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殺手也是幫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說話,我要說話,錯了可以糾正我,但不能堵住我的嘴巴。
是非對錯總有個根據,我們可以討論、辯論或者是找專業諮詢,但就是不能默默地要我吞下去,不追根究柢,就如同這世界上太多有權有勢的人都能蒙混過去,也像這人間太多自以為是的老人仗著是長輩要你承認錯的事情。

語言是溝通協調的好東西,但卻也是欺騙隱瞞的起源之地。
但那是個工具,能言善道只是一種器具,你要拿他做甚麼沒人可以管你,放在好的位置叫妙語如珠,放在不好的位置又被叫詭辯事理,總之不管怎樣評價都一定正反兩極,那又如何能好好運用自己的利器,那就得相信自己。

甚麼相信自己?

堅信是對的,即便頭破血流也當作是個教訓,但卻不能放棄自己說話的權利,如果自己都不為自己發聲,那要別人如何幫你,如果連你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宣洩情緒,那又有誰能夠知道你的處境。

安安靜靜一輩子能幹嘛,乖乖聽話長輩就會給糖,這是怎樣的狀況,大人說話小孩不要插嘴,小孩子有耳沒嘴,這些東西是在壓榨小孩子成長發育的空間,是否他們要的是機器人般的聽話絕對。
所以討論是很重要的一環,
辯論就是升級成比較激烈的討論罷了。

沉默終究是個無聲的殺手,可能殺死別人,也可能是自我。


終究得開口,不管是對是錯都要有個分說,
不能就這樣默默,今日你放任這件事情荼毒別人,
你也有可能是下一個對下被下手,很多例子都是這樣。

學校霸凌

你可能看著同學被欺壓,強迫請客,惡意嘲笑甚至把奇怪的綽號往他身上套,但久而久之,或許你也會加入他們,一起霸凌別人,以為自己因為加入他們而不會成為對象,你錯了,霸凌者除了他自己,誰都能是對象。

職場騷擾

不管是開黃腔,還是言語霸凌或是跟蹤回家,都是有可能發生的,但有時最常聽到的是「他以前就這樣了」,是阿,他以前就這樣了,但可能會變本加厲阿,久而久之是不是這件事情就合理化了呢,值得思考一下。

家庭暴力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可能兄弟姊妹之間看著其他人被打被罵被羞辱,小時候可能覺得一定是對方做錯事才被打得皮開肉綻,自己乖乖就好,但越長大越懂事才發現,他們只是發洩情緒罷了,那麼是不是大家都有機會被打呢,這種父母又該如何面對呢,只打113夠嗎,但我想最不該的作為叫做「沉默」。

委屈求全,忍受一切,不要聲張,默默解決。
這些都是狗屁倒灶的奇怪觀念,
對的為甚麼不能說,錯的為甚麼要遵守,
如果是這樣要法律有何用,忍受又能換來甚麼結果。

我想是變本加厲的魔咒。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胡適
CarefreeSu 2021.07.1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549內容數
太多不同的意見,光怪陸離的事件, 卻不能視而不見,理解討論便了解, 繼續找尋著真理空間進入不同淵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蘇 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孝順∥過時的觀念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別活在別人進度表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子∥最大的絆腳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尊重∥從對自己開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不要比較妒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交易跟生活,也是息息相關2021/09/24 【今日檢討與想法】 最近找到一個非常喜歡的遊戲機台,是賽馬的遊戲 玩著玩著覺得跟交易十分相似 都是賭一個機率,控制風險,一致性的下注 雖然爆冷門的時候一定是輸錢的,但至少該掌握的機會是能掌握住的 但如果你因為本就該輸的狀況,而去調整本來能贏策略 那你的代幣肯定會一直減少的。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9-24
生活溫柔不起來我也是。1.生活溫柔不起來我也是。  2.把難過都埋在心裡要笑要學會偽裝。  3.你忍住沒哭的那天,成長了不少吧。  4.生活並不糟糕也許糟糕的是我。  5.一直都在辜負生活,所以生活也不曾善待我。  6.那種一次又一次卑微的樣子,都快要習慣了吧。  7.後來我才知道,前程似錦是告別的意思。  8.我和你漸
avatar
PUI WING LI
2021-06-20
用工作態度來經營自己的下班生活:也是一種創業事實上,大家想要逃避的工作,是逃不掉的,沒有不工作就能存活的道理,如果想要投機取巧,最終還是會遇到一個哲學命題:「你想要怎樣的理想生活?」 套一句上一輩很愛說的話:「你的興趣無法賺錢,你還是去考公務人員吧」。 我們要的生活難道一定會跟工作衝突嗎?而工作一定是痛苦的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1-19
Less is more.身體不需要太多餘的養分,生活也是。走過臉上時不時就過敏,背上時不時就長粉刺痘痘的歲月,我深刻體驗保養真的少就是多。 這幾年已經少買了好多瓶瓶罐罐,也不用定時去找皮膚科醫生報到,不用一層一層疊擦過多的保養品,體會到身體好像真的不大需要太多餘的養份,我想生活也是。
Thumbnail
avatar
eva.alien
2021-01-14
是生活也是人生剛結束為期二個月的培訓,拿到了可以幫人坐月子的證書,很幸運參加這個課程,學習到很多相關知識,教室也很舒適,廚房也是很高級的,也更認識了更多的人性。 學科方面都是學校的老師,真的增長了相關知識,也導正了以往的觀念,只有一位學科老師,他年紀比較大了,不知是不是被逼來教學的,很沒勁,教CPR也沒有實做,很
avatar
淡淡
2020-05-26
生活小品─秀才也是繡才,還要洗碗打球攏攏來 有一次與小女玩遊戲時,小均均的釦子掉了,均均問「爸爸,你會逢釦子嗎?」開玩笑,這種事怎麼難得倒我。這使我想起了童年往事… 民國57-63年,我在台南縣白河鎮上小學,印象中最深的是幾乎三天兩頭就會看到學校大門口有著偌大的看板-歡迎嘉賓。又有人要來參觀或者教學觀摩了,因為當時我們的學校早已因為實施
Thumbnail
avatar
岳翔雲(花甲玩童)
2020-01-19
早上起床突然想做一下這件事 於是就隨手拍了 這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我們也這樣生活著 早上起床突然想做一下這件事 於是就隨手拍了 這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 我們也這樣生活著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