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拯救世界也要拯救所愛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蜘蛛人永遠都可以拯救所有人!」
5年前《蜘蛛人:新宇宙》(Spider-Man: Into the Spider-Verse)橫空出世,不僅故事情感核心明確且完整,更是為我們獻上了目不暇給的華麗動畫設計,開創了新一代的動畫敘事呈現手法。
作為續集的《穿越新宇宙》這次更是花費了更長的時間,在美術設計上費盡心思試圖超越前作設下的高標準,在故事構思上也毫不遜色,甚至可以說是講述「多元宇宙」這一主題的電影中最優秀的作品之一。
然而實際上,即使場面更浩大、角色更多、故事更奇妙,在第三部曲《超越新宇宙》尚未登場前,我依舊認為《新宇宙》比起《穿越》更能打動我心。
這不代表《穿越》不夠好看,而是因為它的故事只講述了一半就戛然而止,並沒有走到終點,甚至更像是一個非常精彩的140分鐘預告片(就像是該死的《沙丘》一樣)。
我相信只要電影團隊能夠保持如此創新又豐富的想像力,作為終章的《超越》絕對能夠將這「蜘蛛宇宙三部曲」永遠篆刻在蜘蛛人這一IP的歷史上,成為後來者學習的教科書。但是在《超越》還未上映,蜘蛛人完成自我救贖與拯救世界的旅程尚未結束之前,我只能說《穿越》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但遠遠比不上《新宇宙》。
尤其是《穿越》整部電影或多或少因為局面與命題擴大,而導致探討的主題不夠集中,更是讓節奏顯得有些鬆散。
相較《新宇宙》而言,《穿越》深入描述的不僅僅是蜘蛛人的英雄之旅,更是在刻畫蜘蛛人試圖同時保護所愛之人與世界的決心,殘酷地將「犧牲所愛」烙印在蜘蛛人的基因之上——我們都在各種電影、漫畫、小說中知道,過去每一任蜘蛛人永遠都在為了拯救所愛之人而努力奮鬥。他們往往都會失敗,在失敗之後憑著對逝世親人的懷念而振作起來繼續戰鬥。
假如他們知道了這一結局是命運中無法掙脫的枷鎖,是必然發生的章節,他們是否還願意為之努力而拼命呢?他們會乖乖接受這一結局嗎?還是會選擇走向不一樣的道路呢?
蜘蛛人永遠都會失去關史黛西,蜘蛛人永遠都會失去班叔叔,蜘蛛人的旅程注定孤獨,所以在《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裡捨棄了一切的蜘蛛人才會讓我們如此動容。
因為不論蜘蛛人面臨多少挫折,他永遠都能夠站起來,永遠都能夠挺身而出拯救世界,只有這樣他們才能夠稱得上是真正的蜘蛛人——以往被網民做成迷因嘲笑的事件,卻在《穿越》中成為了一個能夠隨時擊敗蜘蛛人的最無情最殘酷的真相,這實在是出乎意料又精彩至極的走向。
《穿越》最美麗的優點在於它將英雄的悲劇命運和反抗精神作為主軸,形成「蜘蛛人與蜘蛛人之間的衝突、對抗」,不僅保證了雅俗共賞的娛樂性,更是在創作者的敘事內核與藝術表達上毫無妥協。
我們常常聽聞這樣的一句話:每個反派在自己的故事中都是主角,而《穿越》正正是將這一觀點充分拓展開來,通過觀眾熟知的悲劇命運,讓我們看見一個蜘蛛人成為反派的故事。對於這個悲劇命運的接受與否,決定了你會成為一個怎樣的蜘蛛人:
是那個失去所有只能堅稱自己是英雄的蜘蛛人?
還是那個會拼命反抗命運、拯救一切的蜘蛛人?
在顛倒的景色中,永遠有你在我身邊
觀影渠道:@tgvcinemas
·························
導演:若阿金多斯桑托斯 | 坎普鮑爾斯 | 賈斯汀湯普森
編劇:菲爾洛德 | 克里斯多福米勒 | 大衛卡拉漢
配音:沙梅克摩爾 | 海莉史坦菲德 | 奧斯卡伊薩克 | 傑克強森 | 伊莎蕾 | 布萊恩泰瑞亨利 | 丹尼爾卡盧亞

#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spidermanacrossthespidervers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