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電影)惆悵的餘味 I 「火上鍋」、「 再見機器人 」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又到了這個時節,最近幾周,著實有些令人期待的片子接力上映,難能可貴的是,不只看之前會期待,映畢燈明後依舊讓人難以忘懷。

趁情緒還未退去,快速紀錄一下今天看的兩部「 再見機器人 ROBOT DREAMS」、「火上鍋 THE PASSION OF DODIN BOUFFANT」。

淡淡的惆悵

一部動畫片,一部料理電影,就不多敘述內容了。

兩部片都是單純有興趣,事前完全沒看介紹就買票了。

當看完第二部「火上鍋」時驚覺,我這一天看的這兩部片,編排上出奇地相近,同樣描寫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從親近到分離,再到走出分離,情緒不只停留在難過,還多出更飽滿的許多感受。

類似的作品我覺得頗有「星際牛仔」或是「渾沌武士」的結局感受,「星際牛仔」24集,這是少數我願意放在神回的作品集數。

主角史派克一行,毫無關係的四個陌生人,就這麼聚在一起經歷了前面23集的旅程,每一集單元劇似的經歷了各種冒險,到了這集,毫無預警的解散了,突然得令人錯愕,以為會持續到永遠的旅程就如此結束了!?

但就像人生所有階段的畢業,不只是分離,更是下一階段的開始,雖然難過,但無法不為新的旅程感到欣喜,於是一大團不知道什麼脹滿胸口,讓人心思跌宕,但絕不令人情緒低落。

(無)

「論友誼」一書中討論到,該如何定義一段友誼呢?結論是無法,每段關係都是獨一無二的,很難用哪個關係中的行為,套用在所有相似的關係中。

不管是「 再見機器人 」還是「火上鍋 」,雖然給我相似的感受,但其中的關係,不管是友情、愛情,還是其他什麼的,終究是獨一無二的,甚至很難以言語取代直接感受,有太多值得玩味的細節了。

而這些細節還多虧了對於台詞的克制,非常好的做到了「演出」這一原則。

「 再見機器人 」就別說了,全片無對白,所以語言別一處是個(無),「火上鍋 」則是料理電影,全片過半時長是在烹飪(要看務必先吃飽)。

對於閱讀這些非明確訊息,我一向不怎麼擅長,不敢說有完全讀懂劇情,不過就是這樣,隨著咀嚼消化,每看懂一分就越發令人愉悅。

hook

雖然兩部片都是大量文戲,但著實令人意外地都有著很高的娛樂性。

好吧,一個是動畫片、一個是料理場面,也不完全是只靠演技撐場。

兩部片各有著精彩、令人難忘的段落,不管是「 再見機器人 」中前後的september(還有Peter Bence的版本超讚),或是「火上鍋 」結尾時,神一般的運鏡,都不只在感官、更是在劇情上做出完美的收尾。

內容總結
火上鍋
4
/5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