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散的文:何以取暖? Warm from HIM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散散的文:何以取暖? Warm from HIM

對走出來進入跨文化宣教的我們,走前和走後可能有許些不一樣的感受。記得離開北美來柬埔寨之前以及中間回去述職那份溫暖和愛的深情一直成為我們的激勵,也讓我們深深感恩。然而,在宣教工場時間和空間上的向外延伸,也的確漸漸地與北美弟兄姐妹們的聯繫減少,這是很自然很正常的事情。我知道那裡的弟兄姐妹們怕打擾我們,怕過多在網上或回復中花太多時間,再加上這裡是鄉下農村,常常網速不得力,也讓網上的分享不是很自由順暢。

斷斷續續一直在寫字記錄一些心情和發生的事情,在偏遠鄉下的宣教工場不同於在柬埔寨金邊或大城市裡的宣教工場,常常少有人來訪問。路上要花幾個小時的開車,特別是在進入村落的四五十分鐘,地面全是坂土路,坑坑洼窪,漫天的灰塵。特別是在雨季,底盤低的車無法開進村里。所以需要將車停在外面,用手扶拖拉機將人和物件帶到教會。去年兩次進村大路被雨水沖壞,連拖拉機也無法通過。大家手提肩扛淌水才可以過來。

有時,雨季和農忙季節,來參與語言學習和主日崇拜的孩子們和人減少,事工進展停滯或不快,有時學習當地語言也沒有那麼快,得心應手,心裡不免有一些軟弱,加上這里外在的一些攪擾,雨季沒完沒了的暴雨,常常停電,沒有網絡,濕熱無處可躲,電路不穩偶爾也会燒壞手機或電腦等,箱裡的衣物潮濕髮黴;蚊虫們不斷侵襲身體,外露皮膚結出一個個大皰,鄉下的地方連個餐館和咖啡店都沒有;唯一一個我們稱為“7Eleven”的家庭小店,也是在鐵皮屋open屋簷下掛著一些用塑料袋包住遮土的零食和放在一張破舊桌面上蔬菜和蛋肉。可是那裡却成為我們去的最多一個地方。周圍步行能去的地方已經去過很多次。

每天看到的視野範圍都是一樣,走到外面,眼睛看到的不外乎就是椰子樹,水稻田,木薯地,路邊各式高腳屋,水牛和高棉牛在風雨晴陽下低頭吃著草,割完水稻的田埂地長頸的白鷺鷥飛起飛落,天空雲起雨落。每天都重複同樣的情景,每當靜靜坐在草棚下眼望遠處夕陽落下,心中不免覺得對面的安靜和美麗是那樣的寂寥,拿起相機的機會越來越少,照來照去總是在同框下重複相似的景色,然而,心中卻常會有“冷”竄上心頭。

儘管這裡雨季十一月的天氣相較於四五月份旱季的酷熱不一樣,但外面的溫度依舊是三十多度,汗流浹背,可心裡卻仍需要為這樣常常竄上來的“冷”取暖。

感恩我們雖然也與北美弟兄姐妹們固定葆有一些網上固定時間的分享談話,這裡也常有從金邊來的大學生福音團隊和世界各處短宣隊來訪,生活所需樣樣滿足,可是偶爾那份“冷”还是无法言语描述。

每當這樣的時候,感謝神,祂讓我把這份溫暖提取落在了祂的身上。藉著每日的靈修和寫作,以及與當地同工事工配搭中,與祂在美好中親近,與祂在更深build up那份關係中體會從祂裡面一點點散發出來的溫暖,和永不熄滅。感恩每當轉眼仰望祂時,想到主為我們生命葆有願意捨命流血,現在我們只付出一點點,受一點點苦痛就得到最大安慰。感謝神,祂讓我們不以外在的環境改變和我們個人的感受為依托,而是緊緊倚靠在光和溫暖的源頭,沒有比這更好的取暖方式了。

與神同行,讀祂的話語,讓我們得到安定安穩,這就讓我感受到無比的溫暖。也感謝神讓我用文字一點點記下在祂裡面的取暖過程。感謝神,我一直自己認為不是一個很會碼字記述過程和描述內心感受的人,但因著內在從祂那裡取暖,小小的細水長流的溫暖,細心收集起來,成為生命裡的一份愛,滋潤心田。感謝神,祂的陪伴,讓我們在經過這裡一個個時日,可能看上去沒有做出什麼大的事情,或一事無成,或在低谷中無助無力軟弱,卻因著神的“火熱”加溫這些時日,看到神成熟我們,走過的美好心靈軌跡。

常常在夜晚,每當我坐下來,無論是伴著暴雨的“喧囂”,還是蛙鳴蟲叫的“安靜”,然而進入到祂之中的內心卻是專注的,慢慢地神將我要在生命裡改變的東西,藉著在祂裡面的溫暖來潤透我的心,漸漸成為一種生活實踐的routines。原來想要從外在得到“溫暖”的那份想望,在神裡面被更大的溫暖所充滿,“冷”已經放下它的權威和攪擾。漸漸那份隱隱覺得的寂寞寂寥也絢爛美麗,有滋有味。

從2019年底來到柬埔寨,這些年來,我一直不斷地學習服事當地高棉人,自己的生命也經歷成長。那些與我們一路同行的弟兄姐妹們也看到中間神奇妙地對我們的引領,看到神在我們身上祂的得勝,看到神的榮耀被高舉。雖然我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事,卻讓我們在祂裡面福杯滿溢。這其中都是從祂那裡取暖的結果。

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外在的強者,特別是在弟兄姐妹們面前,虧欠甚多,在神的溫暖裡我能體會到許多弟兄姐妹們在背後默默地為我們禱告,甚至勒緊他們的褲帶拿出他們汗流浹背的所得,奉獻支持我們在這裡的宣教,讓我們開荒耕耘中所看到的盡是神的作為。

每次差會將一個個奉獻者的名單呈現在我們眼前時,神就將我這個弱者體會到的溫暖再次加溫,感謝神祂不僅讓我在與祂美好相融中溫暖我,祂也用後面為我們預備的眾多弟兄姐妹們,預備的當地同工們,真實地來抵禦我們生命裡那一次次“寒冷”,溫暖內心那份軟弱之極的時刻。

感謝神,祂以祂的方式再次認識到我們並沒有被外在感受到的“冷”所轄制,而是更高更深地看到祂以祂的方式溫暖直接我們的心,讓我們體會這條路上沒有悲涼,而是無數弟兄姐妹們陪伴,攙扶,安慰,支持,鼓勵,同行在這條路上,讓我們看到在神裡面的信望愛是何等真實。

今天,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寒冷,異教浸潤的高棉文化,常常讓我們的服

侍面對很多難以想像的糾結和酷寒。然而神就是那冬天寒夜裡的一把火,祂是要給世人照亮一條到達天父家里路上的光,祂要賜下生命和真理,溫暖這個世界被黑暗和冰冷困住的生命。

無論當地高棉人和我們自己的處境是何等不同,無論我們與他們的文化是如何的不同,但祂定意藉著“大使命”要進入到他們中間,要得著他們的生命,不僅要讓我們看到明天的太陽要升起,上帝的名要在這裡被高舉。這個世上被黑暗籠罩,但神卻要終結每一個人心中的寒冷,葆有從祂而來的溫暖,將人人放在祂裡面體會回家的愛意和美好。

有穩妥,有期盼,充滿光明,公義彰顯,愛憐恩典,自始至終,耶穌基督都在其中帶給我們無限的溫暖。

2022年10月31日

以下是我在教會和村子裡拍攝的風景照片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