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苑嬌寒   章一 之一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當住在桃花源裡的人不再善良,
當桃花源裡不再有任何一朵桃花,
那...便是故事的開始......
第一章
風和日麗,萬里無雲萬里晴,薰風輕輕拂過如茵的綠草,廣大無邊無際、青綠如洗的草原,風行即隨之草偃,偃草綿延萬里,無邊無際……
趁著明媚好時光,萬隻鳥兒成群恣意地在天空遨翔,自由自在,無憂無慮,嘰喳鳥鳴,嚶嚶成韻,頓時也成了陽春白雪。
倏地,一記風馳電掣,逼得眾鳥作鳥獸散,那些嚶嚶喃喃,也隨之漸行漸遠。
須臾,不見偌大藍天有任何變化,只聞那些風馳電掣的箭枝,氣勢萬鈞地筆直射中鵠的,而箭的來源竟在五十里之外。
「三皇子果然有好眼力、好臂力,遙遙半百里外的箭靶也難不倒你。」
當朝三皇子胤玄不去理會沒意義的恭維,他手攬彎弓,續發第二箭,這回可射穿了上一發箭,再中鵠的。
不待再起的吹捧,三皇子採取了先發制人。「真不愧是當年隨先皇出征的御前護衛將軍龔衍的孫子,這箭有,抑或是沒有中的,你在半百里外便能瞧見得一清二楚。」
聞言,龔禎莞薾一笑,「在下與三皇子的才能乃較三十里,根本不足掛齒。」說著,他信手拿起弓,一箭在弦,他那如鷹銳利的雙眼瞄準了軸心,千鈞之力便在俯仰之間,如飛刀般刺在胤玄先前射去的第二枝箭末端上。
孰強,已不在言喻。
「看來憑在下的本事還真不該在三皇子面前獻醜。班門弄斧,只會相形見絀,這回可真要貽笑於大方之家。」
胤玄冷眼一笑。「獅象搏兔,皆用全力。除非,你把我這堂堂一個三皇子看得比兔子更加舉無輕重。」他已察覺到龔禎的刻意禮讓。
儘管面對他的語帶威怒,龔禎仍不慌不忙的應答。「三皇子乃是千金之軀,豈是一般的凡兔所能比擬?更何況,憑在下的出身,能配得起獅象,真算是三皇子給在下莫大的抬舉。」
「將軍之後豈會配不起獅象?」難不成要配龍鳳?「合理的禮讓的確是會深得上屬的心,進而受到賞識重用。但刻意的妄自菲薄,以彰顯上屬的卓越,只會顯得虛假,結果當然是適得其反。」
胤玄親自在箭群中挑選其一,信手把玩著。
「父皇曾數次誇我獨具慧眼,不知你的意見?」
「經由皇上龍口所出之言,是不容他人辨駁。」
「那好。」胤玄嘴角微揚。「你是我所見識出類拔萃的人才裡萬中選一,就好比這枝箭。」他眼光移向手中的箭,然後將之遞給龔禎。「千里馬需要伯樂,若你是匹千里馬,那我絕對樂意當你的伯樂。」
「只怕在下要辜負了三皇子的美意。」龔禎似乎心存芥蒂。
「不肯拿出真本事的千里馬,才是辜負伯樂的存在。」胤玄再道。「我一向不喜歡這不光榮的勝利。」
「在下明白,三皇子德才全備,行事光明磊落,一向只願意接受君子之爭。正所謂:『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胤玄挑眉。「你真的認定我是個君子?」
龔禎剎地心驚,但表面卻自始至終表現得若無其事。「若連光風霽月的三皇子都不配稱為君子,那在下豈非連豬狗都不如。再說……」
在說鋒一轉的同時,龔禎將胤玄特地為他挑的箭上了弓,往天際七十里外那不知好歹的孤鳥瞄準發射,頃刻便聞他方傳來的淒滲嘎聲。
「憑在下的技能,能擊準七十里外的目標物已算是僥倖,但在下聽聞上回皇室狩獵,三皇子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準確擊中一百里外的麻雀。」所以他方才說了他倆的才能乃較三十里。「在下須不須要放水以彰顯三皇子的卓越,相信沒有人比三皇子更心知肚明。」
