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的旅程,印象深刻的面試(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傍晚,我前往國語日報面試。國語日報在我印象中一直很注重語文教育、關懷兒童發展,起初我投遞了兩個職位,一個是中學生報(國語日報另外創的刊物)編輯、一個是國語日報新聞編輯。由於新聞編輯是晚班、因此中學生報為我的第一順位。

raw-image

之前應徵中學生報時,先進行約一小時的筆試,包括改錯字、新聞翻譯、以及主題企劃。面試官認可我的英文能力、及對於刊物的熱情,但由於我是新鮮人,她認為我目前無法勝任主題企劃,因此後來轉介我到新聞部,由編輯組組長及副總進行二次面試。

充滿挑戰的面試

編輯組組長看起來很文靜,副總則是比較直接、喜歡批判性思考的人。在這場面試,副總問到的問題總是最難回答XD。除了針對我的回答再詳細延伸問題,也似乎一直在測試我的臨場反應。

Q:「你最近關注的新聞是什麼? 你會做什麼深入了解這個議題、話題?」

幸好這題有準備到! 我談到台灣跟薩爾瓦多斷交的事,並分享自己會看天下獨立評論網、時代雜誌了解不同人對於一個議題的看法。

Q:「這份工作要不斷跟時間賽跑,你是面臨緊急的事情會感到慌張的人嗎?」

我先坦承自己之前的確會比較緊張,但大學期間由於擔任活動組長、總籌,也不斷磨練自己臨場反應,經過練習後便能適應。

raw-image

Q:「當你編輯版面時,發現記者的稿子有嚴重的錯誤,而距離截稿只剩一個小時,你該怎麼做?」

A:「我會聯絡記者做確認,然後針對那個錯誤做查證。」

Q:「時間已經來不及跟記者聯絡,你要怎麼做查證?」

這題有點考倒我了,我請他們舉例「嚴重的錯誤」是什麼錯誤,副總則笑說「喔,像是報導的數據跟內文對不上阿、圖表放錯之類。」我有點不太確定地說透過網路、或者請教他人,但也不清楚這是不是他們滿意的回答。

印象中面試進行了很久,我只要回答一個問題,我的回答就會被拆解、再延伸出其他問題。

Q: 「你這個科系是做什麼的?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聽起來好像很偉大,你解釋一下。」

每次面試的自我介紹一定會問到人發在學什麼,所以我便熟練地解釋,系上學習家庭生活教育、像是親職、婚姻教育、家庭資源管理等。接著他們請我根據家庭專業發表3C對家庭影響的看法,還延伸問到韓國之前頒布的夜間斷網政策,我是支持還反對。我回答:「身教重於言教」、家長能跟著小孩一起減少用網時間,從事其他休閒娛樂,比單純禁止來得有效。

面試官滿厲害的,但是當被刁到有點累時,我也稍微激動了點回答。面試官還提到:「你從剛剛開始就一直說『我覺得』,我是不知道為什麼你會用主觀的方式應答,但最好是立場要客觀、有證據支持你的言論。」我點點頭表示了解,但心中也默默產生了疑惑: 「問到我的看法,回答『我覺得』不是很正常嗎?0.0 要有證據支持是沒錯,但現在是隨機問答、我不太可能現在生出數據啊啊啊啊」

最後,他們便針對「立場不同」的議題 (與記者、執政黨等立場不同,身為編輯要如何應對)詳細發問。

最後關卡: 理念合不合

最後關卡就是跟國語日報社長面試。與社長的面試和緩很多XD,比較像確認彼此對於職務的期待、公司文化及理念。社長很誠懇、很尊重面試者,他詳細跟我介紹國語日報秉持的理念、也把我的權益講解得非常清楚。

Q:「你對於國語日報有什麼看法、針對內容有什麼建議嗎?」

A:「我在大學期間學習家庭教育,所以很關注這方面的議題。我很欣賞國語日報一直以來關注兒少權益、教育政策等,是一份很有水準的刊物!但有點可惜的是,在圖書館、7-Eleven我都比較沒看到國語日報。」

社長很注重理念合不合,因此也引起社長的高度興趣。他開始跟我講解他們的銷售通路、店家合作相關資訊,也好奇地問我過去經歷,請我分享在師青做的事情。

社長對於職務詳細解說後,我認為自己可能不適合這份職務,但是我很佩服社長對於媒體的堅持,很希望他們可以更加推廣國語日報,因此熱烈推薦他們可以轉型的方式、管道。

「之前面試,我了解到國語日報主要與學校合作、和家庭訂閱的方式銷售。如果是透過社群操作、或許能讓消費者更關注國語日報這個品牌、主動搜尋哪裡有在賣,達到線上與線下的結合。」

