》,為這世間所有巧合及必然感到毛骨悚然—所有的因果關係像是一場棋局,上帝之手佈好了局,只剩我們自己走進局,成就一切已經暗暗計算好的必然。所有的巧合和必然,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

It isn’t a new weapon, it is a new world 


核彈的誕生是一個必然的事,由其是我們回看這一段歷史時,差別就可能是遲早或是那一國研發。而這個新武器,就如一個chain reaction 一樣,一發不可收拾:由粒子啟動了一個新世界的誕生。而「人」,其實什麼都阻止不到。


一切都是命。這是我看完電影的感覺。不管是粒子如何運作,我們如何掙扎,這個世界還是這樣運轉;在這個宇宙死亡時,我們所有的一切終歸化無。自身的存在好像不再有意義,或,我想不到有什麼意義,因為最後也只是虛無。我覺得這或許不是諾蘭想要帶出的本意,這一切只是我把我無處安放的存在主義傾注到一套無辜的電影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天才的陰暗面│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2023)這可能是諾蘭迄今最好懂也最難懂的作品。不是玩文字遊戲,好懂,在於這個故事不像多數諾蘭作品屬於燒腦原創,而是取材已知的歷史事件、真實人物為主軸,看片前後各種資料解析都足以補完脈絡;至於難懂,也並非艱澀的科學理論對一般觀眾多麼不友善─可能對諾蘭來說時常接收「看不懂」的反饋真沒那麼重要,不論他的作品大量取
    Thumbnail
    avatar
    hashtalkmovies
    2023-08-17
    完全看懂!《奧本海默》Oppenheimer 全解析 - 讓你一次看懂電影裡的劇情時間+人物角色+歷史意義由克里斯多夫諾蘭所執導的《奧本海默》,描述「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 1904~1967)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與著名的「曼哈頓計畫」研發原子彈,以及他在二戰後因被懷疑是共產黨員而遭到政府調查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XXY
    2023-08-03
    不喜歡去電影院的你該去看看Oppenheimer我是一個不太喜歡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很少有電影會吸引到我,而且要讓我覺得值得花時間去坐在影廳裡享受更是難得可貴,而這一部電影我不只去看了IMAX版本,還買了傳記。
    Thumbnail
    avatar
    Jsnn
    2023-08-03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 悖論與告解電影藉由回溯前兩段結構的回憶敘事線的「自白」,在奧本海默研發原子彈之後充滿罪惡感的贖罪與告解。更明顯的是藉由鏡頭切換外遇女朋友裸體跨坐在奧本海默被審訊的超現實轉場,並恍若暗示整個審訊過程是對於研發核武科學家的精神分析式懺悔。
    Thumbnail
    avatar
    拉特飯
    2023-08-02
    【電影筆記】《奧本海默》(Oppenheimer)★「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Now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7-28
    無雷-電影《奧本海默》Oppenheimer簡介 《奧本海默》是一部2023年美英合拍的傳記片,由克里斯多福·諾蘭(Christopher Nolan)編劇和執導,改編自卡伊·伯德和馬丁·J·舒爾文所撰寫的傳記《美國普羅米修斯》。該電影講述了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勞勃·奧本海默在原子彈研發過程中的角色。主演包括席尼·墨菲(Cillian Murp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21
    【#奧本海默Oppenheimer 】雙手奉上毀滅世界的火,是愛國還是罪過? 這可能不是大部分觀眾會喜愛的作品;我看完後這樣想。 三小時的非線性敘事、大量群戲和學術用語,可以想像不愛歷史和物理課的觀眾開始頭痛欲裂的模樣,可這部片展現出來的野心之大真的太驚人,你就是無法自拔在最大的螢幕上觀看這部壯闊的傳記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邊緣電影院
    2023-07-21
    Oppenheimer很想很這套電影,聽說Barbie也不錯。 如果有重新選擇的可能,我想看看如果我中三升中四時選的是文科而不是理科,我的人生會不會完全不一樣了;到大學時,如果選讀英文而不是會計又會怎樣? 我希望告訴20歲的自己/現在的自己,做人要有自信,能力範圍做到的話就活得隨心所欲一些吧!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7-20
    影評/《奧本海默》(Oppenheimer),2023若說史丹利庫柏力克在《奇愛博士》中如何藉由「奇愛博士」這個角色諷刺核戰爭的影響,那麼克里斯多夫諾蘭就如何在《奧本海默》中進可能地讓它諷刺的現實在大銀幕上實現——但《奧本海默》不單單只是傳記片,它更如許多評論形容的是一部恐怖片。諾蘭的著魔於實拍的意志力在《奧本海默》中發揮了其最大的效益。
    Thumbnail
    avatar
    Howard Wu/史塔克の電影小站
    2023-07-20
    Oppenheimer 與「沼之家氏、澤之家氏、池之家氏、沼澤之家氏、池沼之家氏」或「池隍氏」及「和平之家氏」的橋接Oppenheimer 之所以會牽涉到現代的「原子彈」(atomic bomb) 之發明和製作,冥冥之中,或許和這個氏業在古代就曾經對易燃的「沼氣」(marsh gas) 之能源應用有某種程度的認識相關。也就是說,古代也可能存在著某種類似原子彈一般威力強大的國防用炸彈之研發,其中有一種可能就是……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3-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