胤玄蠻不在乎。「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似乎有些訛傳。」
就是有不少人尊他是個三皇子,為了巴結,樂意極盡阿諛諂媚之辭,至以訛傳訛,在所不惜。
僅管多少世人樂意接受,但吮癰噬痔的行為,向來為他所不齒。
「三皇子何不再次展現身手,讓在下評斷謠傳的虛假。」
「既然你有這份雅致,那我也不會不給你這份情面。」
言訖,胤玄使盡臂力,將彎弓攬成一輪明月,比老鷹銳利的雙眼立刻相中了百里外的目標物,他隨即放掉繫在弦上的箭,然後泯嘴一笑,等著百里外的孤鳥成了他待會兒額外的下酒菜。
但,他失望了。
就是有天外飛來一筆,搞砸他所希冀的一切。
僅管距離遙遠,但他心裡著實明白,百里外的那隻落單的孤鳥,不但沒應聲墜地,反倒是受了撞擊的驚嚇,當下急忙飛去的無影無蹤。
而那股撞擊,他聽得很清楚,是石頭擊中利箭的聲音。
當下,他的臉色驟然大變,挾著一股風雨欲來的怒氣,騎上愛駒,往石頭的出處飛快奔馳而去。
噠噠馬蹄,約略奔馳五十里,忽然停下。
「打掉我的箭的人,是你。」
視線前方,唯一的人影應聲回過頭,但對胤玄的盛怒質問,他似乎無動於衷,平靜無懼的表情就說明了一切。
「是。」他不諱言,平淡回道,語氣絲毫不帶半點惶恐。
胤玄仔細打量著眼前有著清秀面容的縞衣男子,對他的毫無恐懼以對似乎有些不能適應,畢竟他是在逢迎諂媚的環境中成長的三皇子。
「你可知道,這兒可是皇室狩獵之地,憑你一介草民,闖入已是死罪,破壞我的興致,更是罪不容誅。」
「小的並不知道這裡是禁地,也不知道小的究竟做了什麼事,以致破壞大人的興致,還請大人恕罪。」雖然他不知道眼前怒氣沖沖的來者何人,但眼瞧胤玄身著羅緞,腰繫佩帶,耳聞他談吐間無不充滿著傲氣,縞衣男子也料想到,來者必定是個天之驕子。
但,他捫心自問,問心無愧。
所謂不知者無罪,眼下此罪他也許該恕,但此地戒備森嚴,縞衣男子是怎麼進入的,他很想知道,也絕對有權過問。
「求我的饒恕,可以。但是,我要一個理由。」
「無論大人想要問什麼,小的必定照實回答。」
「這可是你承諾的。」他可要乾脆的單刀直入地問了。「說!是誰給你那麼大的方便,讓你進來的?」
「是……」
細唇方啟,即刻被突如其來的馬蹄打斷,縞衣男子來不及繼續答完該回答的問題,來者即下馬,快步走至他的跟前。
「孟公子!」龔禎確定了他安然無恙,又再開口。「這兒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定是近日他與孟公子相處甚密,侍衛不敢得罪孟公子,才同意讓他入內,龔禎暗忖。
「我是有事來找你的,但……」孟公子目光移向胤玄一眼。「我似乎得罪了那位公子。」
剛才石頭擊箭一事,龔禎也知情,所以當下便明白他的意思。
「看來我已經知道,是誰給你那麼大的方便。」胤玄說道。「真沒料到,今兒難得和將軍之後比射,卻來個不速之客。」
「三皇子,在下相信孟公子絕對不是故意要來叨擾,方才那顆石頭,乃是無心之過,三皇子向來仁心宅厚,大人不計小人過,就饒恕孟公子吧!若三皇子執意要定孟公子的罪,那就記在在下的頭上。」
胤玄瞟了孟公子一眼。「既然龔禎已為你求情,於情於理,我都該給龔禎一個面子,不過,我總能問你一句。」他語帶威脅,一言一字清楚地從口中慢慢道出。「方才你,當、真、無、心?」
孟公子仍不改平淡,即使已從龔禎口中得知,他剛剛所得罪的人是位身份地位不容小覷的皇子。
「這全都怪小的。小的方才一時興起,便拿起彈弓,也學兩位大人一樣,想要射鳥,未料小的與那位大人相中同一隻鳥,小的真自不量力,不但把石頭給射偏了,還把大人的箭給弄掉了,鳥也飛走了,難怪會壞了大人的興致。」他隨即雙腳一弓,跪下。「小的知錯,小的這就和大人賠不是。」
