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教室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一次看「惡魔教室」這部電影,是雙胞胎女兒考完國中基本測驗的暑假,我們家裏沒有電視機,看影片都是用投影機打在牆壁上,像到戲院看電影一樣,全家人一起專注的看。

  「惡魔教室」播完,我拉開窗簾,AB寶還是靜靜坐著,似乎還沒有從震驚中回過神來。

  過了一會兒,A寶有點不可置信的問:「這是真的嗎?這麼一整個班級有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由民主自由轉變成像德國納粹時代那麼專制嗎?」

  B寶拿起影片的盒子,唸著上面的說明解釋:「這是二十多年前美國高中某個老師的實驗性課程,後來出版成小說,前幾年,德國導演把這個故事改編成電影,看起來是真的耶!」

  我跟AB寶解釋:「雖然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非常理性,具有獨立思考與判斷的能力,但其實我們比我們想像中還容易做出不理性的行為,更麻煩的是,我們一點也不知道自己是那麼不理性的!」

  AB寶困惑的搖搖頭,顯然不太了解或不太相信我所說的話,我乾脆就倒了杯水,調整好椅子,趁機會好好跟她們說明。

    我提醒她們,影片中是如何透過一些小小的改變,比如老師先要大家舉手取得同意才可以講話,然後規定制服,開始劃分出自己這一班與學校其他人的不同,後來再加上辨認符碼及獨特的手勢,這時一個封閉的團體就形成了,當這團體有了共同的外敵,比如流氓要欺負班上同學或學校其他人異樣的眼光,反而會使得這個團體的凝聚力愈高,排外性愈強,團體裏的氛圍逐漸就從民主轉變成極端,不容許其他意見的專制氛圍。

    當我們是獨立的個體時或許是有理性且明智的,可是變成群體的一份子,尤其這種凝聚力非常強的團體,馬上會變得盲目,我們以為對組織愈虔誠,可是在外人看起來就是愈瘋狂。

  近年來,心理學研究中,有個非常重要的發現,原來只要我們將環境做點微小的改變,就會對人類的行為產生很大的衝擊,換句話說,人的理性與獨立思考最多只會在自己書房,一個封閉的空間裏發生,當我們離開房間與別人相處,我們的行為就會受當時的情境所左右。

  哈佛大學商學院的貝瑟曼教授開了一門商業談判的課程,每學年課程第一堂課他都會舉辦一場「二十美元拍賣會」。

  選課的每個研究生都可以參加這個拍賣會自由競標,拍賣會只有兩項規則,第一個規則是每次出價只能增加一塊美金(美金一元約等於台幣三十多元),第二項規定有點特別,也就是最後競標最高價的贏家當然可以贏得這張二十元鈔票,可是出第二高價落敗的人也得付出自己提的標價,但是卻得不到任何東西,換句話說,在這場遊戲裏,第二名將損失慘重。

  貝瑟曼教授進行這項實驗非常多次,從來沒有輸過。通常拍賣會一開始,有人從一塊錢、二塊錢開始喊,這時每個人都很天真且樂觀的期待能贏得一頓免費的午餐。可是當競標價錢從五元、六元、七元一路喊到十二、十三美元時,氣氛一下子就凝結住了,這時出第一與第二高價的人忽然發現自己騎虎難下,誰放棄往上加價,立刻就得賠錢但一無所獲。沒有人願意當輸家,只有硬著頭皮往上加價。

  當競標價超過二十美元時,往往全班都會驚呼一聲,然後不可置信的看著那兩個人出的價錢一直往三十元四十元邁進。這個實驗曾經有人最後付出一百九十八元現金買下二十元現金,但是另一個以一百九十七元落敗的人也就只好乖乖付出一百九十七元但是連一塊錢都拿不到。

  A寶聽完這個真實的實驗,更好奇了:「他們這麼笨啊?」

  我提醒A寶:「他們一點也不笨,是全世界最頂尖大學裏最聰明的一群學生呢!人決策過程的非理性因素往往與一個人的聰明才智沒太大關係,我們太容易被當時的氛圍與情境所影響!」

  A寶恍然大悟:「我知道了,新聞報導常提到什麼教授或工程師,被詐騙集團給騙了,我們都很好奇,那些老掉牙的技倆怎麼能騙得了那些聰明的人,原來也是情境氛圍惹的禍!」

  我繼續舉一個非常出名的心理學實驗。被試者進入一個房間,房間內陸續進入幾位同樣要接受測驗的人(這些人其實是被安排的演員,可是被試者不知道),研究人員提出一些問題,比如詢問黑板的三條直線那一條與新出現的第四條線一樣長,由於這三條線的長短有很明顯的差異,所以不用任何量尺或工具,很容易就可以用目測判斷出正確答案,但是當那些演員不約而同的提出同樣的錯誤答案時,奇怪的事情發生了,被試者不只沒有選擇那個簡單又明顯的正確答案,反而開始懷疑起自己,最後決定跟著大家選了錯的答案。這個實驗找了許多人進行很多次的實驗,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會放棄自己的想法,跟著團體的意見走,即便他認為或許自己的想法是對的。

  B寶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這樣呢?」

  我回答說:「唉!這也是我剛剛說的,不論我們覺得自己是理性的,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但絕大部份時候會選擇認同團體的集體意見。我想這種怕跟別人不一樣,有一部份來自於演化,因為人是群居的動物,任何群居的物種只要跟別人不一樣,一定是首先被捕獵,或群居的動物只要被群體排擠,一個人是無法生存的,基於死亡的恐懼或求生存的慾望,因此我們很怕跟別人不一樣,怕被排擠。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我們認為跟別人不一樣會被人懷疑我們的智商,我們的品味或能力,被別人取笑,也有可能是我們覺得提出不一樣的意見太麻煩了,怕打亂事情的進度或懶得解釋自己那個與別人都不一樣的意見….反正,不管什麼原因,要保持特立獨行與眾不同,是很不容易的。」

