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鬼食堂》| 一部純純的馬來西亞電影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餓鬼食堂》,一部完美繼承了「馬來西亞電影」優缺點的作品。
raw-image

作為一部講述馬來西亞鬼節的電影,《餓鬼食堂》在技術面上十分優秀,對於鬼節和馬來西亞華裔習俗的考究也十分仔細,但卻因為過於鬆散的劇情而無法完整連接鬼節及角色情感曲線,讓電影中感人的片段成了莫名煽情的呈現。

在我看來,整部電影最重要的缺陷在於:導演似乎不知該如何取捨,導致故事節奏飄忽不定,而該深入刻畫的角色心理似乎又不被重視,故事拖沓、風格不一。我很清楚導演與製作團隊的用心良苦,我在看完電影之後對於它還是保持著一絲絲的喜愛,但它真的只能稱得上是一部立意良善、不達預期的電影

raw-image

《餓鬼食堂》故事簡介:

故事靈感來自於一次導演返鄉出席祖母喪禮且受到民間傳說「目連救母」的啟發,敘述了女主角餐車廚師 Bonnie 在接手家族咖啡店生意後,意外發現已故母親變成餓鬼。

她與關係不好的父親 Bobby 在拯救母親的亡魂和家族咖啡店生意的過程中,重新認識了盂蘭節的意義。(取自豆瓣電影)

這是一部馬來西亞電影,一部馬來西亞人都應該看的電影,更是一部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通過它,真正認識馬來西亞多元文化以及精神面貌的電影。

《餓鬼食堂》其實真的非常不錯,它不僅在技術層面上製作精良,演員表現也很優秀,對於「客家面」和「餓鬼」的描繪淺白但有趣,電影中也不乏精彩的時刻。

每一次電影中的女主角穿越到冥界(應該是吧?)的時候都非常出色,無論是初次進入不知其所以然的懵懂無知,還是與平日祭拜的祖先們共桌而食,當然還有在寺廟內與不同魂魄的相遇,全都令人驚艷不已。

raw-image

再加上布袋戲、還有葉師傅與小孩們排練《目連救母》以及出殯的片段,切切實實為整部電影增添上了神秘又日常的奇幻色彩——原來自家祖先就和每個阿嫲一樣,看見孫子都只會用客家話碎碎念「zo ma kai ni an xiu? xiu man gai! xi duo di!」(完全音譯:為什麼你那麼瘦?瘦猴子!吃多點!),那一段實在荒誕又好笑,明明是帶著奇幻色彩的鬼故事,卻又充滿著人間無處不在的煙火味。

raw-image

但在故事方面,整部電影的支線實在太多:

葉師傅與妻子的鵪鶉蛋特製白果腐竹湯;嘴碎又愛財的寺廟負責人;討厭被叫阿姨的攤主;被炒魷魚的高級商業業務銷售;買了腳踏車騎回老家的阿舅等,其實很多細枝末節只要能夠善於利用,絕對能夠為電影增色不少

例如電影中有許多時刻都有拍到路邊經過的行為僵硬的「人」;例如那輛巴士上眷戀著人世的魂魄們;例如阿舅杯中一干而盡卻又滿溢而出的茶杯——這些細節應該成為襯托出電影主線劇情的綠葉,而不是成為喧賓奪主的玫瑰。

君不見最終在劇情簡介中的「意外發現已故母親變成餓鬼,她與關係不好的父親 Bobby 在拯救母親的亡魂和家族咖啡店生意的過程中,重新認識了盂蘭節的意義」這一段故事大綱,成為了一片模糊的背景板?

raw-image

我看得出整部電影的製作團隊都非常用心,我依然十分喜愛以至於想要向所有人推薦這部電影,畢竟能夠獲得韓國富川電影節獎項的電影絕對有其可取之處,並非我一篇短短的觀後感就能夠說完的。

但我必須誠實地說:《餓鬼食堂》最後的成品就像是捨不得放下所有玩具的孩子,在失控的節奏之中無奈地淪為了親情、奇幻兩頭不到岸的用心之作,實在令人惋惜。

導演:曹維駿
編劇:曹維駿
主演:​曾潔鈺 / 陳沛江 / 張詠華 / 陳沛興 / 韓依婷
觀影渠道:TGV Cinemas​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