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過去曾是好學生的我心有戚戚 (上)|100 集里程碑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一集關於學生從聽話,到長出自我過程故事的前半部。
迎來了個人在方格子的第 100 篇創作,想當然爾這個里程碑我想要寫點相當值得紀念的內容,放過這個機會只是流水式的出產作品,應該還挺可惜的吧。
本人非常關注「成人教育」,因為我覺得在缺愛的基礎上放任一個小孩長大,然後要得到一個「成熟」的大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這得仰賴個體的自覺。
然後在這個一向需要「正能量」的世界裡,點出事實往往會被人認為我們說的是難聽話,所以很難有個機會讓我好好的有個篇幅,對這個社會吐露觀察已久的心聲。
這個社會並不缺乏生活失控的人,在試圖控制他人的人生。
讓我們開始吧。

1

「乖」這個稱讚需要學會的是心領。
很重要,所以拉到了開頭篇章:如果把「乖」當成是自我價值的衡量標準,一旦內化的徹底,就會大幅降低自己的創造力,和面對困難的能力。

在不去預設人有惡意的情形下,比方說,那些有點城府的人要讓讀者一直超越不了他的方法,就是一直去稱讚你;這樣的話術在我們沒有防備的時候會引導「我們是個有用的人」,就會陷入一個要不斷讓自己有用的情境:我得讓自己有用。
識破這件事情的我,會收下對方的好意,然後不當一回事
因為學生是一個「成績好就有特權的階段」,其次是一個聽話的學生也很受這體制的青睞;到了職場也有同感,得到賞識後只會覺得在原本的工作崗位上更有餘裕,但沒有因此升遷加薪。

這就是問題的根源:我們明明缺錢缺到要命,回想從前所學,課本裡從來沒有篇章提到「人怎麼賺錢」比較快。
很對應到現在的大學生態,就是選系是為了工作,而不在乎我是否學的快樂;然後同樣的學術也沒有明目張膽的「工作課」,或許是因為資本主義社會底下需要很多勞工協助運轉。
把我們的夢想磨滅,自然會聽天由命。
「學生思維」就形成了:我這個人的努力是為了配得上這個社會,配得上「好」工作的需求,所以當我認命、聽話、配合加班,薪水漲幅還比不上從前那個看不慣的同事,拍個馬屁就越過自己頭上。
搞半天原來是在填人家剩下來的坑。
所以其實當個華人社會的乖小孩,註定先輸人一步,哪怕是只能等待被人挖掘、重用,也是慢頭上那位大貴人。
而且還比自己年輕。

2

自從我不再是家裡的乖小孩。
我們家在我成年後不只一次覺得「我變了」,這個提到的家不僅限於我的父母,包括親戚在內:
  • 你不要以後出社會了才知道家裡人的好 (我草,都你看得到我看不到)
  • 小時候很乖長大就變這樣 (哪樣)
  • 你比起同輩的孩子已經很幸福 (我幸不幸福你會比我清楚)。
開口閉口「你」個沒完,比我吃過的鹽還多。

說真的,自認高中以降,求學過程裡在學業上付出的用心,絕對沒有虧待過分毫學費,即便裡面有本來應該屬於我可以運用的紅包錢。

小學次次輕鬆前三,基測考個離家近的學校,國中段考獎狀拿不停,高中穩坐校排 5,用保送清大的機會換一個去師大學當好老師的夢想;除了小學沒有特別明確的獎懲制度外,本人一支警告的紀錄也沒。

所以大學期間「被當、二一、休退學、重考」樣樣來,大四更是整學年實得 0 學分,卻也是首度覺得,原來我的生活可以變化豐富到這種程度
雖然有一度後悔「好像在浪費時間」,但很實在的多了心路歷程:為什麼有想放棄、為什麼會想把時間拿來揮霍、為什麼人生需要一點低潮期整頓振作。

甚至當被家裡要求說「不要寫文章講家裡人壞話的時候」我總是心想:
這樣就是講壞話嗎,我不是責備覺得欠修理,而是在用我的方式尋求尊重,如果只是抱怨其實和朋友聊天就好了,用不著給自己找麻煩;而是「平常我在說話都沒在聽」,我就沒有別的選擇。

我沒有「義務」活成別人喜歡的樣子,任何時候都是
我就是想和過去那個什麼都不懂,也不會反抗的自己和解,蠻橫的阻止只會顯得對關係的不經心,畢竟我沒有要求「家人」之間必須互相理解。
但界線已經訂出來了,就是不能冒犯。

3

缺少「引導前進、成長」的誘因成為習慣,就相當致命。
要說現代人「苟活」的應該是相當多
從前聊到業界有個習慣「稱讚」的現象,這二年讓我很不以為意,主要的理由是對於人設必須打正向,有的人打到後來跟中毒一樣不加思索,甚至是以此出現排外的行為,都讓我相當反感。

而另一群正向排外的階級者就更可怕了,有點城府的只要使出稱讚之術,就能讓一個人一直聽話為他所用;或是把負能量者逼退,讓他們持續對自己產生懷疑,沒辦法更新自己、使不出創造力,好維持自己的社會地位。

可是這同時也代表這些相對自我中心的人,具備某種「隔絕」的能力,這是很聽話的人一般辦不好的:
因為他們對自我價值的認知還是來自外在,外在的同意、觀眾的掌聲、上司的反饋。
就是說不可否認「被雇傭者」的績效就是需要這些東西,甚可能就是生存之道,卻也往往是社會上最鬱悶的族群: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好事就是輪不到自己

我想是來自「被雇傭者」這詞本身就存在邏輯 ...
...

大人們,承諾請實現

你現在正在這個作者 100 集里程碑的中心。
短短的帶過自己過去義務教育期間的課業、操行表現,其實在這個「成績至上」的教育環境,我很少會用這麼獨斷而肯定的形容:
連老師都能群起讚揚的學生,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嗎
換言之當初希望我能「乖、讓他們放心」的是一些大人,可是承諾好的「自由和權力」死抓著不放的也是這些大人。
或許這就是階級複製的一種體現吧,被控制的人會把這些習慣延續下去。
下一集我會去解構這些人行為背後的本質和思考量,被雇傭者為何會只能是被雇傭者的原因;如果我們想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是必須遠離這些人、遠離這些有害的洗腦。
他人的課題,從不是我們的責任
13會員
197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