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塊黏土》&《凡日》:一掌收握,可愛手作書雙重彈!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今天比較特別,想一次跟大家介紹兩本書:《你是一塊黏土》和《凡日》。

這二書是前些日子到台北散心時在朋丁巧遇的作品。第一眼瞧見它們就覺得太可愛吧!迷你到兩本一同躺在手掌上都沒問題。

raw-image

查了一下才知道它們是艸文子出版的豆版手作書,每本都是手工裝幀,獨一無二。

每本封面都不一樣哦(引用自艸文子)

每本封面都不一樣哦(引用自艸文子)

而且它們不只外表可愛,內涵也是毫不馬虎。以下就和大家好好分享一下!

【你是一塊黏土】

你是一塊黏土

你是一塊黏土

《你是一塊黏土》的封面直接挖洞填了塊黏土,相當吸睛。土的顏色很柔美,而且觸感極佳,摸了摸心就會安定下來。

這本書的切入點很有趣,書介是這樣寫的:

我們都是黏土,會一直長大,一直變化
即使長成了不是自己預期的模樣
也要繼續前進、用力伸展
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書中將黏土比作人、容器比作環境。人各有異,環境亦然。

raw-image

人總是不斷成長、吸收,雖說常在適應環境但也不全是被環境所限。

raw-image

雖然因為和他人接觸產生變化,但還是保有自己的樣子。我不一樣了,但依然是我!

raw-image

很愛最後用小黏土比喻初心的段落。

raw-image

整本書的文字和圖都很用心,每一頁都看得好喜歡。而且不得不說手做書真的很有溫度,一頁頁翻過,感覺心都被撫揉了!

raw-image

【凡日】

raw-image

《凡日》的書封一樣鑲了塊黏土,只是小了點。仔細一看,原來是直接用這小黃點當成凡日中的「日」字,甚是巧思。

《你是一塊黏土》借用黏土來比喻人生;《凡日》則是運用「繭」的意象來描述被憂鬱困住的狀態。書介是這樣說的:

描述在抗憂鬱藥物的作用下如何度過如繭縛身的一天。
當藥效褪去,長日也將盡
一切似乎漫無止境,仍得努力拾回自我,回歸凡日
希望讀完時能帶給你一些勇氣

老實說一開始看會覺得有點沉重。

raw-image

而且剛好前陣子媽媽離開,書中的某些狀態與我其實有點貼合。

raw-image

但正因為很符合某些時候的心境,讀著讀著反而給我種療癒的感覺。

raw-image

很喜歡這這頁的漸層,從昏黑轉向明黃。

raw-image

想想自己還是幸運的,身邊有很多關懷與擁抱。

raw-image

很喜歡書末的這段話:

一切似乎漫無止境,而靈魂仍努力要爬出深淵,拾回自我,回歸凡日。It's just another day,如同晝夜更迭,不會太難,有我在這裡陪你。

相信就像書中說的,繭會越來越薄的吧!

raw-image

【後記】

第一次買這樣的手作書,很喜歡。有趣的是,這本書還是雙語,所有內容都有英譯,可以順便練英文(?)

最後來推一下朋丁這個超有特色的書店。裡面的都是藝術相關書籍。作為小小愛書人,還是第一次遇到整店的書都在我的舒適圈外的狀況,完全打開我的視野。只能說書的世界真的是太廣大了啊!

比較可惜的是上次是趁等朋友混時間時找到它的,只待不到 20 分鐘,沒能深入地逛。下次有機會二訪再跟大家好好介紹。

這兩本書上次去在朋丁那邊還看到滿多本的存貨的,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大家有機會可以去尋寶一下。如果不方便北上,又想收藏這樣的可愛好書的話可以用以下的連結購買哦:

必須說,這樣的作品真的只有捧在手心,用手指頁頁輕翻,才能感受其魔力。所以不要猶豫了,馬上下單吧(笑)!


raw-image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哀居和Podcast↓↓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姆斯的閱讀空間 Podcast
180會員
203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