「104的網站上有很多企業在陸續徵專業小編。小編做的事情表面上是發發文而已,但也牽扯到數據分析、品牌形象等等,國語日報是大家童年的回憶,而很多年輕人有社群操作的專長,或許你們可以開這方面的職缺,我相信很多人也認同你們的理念,願意加入你們團隊。」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離職第三十一天 - 我在名為求職的迷霧裡Hi 機緣巧合看見這裡的 all, 我開始感到痛苦了。 興許是太久沒有與他人溝通的關係,光是一場視訊面試就快把我擊倒。一面試完,我整個人就倒在床上只漫無目的地在滑手機,甚至連晚餐時間都錯過了,因為也沒什麼想吃東西的念頭,更別說有心思想要吃什麼了。
    Thumbnail
    2024-05-07
    <專案管理-快問快答系列01>求職的時候常常在職務名稱上看到「NPI」,但什麼是NPI呢?NPI在科技業是一個常見的縮寫,全名是New Product Introduction。文章對NPI和名字叫做Sustain之間的差異進行了解釋,並提供了NPI在產品量產上市前和後的定義。文章以問答方式介紹了NPI的概念,讓讀者能更好地瞭解這個職務的涵義和作用。
    Thumbnail
    中年求職的真正阻礙其實是…如果詢問中年職場人「現在出來求職的最大阻礙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提到年齡的問題。年紀大是求職的阻礙, 這似乎是大部分中年人的認知, 但把工作機會擋在門外的真的只是年紀嗎?  在過去兩年從事職涯諮詢的工作中, 陸續接觸到一些中年的求職者, 他們有些是因為家庭因素停下工作一段時間, 現在計畫重
    Thumbnail
    【求職者的 IaaS 和 SaaS 旅程 Step by Step】從新手到專家雲服務行業是一個不斷成長的領域,對於尋求在 IT 產業中建立事業的求職者來說,理解 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和 SaaS(軟件即服務)的概念與實踐技巧極為重要。接下來的學習路徑將幫助你從雲服務新手成長為專家。
    Thumbnail
    2023-10-14
    剛出社會的新鮮人,該怎麼找到求職的方向?  我有個朋友叫阿凱,剛出社會三年時,一直換工作,他沒有方向,然後不知道問題在哪裏?說真的每個人年輕時都一定會有這段“撞牆期“吧!而依我的經歷來說,當一個年輕人剛出社會,經歷多次工作變動並感到迷失時,這確實是一個常見的情況。
    Thumbnail
    2023-09-17
    纽西兰的求职路(2)記不清已經投遞了多少簡歷了。大部分時候它們如石沉大海。我心裡暗罵那些公司不回信沒有禮貌;可是有時候收到拒絕信又覺得還不如不收到。矛盾的心情! 幾周後終於又收到了一則面試通知。這是司法部的一個職位,屬於法律行政文書類。有了上次的經驗,我從容了一些。沒有預料到的是這次面試的程序很特別。走進辦公樓先看到
    2023-08-25
    求職期的思考:人生的轉折與不確定性甚麼是理想的樣子? 算是一邊整理談話記錄一邊整理自己的現況與徬徨,並藉由打字書寫試著釐清自己的想法,光是想是不夠的,腦中有好多似是而非的想法,在休息期間我以為快要「整頓」完畢準備要開始追尋理想生活了!——但現實沒有那麼容易呢。
    Thumbnail
    2023-05-09
    小心!求職反而變成車手?安全求職的SOP!找工作也有可能不小心誤入詐騙集團?近期新聞報導有人只是應徵會計助理,沒想到卻變成了去超商提款的車手!?車手到底是什麼?詐騙集團裡又有哪些角色?求職時要怎麼樣才能避免遇到這種可疑的危險職缺呢?請看本篇介紹...
    Thumbnail
    職人問答|難以克服求職的不自信、自我檢視履歷的方法?拚了命展現自己,是因為害怕別人看見有多不足,但不足之處就是你的特點,可以是缺點,也可以是優點。經營娜塔莉說故事以來,有幸收到讀者們的來信,或多或少參與了讀者們人生路上的改變故事。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