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劇|《一路朝陽》成就獨特的自己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愛情連續劇都有幾個要素:俊男美女、男女主專情不二、女二男二攪局、以及一連串的誤會。大媽都知道那些是戲劇效果,現實生活不存在,大媽看劇是消遣,但實在怕青少女們以為偶像劇愛情就是人生,《一路朝陽》可以推薦給青少女,陪著一起看一起聊......

關於愛情

  • 女主李慕嘉與男友丁之譚

原本論及婚嫁的兩人,在小丁將買房款挪去炒股失敗後分手,而且還是小丁提的,除了小丁無法接受慕嘉忙於工作外,慕嘉在精英群的工作環境與表現,勾起了他的自卑感,覺得慕嘉愛慕虛榮,這才是分手的主因。

學生時代的感情只需照顧課業,出了社會之後,環境的變化與刺激,權勢與金錢的影響,或多或少都會改變,小丁能夠體認現實認識自己並且做出決定,我是讚許的,當兩人的目標與方向有了不可改變的差距,放手是成全彼此最好的方法。

  • 女主李慕嘉與男主黎光

成功企業家黎光多金且瀟灑,只有他不要沒有得不到,慕嘉能多次拒絕這樣有魅力的男主,可見其心性,我以為這正是讓黎光難以放棄的原因,當然慕嘉的聰慧努力與陽光般的笑容,也是加乘因素,黎光曾對慕嘉說灰姑娘唯一的技能是等王子來去她,慕嘉卻不是,慕嘉有很多技能。要吸引男子眼光不難,要讓男子欣賞甚至佩服,就需要本事啦,看重自己、培植自己,永遠是本事的好朋友。

特別喜歡慕嘉在黎光要求暫時停止結婚計劃時,說的一段話:「我愛你,我也愛我自己,我也有想要保護的家人,和期待的生活。」愛情很美好,但並不是人生的全部,該停止時勇敢按下stop,是自重,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在任何領域都是受用的。

關於工作(事業)

  • 嘗試爭取來的門票

慕嘉的學歷不足以進入頂級律所金達,慕嘉勇敢向吳律提出當無薪的實習生,這是入門磚,加上不懈怠的學習,慕嘉站上夢想之路的第一階。多數人行動前會有面子問題,不做不說永遠是沒機會的,勇敢嘗試才有可能脫離零,那怕只有0.1的機會,這份勇敢也許在別人眼裡很可笑,但在沒有機會的人身上,是希望。

吳律不只是慕嘉的上司,也是人生導師,第一個震撼彈應該是說得跟做得不一樣,讓慕嘉有被耍的感覺,這也是職場菜鳥的第一步,職場責任愈重,要考慮的點更多,情義往往被放在後面,我不能說這一定是對的,但卻是常態。

  • 跌落神壇後的重啟之路

和黎光分手後,慕嘉的工作說是跌落神壇並不誇張,沒有項目加上同事的排擠,一般人很難接受,多半會離職,慕嘉將難過化為力量,將手上唯一卻極難成功的項目轉危為安,再次獲得上級與同事的認可,夢想之路,更上一層樓。

  • 跨道奮鬥,翻身成功

在慕嘉即將成為律所合夥人之際,慕嘉決定轉換跑道,到新創公司任職,憑藉的信念是「人生的意義在於去經歷,而非去贏。」

新創公司本就不容易,在倒閉前夕慕嘉決定一肩挑起,有毅力、有頭腦、有膽勢、有勇氣、敢承擔,最後打了漂亮的翻身仗,慕嘉的人生意義,果然豐富。

關於人生

女子不是只有愛情,也該有工作(事業),有家人,有朋友,有人生。

愛情與事業,都離不開人(家人、朋友),這些,纏纏繞繞構築了人生,慕嘉的閨蜜田蓉在慕嘉失戀時陪伴在側,說「有的人走著走著就散了,有的人打斷骨頭還連著筋。」緣份深的一起走得久一點,緣份淺的,也許一眼就過了,家人與好朋友就是你有困難時我幫你,我有困難時你幫我,相互幫襯,一起走得久一點,好一點。

這些人、那些事,有的成為人生路上的標竿,有的成為路上的試金石,心態上能一路向陽,人生會差嗎?

大結局最後一幕是,有過人生歷練的慕嘉與黎光相遇,黎光向她伸出手說:「你好,我是黎光」慕嘉回握他的手說:「你好,我是李慕嘉」,重新認識對方,再往前一起走,這時兩人的位階是平等一致的,對黎光來說,此時的慕嘉能贏得他的不只是尊重,還有敬重,能當伴侶也能當戰友,這也是慕嘉當年與黎光交往的初衷。

raw-image
60會員
321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