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觀察日記 EP1 ▪ Day 1~Day31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Day 1

raw-image
raw-image

下午自己剖了兩顆玉文芒果🥭的果核,沒有影片中那麼容易剖開,只好用蠻力來取得種子了💪 💪

從今天開始催芽🌱

raw-image

弄完沒多久,我媽拿給我她剖的金蜜芒果的種子,可能她沒看我之前給她看的教學影片,取出來的種子本來發芽了,但芽被傷到了,可能是取籽的時候太暴力,但還是抱持嘗試的心態也一起催芽了😊


Day 3

raw-image

今天是種植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嗎??

發現兩顆玉文🥭發黃發黑,我懷疑失敗了,照理來說種子應該會發綠…決定重新換紙看看,在這途中有短暫的把種子放在水裡,發現水很快就變黃了,我想應該是失敗了…(可能發霉🍄)

raw-image
raw-image

其實金蜜芒果🥭的成長我還是看不太出來,因為它一開始就發綠有根了,但仔細看它好像根已經停止生長了,可我又看到它果核裂開,或許是正要生長?

raw-image

抱持著一絲可能性把它種下了,我本來以為芒果丟土裡就能發芽,看來真的沒那麼容易…

家裡沒預留的盆子,把未來番茄的盆借它😊


Day 5

今天繼續幫🥭芒果種子換紙巾,我覺得發黑的種子應該是失敗了,今天將兩顆種子分開,一顆發黑一顆開始微微發綠,我覺得另一顆應該是成功了!

每次在換紙巾的時候手都癢癢刺刺的,有點懷疑是芒果本身的毒素,還是附著在種子上面黑黑的物質影響的?


Day 8

raw-image

發現有個紅色的東西在盆內,以為是上次衣架掉下去的碎片,用鑷子去夾發現動不了,有點重又硬,好像是順利長大了!!👏

raw-image
raw-image

我覺得還在正常狀態的那顆玉文芒果種子沒有太大變化,決定讓它在今日移盆~\

在颱風天冒著風雨鋪的地板和鵝卵石,拍照起來真好看✨

raw-image
raw-image

另一顆玉文芒果的種子我決定放棄,有一種很不妙的感覺…

你們隔著螢幕都能聞到味道(?)

之前替兩個種子都換過紙巾,兩天後就變成各自的模樣,這顆仍然流出汁液,有蠻重的果香發酵味,雖然它的根長得比另一顆沒壞的壯,但我不想賭我的土,也怕腐壞招蟲…


Day 9

raw-image

芒果的芽好壯,成功發芽啦~


Day 11

raw-image

漸漸長開的芒果~金蜜成長的速度滿快的,希望玉文也可以快快長大!

轉眼間種植日也已經17天了,時間過得真快?

但看了收成時間又覺得過得好慢(矛盾)

種菜的每一天都很忙碌,也算是達成我其中一個種菜的目標,要保持身體的基本運動,現在身上都只剩下沒有用的肥肉了啊啊啊啊啊!

預定8/10左右進行第一次追肥~


Day 13

raw-image

出門兩天回來,沒想到預測錯誤,天氣預報說要下雨結果根本沒下

原本說好89%降雨率的咧???

害我還花時間移花盆…這下變成白白的少了日光啊!

兩天沒見金蜜變得好巨!我都快不認識你了😲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缺水,葉子好垂,也有可能是天生的、只是沒展開(?)


Day 14

raw-image

金蜜的葉子慢慢舒展開來~

raw-image

玉文的芽在今天破土而出囉,埋進土裡發芽的時間好像都是5~6天左右,想著等兩盆的葉片順利展開轉綠後,就該讓它們上頂樓經歷風吹日曬了,陽台快容不下它們了,我逼仄的迷你陽台有日照的空間實在不足🤣


Day 16

raw-image

玉文的嫩葉長得比金蜜銳利細長,好奇展開後能夠長得多大?金蜜的葉子到現在都還沒完全展開,很擔心這週暴雨對它們的影響。


Day 18

raw-image

芒果的葉子慢慢長大。


Day 19

raw-image

金蜜的葉子逐漸變綠了!

這幾天終於有一些光照,果然陰天的影響太大了…

raw-image

覺得芒果真的蠻猛的,常常一天的變化就很驚人,葉子才一天就變得這麼大了✨


Day 20

施肥日


Day 25

raw-image
raw-image

兩顆芒果都在今天綠化的差不多了👍

就是不知道為什麼金蜜的葉子還是捲著的,難道還沒舒展開來?

玉文的葉子看起來很翠綠,讓人看了心情很好🥰



重新潤稿的時候才發現芒果種子不是在蔬菜們育苗的後幾天才催苗的嗎?

也就是說圖片上的天數全部都錯了啊😱

有重新編輯過一次了,希望沒有放錯照片和日期,資料夾裡的新檔案和舊檔案都快亂掉了😢


Shereinaレナ
Shereinaレナ
以前的興趣是畫畫和烘焙,現在多了種菜 ! 今年的目標是收獲自己種的蔬果~! 新手小菜農,在陽台和頂樓種菜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