胤玄依舊不苟言笑。「既然你是真的無心,又是龔禎的熟識,而龔禎又為你求情,若我執意要定你的罪,不但是和龔禎過不去,也違背我的性情。」也違背他欲攬賢才之心。
「在下就知道三皇子大人有大量,在下替孟公子向三皇子道謝。」
「我這回有這份大量,但下回我可不敢保證。」他出言警告。
「是,在下明白。」
「明白就好。」胤玄說道。「回去可要多加管教屬下,凡是不相關的閒雜人等,即使是親貴舊交,都一律不得闖入,要是下回再有人壞了哪位皇親貴族的雅致,他的性命……」他的目光瞟向孟公子。「可沒人敢保證。」
胤玄的一字一句,都令人備感威脅。
孟公子低下頭,以示恭敬。「小的保證,小的絕不再犯,更加不會再壞了三皇子的興致。」
龔禎也回道。「在下必定謹遵三皇子的教悔,下回必定多加管束,這次的意外插曲,在下保證,不會再發生。」
有了他們的諸多保證,胤玄就算不信任,也不敢恣意刁難,而他原本就不是個樂意刁難別人的人。
「既然三皇子與龔公子在比射,小的不便妨礙,先行告退。」孟公子明白,眼下這情形不走,便是他不識時務。
「不用了。」胤玄出聲制止。「既然孟公子有急事相煩,而我現在射獵的興致已缺……」
「都怪小的不好。」錯認為胤玄仍有意責怪,孟公子再次道歉。
「我已無意責怪,孟公子無需多禮。」胤玄再道。「我打算告辭。」
龔禎原也以為胤玄有意追究,聞言也鬆一口氣。「在下恭送三皇子。」
沒有多餘的話語,胤玄駕著愛駒揚長而去。
見胤玄的身影已遠,龔禎才開口。「孟公子,方才你說你有事找我?」
「是。」孟公子先是低頭思想該如何啓齒,揚動長睫,他終於開口。「其實,我是來向你告別的。」
「為什麼?」龔禎不解。「你說過你要等到找到令尊的那天才要走,可是到目前為止仍杳無令尊的消息。」
「那正是我為什麼要走的原因。」孟公子回想這三個多月來尋父的日子,他歷經千辛萬苦,翻遍京城的大街小巷,但至今仍杳無音訊,他也不免心急如焚。
他辛苦倒不打緊,可是父親年事已大,身體不堪煎熬,四處舉目無親,若是有個三長兩短,那便是他的不孝,他將會良心不安一世。
「你怪我辦事不牢?」龔禎質疑。
「並不是。」他的樂意協助,孟公子由衷感激。「只是我認為,與其在京城裡守株待兔,坐等我爹的消息,不如離開京城,說不定我爹已不在京城。」以至於他們多日尋找未果。
「若令尊至今仍在京城呢?你這一走,不就錯過了?」
「若是我爹還在京城,你要是找到了他,到時就算是千里傳書,我也要麻煩你不辭辛勞的告訴我,行嗎?」
「好。」龔禎應許。「既然當初答應要幫你,我這個好人一定要做到底。」
「但若是我爹已經不在京城,這一趟,我是非走不可。」他不能再讓爹隻身在外。
孟公子的話似乎說服了他,但龔禎臉色卻添了些黯然,而孟公子也注意到了。
「龔公子,其實我是真的很感謝你。」畢竟他們只是萍水相逢,他也只不過是個黔首黎民,龔禎卻願意為他兩肋插刀。「我相信今日異地而處,你也一定會和我做一樣的決定。」
也對,龔禎暗忖。「但是你不會武功,隻身在外,江湖險惡,難保不會發生危險。」
「你別擔心,我會保重的。」孟公子明白他的擔心,當初正是因為躲避山賊,他們父子倆才會離開十多年來相依為命的家園,四處流浪,才導致今日父子失散異鄉。
思及在那段父子共度流亡的歲月裡,他們一直是安然無恙,就算難免有淒風苦雨,他們總能吉人天相,化險為夷。「況且,我相信我對我爹的孝心一定能感動上蒼,我相信上蒼一定會保佑我和我爹,到我們相聚的那一刻以前,我們一定都能平安無事。」
見他眼中篤定的決心,念及他的尋父心切,今又聞他一席話,龔禎無力挽留,便點頭答應他的告別。
見他肯點頭,孟公子笑顏逐開。「能獲得你的允許,那真是最好不過了。」
「你什麼時候要走?」他總能送他一程吧!
