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羅勒觀察日記 EP1 ▪ Day 1~Day31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y 4

raw-image

明明當初把種子放在正中間🌱,但不知道為什麼變成在邊邊,終於發芽了,安心了!

Day 5

raw-image

把羅勒從邊邊移到正中間,希望不會因為我的移動有什麼意外🤔

Day 6

raw-image

看到新的小芽時我很震驚,原來當時我埋了不只一顆種子??

難怪當時它出現在盆栽邊邊,我白白把它移到正中間了🤣

Day 22

raw-image

較高的那株甜羅勒又歪七扭八了,想說挖點旁邊的土來對高穩固好了,結果把它的根給挖斷了…希望它能活到我幫它換盆…😨

Day 24

raw-image

幫他們分盆時,發現兩者的根有相互纏繞,希望分盆之後成長的情況會好一點。

Day 26

raw-image

施肥的下午檢查了一下盆內,發現羅勒的情況很糟糕😵

去拿手機來紀錄之前感覺沒萎縮的那麼小,拍照時變得更小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施肥前應該還好好的才對,檢查時已經有灰白色的枯葉不斷向內萎縮。

raw-image

這盆是乾裂發白,有微黃褐色的痕跡。

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剪下來,因為說雨天🌧️不適合剪枝。

照理來說不該給它們增添傷口,但看它好像縮得越來越小了,決定把它剪下來好好看看情況,但在室內桌上的黃光下好像難以拍清楚它的灰白色,便順勢把捲起的地方撫開,用膠帶固定,把它平整的拍下來,沒想到展開時更像是黃褐色,感覺是燒苗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想今天的天氣,施肥完沒多久陰雨綿綿了好一陣,大概三四小時之後才有散射光,下午一點時有直射光,大約照了兩小時。


爬文章發現很少人是幼苗期發問的,我大約猜想了一下可能性。

1.施肥後沒有陽光照射,光合作用減弱導致燒根。

2.甜羅勒平時就太濕了,考量到西曬我幾乎是每天澆水,但這似乎不適合羅勒,可能在潮濕之下又肥施肥,根系本來就不透氣了,遇上肥料雪上加霜。

3.前些天移盆時,我注意到它們的根系本來就不發達,成長得不夠,再加上分離兩株羅勒時有傷到根系。

原本我認為所有盆栽一起長大的,成長天數相同的話,應該施肥比例不用想那麼多吧?就使用包裝盒上推薦的比例。

可能它們天生長的慢,但說不定有在好好發育?🤔

之前看其他教學影片時,有不少人在兩片小子葉長出來時就給肥料了,有些甚至是將液體肥放在育苗盆外盒用泡的,應該不是植株太幼小的原因。

4.液體肥濃縮倍數過高。

我是用說明書推薦的1000倍濃縮液,下次應該會換成2000倍,薄肥多施也比較沒有問題,不然太多植物很難去注意各個的比例。


如果這兩株甜羅勒沒辦法活下來,就老實的重新育苗吧!

本來是因為自己種的甜羅勒和番茄比別人的成長幅度差太多才決定施肥的,沒想到一步錯步步錯,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原本打算在近期做西瓜育苗,決定等到八月底再說,這種天氣真的對新手來說太難了,30天可能有一半的時間都是下雨和陰天,天空下的不是雨,是我的淚啊😭

Day 29

raw-image

這幾天都保持著早上下雨、中午大太陽、晚上陰天的奇怪天氣😧

天氣預報說禮拜三晚上開始下雨到明天,不知道這次還準不準?!

又是個移花盆的日常…

單臂羅勒長的還不錯,因為少了一片子葉所以第二對真葉發的比另一株快,另一株的第二對真葉還很迷你,我的手機拍不出來。

單臂那盆的葉子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就就都是飽滿的圓弧,感覺這樣長才是對的,另一盆現在慢慢變平了,會不會出什麼問題了?

Day 31

raw-image
raw-image

兩株羅勒的樣子真的差異蠻大的,不知道扁平的那盆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會不會是根系出狀況了?🤔


Shereinaレナ
Shereinaレナ
以前的興趣是畫畫和烘焙,現在多了種菜 ! 今年的目標是收獲自己種的蔬果~! 新手小菜農,在陽台和頂樓種菜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