  A寶說:「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我勉勵她們,只要我們知道人有這種「從眾心理」的傾向,也知道自己在某些情境下會被情緒所左右,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提醒自己,就有機會以超然的角度來審視自己以及與當下氛圍的關係,那麼也許就會有較理性的選擇了!

raw-image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七天或十七年的生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所信仰的社會運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何帶孩子進入大自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探索電影《惡魔教室》:集體意識的黑暗與個體自由的光明電影《惡魔教室》以浪潮團體為藍本,探討集體主義與個體自由之間的對立。團體排斥異議,呼應獨裁危險。男學生易受影響,家庭教育影響自由意識。角色提姆轉變凸顯集體認同潛在危害,而卡蘿展現家庭教育價值。電影提醒我們避免集體主義誘惑,堅守個體自由,以避免極端主義。這訊息在今日尤其重要。
    Thumbnail
    avatar
    Victoria
    2023-08-24
    惡魔反而才是真正遵守契約精神的那位神是不需要向你解釋或討價還價的,權力不對等,只能服從或滅亡。 惡魔則會遵守契約,但要小心貪慾,因為若履約不佳,惡魔會強制執行。 不要跟惡魔訂契約,也不要被貪慾打倒,相信神。 跟權力不對等的對象談判沒有保障,需小心,或委任律師。 商界夥伴應以中世紀西方惡魔為鑑。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3-03-18
    惡意抨擊但無意奉獻,才是真正的偽善:我看黃大米施捨遊民事件最近作家黃大米因為把吃剩的火鍋打包外帶送給遊民,因而引來鋪天蓋地的謾罵,尤其是「偽善」兩字,時常出現。但我認為:那些惡意抨擊卻從來無意奉獻的人,才是真正的偽善!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2-16
    穿著PRADA的惡魔教會你職場生存術經典電影之所以為經典,隔了多年還是覺得好看,而且還因為看的時間點不同,看出不同的趣味。上週末電影台播映經典的舊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當年(2006)上映時就看過這部片,時隔多年再看這部片,重新發現惡魔教會我在職場上的三個生存法則:演什麼像什麼、能力才能在競爭中勝出、沒有選擇其實只是不懂取捨。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2-06-15
    【惡魔噬食的靈魂-北九州連續監禁殺人事件之不負責任讀書報告+在無愛之森放聲吶喊影評】標題真的超級長。 但其實講的是同一個案子,來自北九州連續監禁殺人事件。 (莫名其妙的浪漫情懷...還是變態XDDD) 每個人遇事自保時都無法這麼坦誠吧?! 一定要為自己辯駁什麼的,但純子就輕輕一句帶過了,就像她在事件裡的存在感一樣。 人性很難懂,犯罪者的心理更難懂... 很一貫的園子溫。
    Thumbnail
    avatar
    Cheeno Lin
    2022-05-09
    厄運假期 _ 找出活在這世間的神諭 一對美國情侶到希臘度假,回飯店的路上因為男主角打瞌睡而出車禍,在醫院醒來後被通知女友領便當了,他茫然地走到事發地點,正想吞安眠藥去找女友時,突然出現一個女子開槍追殺他,驚慌失措的他於是踏上自己完全沒想過的逃亡求生旅程。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1-09-23
    惡勢力退散│看我的美食塗鴉攻擊!我們知道這幾年由於新納粹主義興起,所以世界各地傳出了許多因為膚色、宗教、種族不同而產生的社會事件。 在義大利有一名塗鴉藝術家CIBO,徹底地發揮了義大利人的甜蜜霸道精神,用可愛到不行的方式,來對抗新納粹主義。
    Thumbnail
    avatar
    英系女生阿德麗塔
    2021-05-22
    扼殺別人夢想的人,永遠都不用負責任,只要說,我是為你好。  有人說我愛你,但他卻告訴你,你發生的任何事情都需要跟我"報告",有人說他關心你,但卻連最基本你的想法都不願意去聽,談判的過程中,只有上對下的道歉,有人說他愛你,卻告訴你你是多麼一文不值,談判溝通出了問題,卻也只是責怪道歉的那方不會表達,他說:「妳發生什麼事情都與我無關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1-04-27
    《惡魔教室》:浪潮一捲,誰能倖免?我不要穿白襯衫,因為我不想穿白襯衫。 當惡魔的浪潮襲來時,你有辦法堅定的說不,並且保持人的獨立自主性嗎? 《惡魔教室》(The Wave)是一部2008年的德國電影,改編自1967年的美國真實發生的學校實驗。文格爾老師為了幫助學生認識何為獨裁,他在自己任教的班級上展開一場法西斯主義的獨裁教學實驗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0-07-01
    惡意的態度與刻薄說話方式,家庭教育是養成關鍵為什麼孩子不能好好說話?為什麼孩子的態度會充滿惡意?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說話習慣與面對事情的行為模式,講話刻薄、愛說教、拐彎抹角、缺乏理性或是過度退縮,透過說話的方式,我們可以看到孩子們的個性,但也可以間接看到他生活的環境與家庭相處模式。 家訪多年,小孩的行為複製幾乎成為教育與社會工作裡面的一門顯學
    Thumbnail
    avatar
    浩宏老師(野唗. 溦浪)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