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佛行善,消業障?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最近加入了一個交流性質的群組,裡頭大約有400人,大家會在裡面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有著支持的氣氛。因為匿名的特性,都不知道彼此的真實資訊。昨晚,有一位自稱罹患憂鬱症的男性朋友,代稱他為「阿達」好了,又再次跟大家報告爸爸打他,這次打了看起來比較危險的部位,群友看了之後紛紛表達關心。

A:「有沒有受傷?」

阿達:「痛!」

B:「我有跟你說過哦!在你爸心情好時,跟他溝通說心裡話∼畢竟你也長大了,也該為你想一下。你信因果嗎?甘願受,忍忍,你爸養你也不容易。」

我:「不要相信自己遭受暴力是有理由的。每個人不該因為任何理由被侵害。」看了好幾輪因果論的回應,我覺得自己應該說些什麼。

B:「你說的是沒錯∼但因果是真的會有報,天理昭彰。」

A:「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raw-image

鼓勵一位疑似長期遭受家暴的朋友繼續待在原本不該他承受的暴力環境,被動等著所謂因果力量,等於在告訴我,莫名被別人打是合理的。

我:「如果哪天,他被父親失手打死了呢?是還了什麼因?報了誰的果?」我要挑戰因果的論述。

B:「所以我一直叫他唸佛行善,消業障。」

我:「我擔心的是,我們一直在這裡替他擔心,給好多的建議,事情依舊持續發生。」我放棄了。

有趣的是,阿達在我們認真討論他的困難時,過程中通常沒有什麼回應。他的習慣就是不時丟幾個勾人的句子,大家就會提供無盡的支持與建議,改天他又繼續說被打,重複上演。在我看來,先不論他聲稱的暴力行為是否為真,擁有一群人爭相關懷著自己,可能比較貼近他的人際需要,也就是說,只有說自己被打,才會有人願意在乎他。

我本身雖然拿香,對因果的概念卻很模糊。有人說要還前世的因果,不過我看見很多時候眼前的「果」卻是此世的自己所創造的。倘若前世因果為真,我們再次降臨於世的目的,只是為了償還過去,而不是活出此世的自己,真是因果論的真義嗎?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