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我不懶》+《我不動》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超級無敵喜歡柴田啟子老師的作品,

他幽默的畫風讓所有生物都有著不一樣的可愛,

最出名的就是「麵包小偷」系列啦,

不過,新的動物系列卻讓我覺得更有趣。


🦥收到這《我不懶》和《我不動》

這兩本書的喜悅度該怎麼形容呢?

和吃到一塊美味的生乳捲感覺差不多,

會一直笑著,

然後想到畫面就會再笑一次,

不過,這兩本繪本的功用就只有好笑嗎?


很多時候,

大人在幫孩子挑繪本的時候,

會避過好笑的、字少的⋯⋯

覺得要給孩子多一點知識的,

這樣的初衷是大人的用心,

但,好笑的繪本=沒有知識點嗎?



他只能在樹上看書

他只能在樹上看書

🦥我們換個方式來看這兩本繪本,

從《我不懶》開始,

主角動物是長相萌翻的樹懶,

多數人對樹懶的印象來自電影《動物方城市》

那位動作非~常~慢的三趾樹懶——閃電(Flash),

圓滾滾又慢吞吞的樣子卻還取了個恰恰相反的名字,

想必讓許多人為牠捧腹大笑。


前扉頁

前扉頁


後扉頁

後扉頁

🔸我們一樣從前後扉頁看起,

前扉頁樹懶傻傻的吊在樹上,

看看左下方,是馬桶!

後扉頁樹懶懶懶的癱在樹上,

(這模樣很像下班的我)

看看右下方,

馬桶和捲紙?


這到底怎麼回事呢?

我們來看看內頁吧!

raw-image

🔸一開始,樹懶就說:「我不懶。」

但是所有動物們都說,

你什麼都不做,就是很懶惰啊!

收音機體操、野餐⋯⋯就連自己的生日派對,

通通不參加!



raw-image

但這天樹懶居然反常,

他要下樹了,

原來跟後扉頁的提示有關,

樹懶要上廁所了,

一週只上一次廁所的樹懶,

為了上廁所,

會大費周章的爬下樹⋯⋯


🔸但爬下樹很危險啊,

你們看!

這不就遇到敵人了,

這時候樹懶會以最快的速度逃離現場⋯⋯


🔸不過,根據研究,

成年樹懶有超過50%的死亡率是來自於地面掠食者的捕獵,

所以不是他懶啊,下樹多危險啊!

故事到這裡結束了嗎?

沒有,後面更好笑,

但是想留給讀者開心一下,

就不破梗了。



raw-image

🔸另外,我們來來聊聊「樹懶」的一些小事,

是誰幫「樹懶」取了聽起來懶洋洋的名字呢?

臺北市立動物園這麼說:

「樹懶的外型和水獺極為相似,

因此,樹懶也被稱為「樹獺」,

臺北市立動物園曾為此作出解釋,

「樹獺」和「樹懶」都是牠的中文俗名,

也都通用,

「獺」是來自外型,

「懶」是形容長時間靜止不動或移動緩慢,

園方為避免帶來負面意味,稱為「樹獺」,

而一般人稱為「樹懶」,

則是因為覺得這樣叫起來可愛,

也貼切牠的一舉一動。

此外,樹懶在多數語言中,

都被翻譯成與懶惰、懶散的意思,

例如英文中的sloth,是樹懶也是懶惰。


🔸樹懶到底有多「懶」呢?

樹懶的走路速度約莫是每秒0.2公尺,

一般正常人的走路速度約莫是每秒0.8公尺。

樹懶平常靠吃樹葉維生,

樹葉的營養價值很低,

樹懶必須放慢新陳代謝的速度以應付低熱量的攝取

所以,樹懶的「懶」也是為了生存哪!

可以「懶」得這麼理直氣壯也是蠻好命的吧?


🔸但別小看樹懶,樹懶的生活離不開樹林,

不僅吃樹葉,多數時間都是掛在樹上,

牠們的爪子長而銳利,再加上強壯的手臂,

想把牠從樹枝上扒開可能得費不少力氣!

這麼說吧,如果我和樹懶來場「握手把」比賽,

誰會勝出還不一定呢!


🔸樹懶的知識可不止這些唷,

所以,儘管這本繪本好笑、字不多,

但是,我們可以去討論相關的任何知識,

從動物主角的行為去延伸,

我們可以探討的知識幾乎沒有範圍,

端看我們想知道的有多少,

如果時刻都抱持著好奇心,

繪本會成為一把打開世界的大門鑰匙,

所以字多、字少真的不那麼重要,

端看我們如何使用。


🔸說到這裡,

那麼,樹懶到底為什麼下樹上廁所呢?

這麼容易被捕獵的行為不傻嗎?

大家不妨查查看。



raw-image

🔸對了,同場加應另一本鯨頭鸛的《我不動》,

事實上,鯨頭鸛就是隻不愛動的生物,

日本千葉市動物公園曾於2013年舉辦「第1屆動物總選舉」,

最受當地民眾歡迎的不是長相討喜的小浣熊、小水獺

而是最終以249票勇奪人氣冠軍的鯨頭鸛。

據說上野公園的鯨頭鸛就連下豪雨的時候,

也只是稍稍挪了一下身體,

這樣「敵動,我不動」的計謀到底是為什麼呢?



raw-image


🔸那他什麼時候動呢?

答案都在書本裡,

大家不妨可以看看書,

一起笑笑,也認識這兩種有趣的動物。



《我不懶》+《我不動》

文|大塚健太


圖|柴田啟子


譯|吳海青

出版|采實文化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