「越快越好。」孟公子不假思索。「那就明天一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590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曦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人強がってみたり 平氣な顏してたけれど ただ 今までは近すぎて わからなかっただけで 離れてみて初めて  大切な人だって 本當は心の中じゃ君のことが  溢れていたよ 右手に君の手を 左に見えない明日を 握りしめ 今 飛び立つけど突然に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自分に出逢ったら ときには  振りむいてもい
歌手:何璐 / 專輯:《金粉世家》片尾歌 / 作曲:三寶 / 作詞:劉沁 她沒有焰火絢麗 也不像鳥兒會遷徙 不過是放飛的風箏 怕你心痛才自由 記憶的線索在你手中如果你能讓她降落 天空如自由無盡頭 寧願是條船如果你是大海 就讓她能漂流在你心中這世間繁華太多 人影交錯擦肩而過 她走過惟獨她走過 讓你停下
Rumors(謠言) Saturday steppin into the Club music made me wanna tell the DJ "Turn it Up" I feel the Energy All around And my body cant Stop movin to th
もしも君に巡り逢えたら 二度と君の手を離さない 春の終わりを告げる 花御堂 霞む花 一枚 蘇る 思い出の歌 この胸に 今も優しく Time after time 君と出逢った奇跡 緩やかな風吹く街で そっと手を繋ぎ 歩いた坂道 今も忘れない約束 風に君の声が聞こえる 薄氷冴返る 遠い記憶 傷付く
一人強がってみたり 平氣な顏してたけれど ただ 今までは近すぎて わからなかっただけで 離れてみて初めて  大切な人だって 本當は心の中じゃ君のことが  溢れていたよ 右手に君の手を 左に見えない明日を 握りしめ 今 飛び立つけど突然に どうしようもない自分に出逢ったら ときには  振りむいてもい
歌手:何璐 / 專輯:《金粉世家》片尾歌 / 作曲:三寶 / 作詞:劉沁 她沒有焰火絢麗 也不像鳥兒會遷徙 不過是放飛的風箏 怕你心痛才自由 記憶的線索在你手中如果你能讓她降落 天空如自由無盡頭 寧願是條船如果你是大海 就讓她能漂流在你心中這世間繁華太多 人影交錯擦肩而過 她走過惟獨她走過 讓你停下
Rumors(謠言) Saturday steppin into the Club music made me wanna tell the DJ "Turn it Up" I feel the Energy All around And my body cant Stop movin to th
もしも君に巡り逢えたら 二度と君の手を離さない 春の終わりを告げる 花御堂 霞む花 一枚 蘇る 思い出の歌 この胸に 今も優しく Time after time 君と出逢った奇跡 緩やかな風吹く街で そっと手を繋ぎ 歩いた坂道 今も忘れない約束 風に君の声が聞こえる 薄氷冴返る 遠い記憶 傷付く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4.04.17 新竹市政府 台積電、Gogoro、新竹市政府與新竹縣政府今(17)日在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大樓舉行「Gogoro x 台積電 能源網路合作暨 GoShare 進駐新竹」記者會,宣布「智慧電動機車共享服務」及「全台首創綠電GoStation電池交換站」將在大新竹地區正式
Thumbnail
13歲的我預約了爸爸的時間,期待與爸爸享用麥當勞套餐的家長日,卻意外得知父親病重住院。這是我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沒有目標的努力叫忙碌,有目標的努力叫奮鬥。 在長大的遙遙長路中,不時會感到迷惘、無助。有時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有方向。 長大後,感覺人生的跑道還未開始,就提醒你該有所成就了。很努力很努力跟着大眾認為的路向前走,考上一首所好中學,其後準備公開試,又進了大學…… 只是就算一直覺得自己很忙
Thumbnail
