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好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聰明?幹練?能力強?

我寧可不要這些

我寧願當個不起眼、各方表現平平得體、標準尚可、順應穩定的人

因為當伶俐老練的人真的 很累

不僅是因為能者多勞

更是因為聰明反被聰明誤

在尚未摸透世俗社會各領方的規則準繩之前

很容易以自我的想法看待而不多方詢問或諮詢以佐證

一意孤行、自認為自己萬無一失甚至做得「比別人好」

以自己事實上天真傻氣的心智告訴其他人「我的作為、思想意見、選擇決定是對的,我最厲害」

直到挫敗了、失望了、悔恨了、大澈大悟了

才驚曉那都只是自己狹小窄隘的認知

且自己還在這樣有限的空間中「遨遊」、自以為是全世界

(其實大家都是無知的

重點只在於是否有人知道這個事實

知道了並不會比較「有知」

但不知道此的人必定是無知的)

厲害?精明?能幹?

我寧可不要這些

我寧願無能、無知、無為並承認自己無能、無知、無為

也不要有自己的主見選擇、在那邊假𠢕

隨身邊人事物的變化跟著搖動就好

不要將觸角伸入未知自己探索

免得屆時搞得自己一身傷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y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什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有夢想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沒有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無心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邁向平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周一本好書推薦:《彈性習慣:釋放壓力、克服拖延、輕鬆保持意志力的聰明學習法》 by Stephen Guise你曾經想習得某項技能卻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嗎?你曾經想過為什麼每個人一樣都只有24小時,為什麼你的同學或同事學習上比你來的快速,進步也比你快呢? 其實,「習慣」可以翻轉一切。 而習慣的養成,是一種科學,讀這本書之後,我才理解到原來建立一個習慣也可以注入一些彈性
    Thumbnail
    avatar
    Nika
    2023-08-12
    【你想當一個聰明又努力的人?還是個蠢笨確運氣很好的人?】這場COVID教會了我一個事實,光努力,是不會成功的。所以。。。我們是要乾脆躺平嗎? ⬷⬷⬷⬷⬷⬷⬷⬷⬷⬷⬷⬷⬷⬷⬷⬷⬷⬷⬷⬷⬷⬷⬷⬷⬷⬷⬷⬷⬷⬷⬷⬷⬷⬷⬷ 原先,我們新公司的業務很簡單,就做著我們之前一直做的老本行,開開心心的做了一年,直到COVID。。。 COVID第一年我們影響不大,日子過得還
    Thumbnail
    avatar
    廢文利
    2023-07-02
    一句話收服小孩子:聰明家長的37堂兒童心理學說話課!說好一句話,解決99%親子問題!有些大人總是喜歡逗弄小孩,時常會以開玩笑的語氣問:「你最喜歡爸爸還是媽媽呢?」 同理心較強的孩子可能會說兩個都喜歡;比較懂得看人臉色的孩子可能答案會是提問者;而天真坦率的孩子則是直白地說出真實心聲,倘若答案並非提問者,很可能會迎來不介懷的呵呵大笑,亦可能遭來一頓指責而感到傷心難過。 站在孩子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15
    懷孕念什麼經?|懷孕念《心經》小孩聰明又好帶|閻羅王統計壽命|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驅魔除障法|【觀音山 消災延壽大法會】【懷孕念《心經》】 ~~懷孕的準媽媽們~~好消息!!好消息!!根據許多位有經驗的媽媽們分享: 懷孕時念誦《心經》,生出來的小孩子像天使一般,男的帥、女的美,既可愛聰明又聽話好帶,最重要的是媽媽生產過程十分順利。 這實在是太棒了!各位準媽媽們一定要記得天天念《心經》喔!!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1-05
    圖解好書推薦:不敗學習力,學霸都在用的10大聰明讀書法 這篇我想寫給平常陪伴孩子學習,寫功課,讀英文的家長們 哈~其實也是給我的自我提醒 因為孩子今年升小二與小三,回家作業的繁重感漸漸出來,英文的學習比重提升,常常在家中不時上演「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逼我寫功課」的崩潰戲碼 自己內心有時那種權威心態會跑出來,然後搬出以前怎樣怎樣,所以你們要怎樣怎樣,但理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9-21
    #67《聰明思考》(中):人們的思考方式,從通則到實例,幫你串連的一本好書!#67《聰明思考》(中):人們的思考方式,從通則到實例,幫你串連的一本好書!我們在上一篇提有稍稍到「基模」這個東西,它是我們認知過程中相當重要的工具,也是這本書首篇的重要概念。今天我們就來聊聊人類的認知過程與其回應行為吧!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2-04-23
    通脹+升息 好野人的聰明錢計畫…調查顯示,全球”好野人”雖擔憂通膨和經濟成長前景,但正努力”囤現金”伺機而動...
    Thumbnail
    avatar
    夏洛克 財金密室
    2022-02-09
    左撇子真的比較聰明而且數學比較好嗎?◤不論是達文西、馬克吐溫、莫札特都是左撇子, #左撇子真的比較聰明而且數學比較好嗎? 看來我要訓練我的寶貝變成左撇子了!◢ ►嗯......#數學能力 好像真的有比較好喔。 但也不完全只有左撇子的功勞!
    Thumbnail
    avatar
    大腦媽媽
    201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