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少女的告解筆記Dear Dairy:乖巧的好女孩與環保最高境界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篇故事皆可獨立閱讀,篇章開頭可先讀這篇

raw-image

乖巧的好女孩

「為什麼要做這個呢?」

「為錢。」


「妳缺錢嗎?」

「不缺。」


「那為什麼要做這種工作呢?」

「這種工作是什麼工作?」


「出賣肉體的工作。」

「很丟臉嗎?很不能放上台面嗎?」


「妳是個好女孩,應該找一個愛妳的人好好愛著。」

「做這種事你還覺得我是好女孩?」


「我覺得妳很好、很真。」

「所以我被發卡了嗎?」


「不是這個意思。」

「那我自己能接受的選擇和決定,我的人生需要誰來判定然後以我為榮?」


「每個人確實都應該發覺自己的好,妳也值得更好的。」

「你帶著有色眼光和偏見來勸退我,說實在的,沒有你們的需求哪來的我們?」


「妳要這麼說也沒錯……。」


儘管後來男人抱歉了他的說教,因為眼前人似蓮似憐,在泥濘裡的蓮,擅自對她說她應該要出淤泥而不染,像是她做了一個不好的選擇、自甘墮落一樣,卻又意識到自己也是製造泥濘的一份子。

如果要談污濁,每個人都有份。



親愛的白:

他以為自己是站在台上的老師在對學生諄諄教誨?沒察覺有多弔詭?

說到乖,在床上扮演一下「乖」也是樂意的,就是會有一些支配感強烈的男人需要女人被臣服來滿足自己。

人真的很會先入為主去和別人對談而自以為客觀,以為天空就是藍天白雲,不曉得晝夜、陰雨、黎明和夕落;凡事的非黑即白、即便不只的灰色地帶也僅是部分認知就以為了解全貌。

說教、說教、說教,誰都沒資格,誰都要不自覺。

道貌岸然的臭大人。

艾蜜莉  筆



環保最高境界

「你把我看做是什麼?」提出這個疑問的時候,本質是自我質疑。

「什麼看作是什麼?」男人事後在床上抽著電子菸,女孩扶著他的肚腩盯著緩慢而沉的一吸一吐,像隻即將瀕死的魚。

她不知道自己幹嘛要問這個問題。不是因為害怕知道答案,而是早就知道答案。

「也沒什麼,無聊問問。」

「別想太多,我什麼都沒想。」


正確答案。


像把自己物化成商品那樣,然後等著別人來評斷值多少。

問別人把我當作什麼存在,都是在捫心自問對別人而言自己是不是有價值。


不可回收。不可燃。單次使用。用完即棄。

喔,有些追求環保的才會使用免洗筷二次以上。

還好有那些人的回收再利用,省去了她找尋更多資源回收者。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大公無私,愛個不參與價值討論的存在,人類的私慾總是及於利益。

女孩感覺自己像在形容某種太空垃圾、某件不具用途的人造體。


環保的最高境界,就是把不環保的東西做二次以上使用。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