陳星頤,畢業自康橋秀岡校區高中部,熱愛游泳和鐵人賽等運動的她,除了在運動賽事表現傑出而廣為人知,並活躍於校內各項事務活動,其應用Arduino程式融合運動題材的作品,更獲得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區及世界賽雙料金牌,允文允武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Thumbnail
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最近「南方寂寞鐵道」這部紀錄片轟動了鐵道迷! 我也很想進戲院去感動一下! 但是大家也知道這種小眾的冷門紀錄片,通常要到影廳很多的影城才能看到!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戲院和影城不是慈善機構! 南迴鐵路真的很美! 台東車站前的「南迴鐵路紀念公園」鐵道迷也
Thumbnail
在現代占星學中,天蠍座主宰的是八宮,是心中最深處的秘密,被我們遺忘的過去,塵封進地下室的陳年回憶。那是我們內在最脆弱的一塊田地,是連我們自己也不願意時時進入的幽冥禁忌處所。如何在內心充滿恐懼的時候,仍然用溫柔對待自己,又或是如何在愛他人的同時,同時接納自己心中浮現的所有黑暗,就是天蠍座週期的課題。
Thumbnail
理想中的看電影,是一趟又一趟的體驗過程,是查時刻表、買張票、進影廳找熟悉的位子,是在這樣的黑盒子裡,才能開啓所有感官,專注地把自己丟進角色的世界中,獲得各種濃郁的能量與激盪,才能在離開影廳時帶著深刻的悸動,寫下真切的文字。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2024.04.17 新竹市政府 台積電、Gogoro、新竹市政府與新竹縣政府今(17)日在台灣科學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大樓舉行「Gogoro x 台積電 能源網路合作暨 GoShare 進駐新竹」記者會,宣布「智慧電動機車共享服務」及「全台首創綠電GoStation電池交換站」將在大新竹地區正式
Thumbnail
13歲的我預約了爸爸的時間,期待與爸爸享用麥當勞套餐的家長日,卻意外得知父親病重住院。這是我的真實故事。
Thumbnail
沒有目標的努力叫忙碌,有目標的努力叫奮鬥。 在長大的遙遙長路中,不時會感到迷惘、無助。有時並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沒有方向。 長大後,感覺人生的跑道還未開始,就提醒你該有所成就了。很努力很努力跟着大眾認為的路向前走,考上一首所好中學,其後準備公開試,又進了大學…… 只是就算一直覺得自己很忙
Thumbnail
陳星頤,畢業自康橋秀岡校區高中部,熱愛游泳和鐵人賽等運動的她,除了在運動賽事表現傑出而廣為人知,並活躍於校內各項事務活動,其應用Arduino程式融合運動題材的作品,更獲得IEYI 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台灣區及世界賽雙料金牌,允文允武的優異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Thumbnail
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最近「南方寂寞鐵道」這部紀錄片轟動了鐵道迷! 我也很想進戲院去感動一下! 但是大家也知道這種小眾的冷門紀錄片,通常要到影廳很多的影城才能看到!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戲院和影城不是慈善機構! 南迴鐵路真的很美! 台東車站前的「南迴鐵路紀念公園」鐵道迷也
Thumbnail
在現代占星學中,天蠍座主宰的是八宮,是心中最深處的秘密,被我們遺忘的過去,塵封進地下室的陳年回憶。那是我們內在最脆弱的一塊田地,是連我們自己也不願意時時進入的幽冥禁忌處所。如何在內心充滿恐懼的時候,仍然用溫柔對待自己,又或是如何在愛他人的同時,同時接納自己心中浮現的所有黑暗,就是天蠍座週期的課題。
Thumbnail
理想中的看電影,是一趟又一趟的體驗過程,是查時刻表、買張票、進影廳找熟悉的位子,是在這樣的黑盒子裡,才能開啓所有感官,專注地把自己丟進角色的世界中,獲得各種濃郁的能量與激盪,才能在離開影廳時帶著深刻的悸動,寫下真切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