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今年許願辣椒和小番茄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歡迎來到新一期的耕種日記!有別於家庭菜園分頁偏向主題式的介紹,這個小分頁更新的是我現在花園的正在進行式,無論是令人欣喜的收成、或痛心的病蟲害,這就是常見的花園――即使經驗技術不斷累積,沒有人能保證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呀。(裝作不在乎的攤手)
好的,這麼多迷你農的不負責聲明後,我會用此篇日記示範疏苗和穩固幼苗的實作方法,分為葉菜、茄科、和迷你根莖類。
我在夜合樹上掛的松蘿空氣鳳梨,它們只要天天均勻噴水就會一直長長,有些人會養一整片當遮陽簾。
1. 葉菜類
子葉冒出幾天後,將重疊的部分用園藝剪疏苗,疏苗下的細嫩菜苗都可以加在湯裡料理。
一週後本葉開始冒出時,再度疏苗拉開一些間距,培養土和有機粉肥按比例混合,用土篩從上方灑下補土。記得要時時穩固幼苗,倒下的要扶起,撥些土壤保護根部,輕輕按壓,因為按壓過度土壤會沒有縫隙、幼苗無法呼吸。
這樣反覆進行,到可以收成的大小漸進收成,就能多次採收。自己種的菜約超市的1/3高就能採收,一是技術和日照環境,二是沒有施放農藥隨時都有可能被蟲鳥採收喔,所以趁新鮮吃是最棒的!
2. 茄科
秋天一來,我挑戰春天沒重成的糯米椒和小番茄,從育苗盆開始放網室。這是剛抽芽的那幾天。
在旁邊地瓜葉的保護下,左邊有四株糯米椒芽,右邊有兩株小番茄芽。
經過一兩週的相片,糯米椒之後要疏苗,番茄也會隨著過程換大花盆、上植物支架,到時又是另一番考驗了。
3. (迷你)根莖類
上篇耕種日記的迷你白蘿蔔和美豐白蘿蔔發芽了,希望鬆土是值得的,這樣根部才會肥美筆直。
一盆選用深盆,另一盆是美植袋(我有購買專門袋),麻/布/不織布袋子用來種需要通風的根莖類再適合不過了,自備的袋子底部要剪透水孔呦。
根莖類更重視培土,像葉菜一樣,混合培養土和有機肥每週固定。差別在於需要的土壤更多、有空時我還會細心過篩(更均勻),而且在靠近收成時發現蘿蔔頭冒出要立刻培土,不然會照到陽光的部分會變綠色。
花園的其他進度。
恢復生氣的檸檬香蜂草。後方花台的薄荷根系老化,所以全區挖出重新扦插移植,花費兩小時。
趁時序入秋冬,將檸檬香蜂草分株移植到更多花台。
夜合樹和松蘿空鳳的枯葉減少,春秋盛開的夜合花有近似雞蛋花的濃郁香氣、只於晚上綻放,它在我家屹立快五十年。奶奶當年一手種下許多客家庄的許多植物,或許是用花園來懷念家鄉吧。
羅勒葉又冒出綠葉長成,學去年再阡插幾支、圍繞易受蟲害的小蝦花盆栽,同時又能有新鮮的羅勒可供料理,一舉多得。
皇宮菜攀附鐵窗生長,三盆蘭花懸吊著正等待一年一度的秋冬花期。
真心許願辣椒和小番茄能成功,種子都冰冰箱了,發芽率照理說hold住了嘛。不然以後怒買小黃瓜和秋葵種子,遮雨棚下的勝算更大。(心裡的算盤撥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7內容數
2024每週排程連載小說《側身像》,共45章、在45週時完成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