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快遞 好孩子的呵欠(暫譯) 高瀨隼子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絕不會忘記。就已發生的事來說,當時感受的怒氣和不快,即使時間過了我也不會原諒。

從小時候,比他人能更加早「察覺」的直子,為了不讓人認為做了多餘的事,巧妙地擔任起「好」孩子的角色。

但相對來說,這成為只有她自己能背負的責任,讓她感到種種的異樣感......。

(介紹文自譯)

以下採訪文節錄大意(自行編譯):

好孩子=善良的孩子嗎? 充其量不過是不會惹麻煩的孩子罷了

作為好孩子的反面,該如何填補那異樣感呢?

新書「好孩子的呵欠」

作者 高瀨隼子 (近期以「願能嚐到美味料理」獲芥川賞)

raw-image


ダ・ヴィンチ採訪作者內容整理:

「我也像本作的主人公,雖然常常被說是好孩子,但比起說是單純的善良,「好」指的是比較偏向不會正面反抗,時常笑笑的「好」人吧!

被說是好人時,內心其實覺得很煩,但卻沒說出口,對於就這樣一直扮演「好」孩子的自己,抱持一絲絲的嫌惡。 原本想試試寫出這樣的心情,但寫著寫著,主角直子漸漸地從我脫離,可能會讓人些扭曲的感受呢。 遇到邊用手機邊騎腳踏車的中學生、行走手機的男人等等,直子都故意不閃避直接撞上。哇!真的做啦!像這樣自己邊寫邊被吸引了(笑)」

1.本書的原型:

比起他人較早察覺氛圍的人們, 是不是一生都無法逃脫必須扮演「好孩子」這個角色的宿命呢? 是從甚麼時候開始了這種讀空氣的社會體? 這些我常常思索的問題出現在小說中。意外的蠻多人和我有這方面的共鳴。 2.本書的心靈描摹:

即便從誰那裡獲得信賴,也可能只是更加削弱自身身心 男友大地認定主角直子是個溫柔的人,但他本身卻有著會把不是寵物的魚埋葬在公園的溫柔。 只會價值衡量的直子覺得和這樣的大地比起來,讓她感到自卑,也替天真地愛著自己的大地感到有眼無珠的輕蔑。 「但是,即便再怎麼感受到異樣,因為憤怒和不愉快而漸漸消落的自身,也只能藉由自己的手埋藏起來吧! 即便等待著甚麼人來讓自己滿足,或許只是更加感到自身被削除罷了。」 3.本書期待:

能有個不會有大家認為「這是好的」未來 「避開行走的手機、接受祝福禮物、參與婚禮等等,基本上都是好的事情,大部分的人沒有不做的理由。選擇這些是不需質疑的。

但是像是對主角直子和其他角色們來說,就這樣處於無法選擇也無法拒絕的地步,只是無奈且無能地走上這道路,我想這些人吸引了我。

她們絕非期許他人不幸, 只是希望被強加在自己身上的無形責任,若能以同樣的力道施加給某人,藉此造成不快感就好了。

像這樣的心情,讓我意外的是蠻多人都有的。

那樣的她們,若選擇不壓抑自身情感,選擇一條自己的道路,究竟會如何呢?

這就是我這本新書主要想傳達的部分。」


以上由

星辰翻譯物語屋⭐白佳宜

自行編譯

最後介稍微點到近期閱讀的「願能嚐到美味料理」,真是一部帶著「暗黑」料理的自嘲作啊!

公司內的人際和黑暗面兼具,最厲害的是人們的個性描繪。



    8會員
    225內容數
    佳句擷取自小說 短篇小說改編&原創收錄 主日文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